朝鲜日报∶中国式“蜗居” 掩盖了通胀 (图)

发表:2009-12-15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蜗居》讲的不仅是"房奴"的故事,还道出了"房"引导出中国人的爱恨情仇。

温州四十名公务员上班时"种菜"看《蜗居》,受到政府处罚,看到这消息,大家都会心一笑。因其除证实今天"铁饭碗"好端,也折射出当今中国两大热,一是上网络玩种菜游戏,可以热到医生不理病人死活;二是看电视剧《蜗居》,热到政府怕了,电视台不播,人们争相挤到网络上去看。 

蜗居太热 官方也钉上

《蜗居》太热,主管部门终于派官员出来,指其"低俗",究其原因,有说还是因剧中上海官场、上海地产、上海案件的影子,被看出来了,还被拿去对号入座,惹得有人不满了。这些政治故事不讲,仅以经济意义去看,《蜗居》还真不低俗,抓住了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

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北京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年的大政方针底定,紧接着上月主要经济数据公布,信贷减少大家已习惯,投资还在高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终由负转正,外贸出口也由负转正了,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三驾马车都跑起来,争议好像减少了。

但中国经济仍有争议,中国到底有没有通胀?通胀有没有威胁?由此展开的争议,由中国的楼价和物价,一直可以争论到民众的收入如何提高,内需如何扩大,最后决定着结构如何调整,中国领导层想推动的"转变",如何转又如何变。

半数消费 都用于买房

这些都跟《蜗居》有关,《蜗居》讲的不仅是"房奴"的故事,还道出了"房"引导出中国人的爱恨情仇,"房"演绎着中国经济起伏跌宕。

与《蜗居》有关的,是两个数字概念,一是中国人人都想有房,而学界调查又说房价暴涨,中国85%以上的家庭买不起房,这就是中国式"蜗居"的普遍尴尬。另一个数据则说,今年中国半数消费都用于买房了。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今年中国一手房和二手房销售总额可能达5.7万亿人民币至6万亿人民币。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司长王炳南说,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能达12万亿人民币。当然还有说法,指今年新增信贷约10万亿人民币,其中至少两、三成进到房地产市场。

为刺激经济,中国货币投放量之大,前所未见。货币流通的需要量,也前所未见,因为不论是大国企的抢"地王",还是小老百姓的炒贵楼,相当数量的货币流到房地产中。

钱流房市 怎么拚消费

中国式"蜗居"问题,是人们怕未来买不起房,怕错失发财机会,钱都流到楼市,未来要节衣缩食供楼,不敢消费,原来是社保、医疗、教育"三座大山"压着,现在是山外有山。如此下去,政府扩大消费,以内需为主导的转变之路,岂不要落空。

再一问题,是中国领导层希望以城镇化推动,带出新经济活力,这绝对是中国方向。问题在于农民或农民工进城就要住房,以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看,他们要不买不起楼而不敢进城,要不就在城边制造新贫民窟,中国就成了巴西。

另一问题,则是中国式"蜗居",舒缓了通胀,掩盖了通胀。如果经济走势不变,如果政策实施不改,信贷持续宽松,通胀可能真由预期而为现实;但经济会有起落,政策会有缓急,房价暴涨有个头,信贷政策会改变,资产价格泡沫不是自己破就是被挤破。所以说,中国经济仍有争议,中国领导层还有"两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