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要防止“无赖”乱来

发表:2009-12-26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岂能专为公务员谋福利》
摘要:什么叫利益集团乱来?什么是吴敬琏先生所诟病的权贵与资本相联姻而戕害市场规则和公众利益?刘洪波先生《政府岂能专为公务员谋福利》所抨击的"政府团购公务员住房"现象即是。这是悖逆现代民主政府执政理念的。 什么叫利益集团乱来?什么是吴敬琏先生所诟病的权贵与资本相联姻而戕害市场规则和公众利益?刘洪波先生《政府岂能专为公务员谋福利》所抨击的"政府团购公务员住房"现象即是。这是悖逆现代民主政府执政理念的。

我想,各级政府机构都是一个个集体吧。当下,各种层次的大小集体和集体中的各个主体之间不断进行着利益博弈。种种迹象显示,在现代社会,作为正面意义的"集体"这一范畴,正不断被负面的甚或腌臜、丑恶的事实所颠覆或改写,且不说鲁迅先生所说的"以独治众"和"以众虐独"并存的现象,单说当下大大小小的集体腐败、集体犯罪等现象就屡禁不止,故而早已变得没有什么神圣可言了。也许,在现代社会,集体作为利益群体,本来就无所谓神圣与否吧。

英国著名学者休谟提出了著名的所谓"无赖原则",认为在设计政治制度时,必须把一切官吏假定成"无赖"。这是有政治智慧的。事实一再警醒我们:在进行民主政治制度设计时不能从"好人主义"出发,而应从"无赖原则"出发。如此,才能有利于我们有效防范公共权力的滥用。

当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防止特殊利益集团的形成及其对市场经济秩序的破坏和对权力的腐蚀,已成为保障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有学者指出,"分利联盟"是指在市场约束力量不足以规范其经济行为之前,通过经济寻租、政府寻租等影响政策的制定,寻求收入再分配的群体。在中国渐进式改革过程中,分利联盟不断生成和发展,它们的寻租活动妨碍了市场机制的有效作用,造成资源配置的扭曲,改变了社会的激励机制,引起政府决策效率下降和社会福利水平下降,具有巨大的负外部性。

由于我国民主政治体制不健全,社会组织发育迟滞或病态运行,合法的利益表达管道不够通畅甚或被阻塞,导致一些利益集团恣意胡来,民怨很大。我们必须加快建立、健全各种利益表达机制,加强对公共权力的民主监督,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种权力腐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