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封禅(图)

发表:2010-01-01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山封禅刻石铭记着一代君主政治、经济、文化所取得的成就,选择生命力如此恒久的岩石来刻碑记功,着以功绩,的确是人类的一大发明。然而,泰山玉皇顶前耸立着一通古拙稳重的大碑,却通体不刻一字,称为"无字碑",是汉武帝刘彻封禅泰山时所立。对此无字碑,古人评说不一,有人说,碑不着一字是汉武帝谦虚的表现,因为他自认为自己渺小,做了皇帝,惶恐不已,还有人说,汉武帝自认为功绩卓著,难以用文字表达,因此立碑岱顶不着一字,与有字碑相比,颇有此碑无字更有价的含义。而最著名的封禅刻石则是秦泰山刻石,它不但是泰山最早的刻石,也是中国古代帝王最早的纪功刻石。

 

无论是这些内容丰富的碑刻还是通体无字的碑石,面对着它,人人都能真切地触摸到泰山帝王封禅的历史脉络。
  
正式的皇家仪式应该说从秦始皇开始,因为秦始皇以前据记载有72代君王祭祀泰山,但秦始皇把过去的柴望祭祀变为国家的正式封禅大典。秦始皇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保持国家的统一,所以必须求助于泰山,就是想利用封禅达到巩固统治的目的,实践证明这个目的通过到泰山封禅也确实起到了。泰山上正式举行封禅大典的是六位:秦始皇、汉武帝、东汉光武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
  
封禅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仪式,让这么多的帝王都如此向往呢?所谓封就是帝王在泰山顶上堆土设坛祭祀天,祭天就叫封。所谓禅就是帝王封以后,到泰山脚下的一个小山上,一般都是在社首山和梁父山,都是在小山上,也是堆土设坛。说封是针对天而言的,禅是针对地而言的。为什么中国那么多的名山大川,这些帝王不选择别的山,偏偏选择了泰山来作为他们举行如此规模宏大的皇家礼仪之地呢?

很早很早以前,世界初成,天地刚分,有一个叫盘古的人生长在天地之间,天空每日升高一丈,大地每日加厚一丈,盘古也每日长高一丈,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就这样顶天立地的生活着,后来盘古慢慢地衰老死去时,刹那间巨人倒地,他的头部变成了泰山,因此,泰山成了五岳之首。有拔地通天之势,也有擎天捧日之姿,因此,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它作为崇高伟大的象征去仰慕它。从远古的七十二君王到秦皇汉武,再到康熙、乾隆,历代帝王的泰山情结,赋予了它神圣的威严和权能,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历代文人墨客感吟唱颂,圣人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被传为佳话,西汉史学家司马迁以"重于泰山,轻于鸿毛",来衡量人的社会伦理、道德价值。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成为千古绝唱。黎民百姓,万众心向泰山,对泰山无比的尊崇和膜拜,以祈福平安。因此,泰山是民族之山,历史之山,文化之山,是中华民族一统的象征。1978年泰山被联合国列入世界第一个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名录。
  
泰山古称"岱宗"。以壮丽著称,雄、奇、幽、奥一应俱全,顺中路盘亘而上,一路抚古松,听流泉,过幽涧,望天门,步天街,在"天上"神游南天门、玉皇大帝庙、碧霞元君祠。漫游山顶,可观到东升的旭日,赏到夕映的晚霞,眺望黄河金带,一览云海玉盘。被称为"人间灵应无双境,天下巍峨第一山"。
  
历史上形成泰山崇拜这是一种文化现象,在古代海岱地区的文化比较发达,随着海岱地区发达文化的发展、扩展和传播,作为文化的发展地当然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就高了,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第二个方面是泰山的位置,泰山处在东方,它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一般太阳升起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光明,给人以生命的源泉。
  
人类学家爱德华.泰勒曾说过,凡是阳光照耀的地方,就有太阳崇拜的存在。太阳给人们带来了光明、温暖、生命和繁荣,太阳升起在东方,古代先民对东方的崇拜使地处中原之东的泰山被赋予神性,成了人们祈求幸福,寻求心理平衡的寄托。
  
远古时候,就有一位部落首领登上了高耸雄伟的泰山,在山颠之上堆起了干柴,燃起了大火,火焰随着徐徐升起的太阳冲向天空,把人们美好的愿望送入上天。这位首领就是人们常说的"三皇五帝"中的舜,这是与天沟通的信号,是古代的"柴祭",同时也是这位首领取得政权得到上天恩准的标志,这种与天对话的形式,是古代首领为了加强民族的凝聚与联合。所举行的仪式,这种烧火祭天的形式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在距今4、5千年的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进入了高度发展的时期,其中最有代表性的遗址也是远古文化的命名地。在大汶口文化出土有众多的图案文字,这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文字。据考古学家研究,图像上部是太阳,中部为火,下部代表泰山,含义就是在山上燃火祭天。
  
大汶口遗址墓地人,头部都是向着东方,这反映出先民对太阳的崇拜,对东方的崇拜。也包含着本民族的来源之处,一种以日出日落为思维特征的观念信仰。
  
不是所有的帝王都有资格来封禅,它的条件大体是这样规定的,基本上是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更朝换代国家统一。第二个条件,帝王在位的时候必须有政绩,政绩卓著,要国泰民安、国富民强,要有政绩,大家都信服,这是第二个条件。第三个条件就比较软,也是比较硬的条件,就是必须有祥瑞出现。就是有一个吉祥物。比如齐桓公,春秋时期他是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他想到泰山来封禅,但是当时的管仲就极力反对,为什么反对呢?就是说你不够资格。当时齐桓公就说,我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我的功劳够大了,难道还不行吗?他说不行,你缺乏祥瑞。实际上缺什么祥瑞呢。这样管仲就给他提了几个吉祥物,其中包括东海的比目鱼,西海的比翼鸟,这根本是弄不到的,没有这个东西你不能封禅,实际上就是说你的功德不够。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灭六国,统一天下,为了加强统治,他多次进行全国性的巡视,巡视中以封禅为旗号,登泰山举行封禅大典。封禅意味着天下盛世,功绩卓著。秦以后,汉武帝,汉光武帝,唐高宗也竞相效仿封禅泰山。到唐玄宗时代,社会发展达到鼎盛,封禅大典也前所未有的隆重。于是公元725年,一个春夏之交的日子,一支浩浩大大的封禅大军从都城长安出发,这一天,在山东泰安市的泰山脚下,方圆百里的空气中,一改往日的轻松和随意,静谧和凝重之间,古乐奏鸣,车辚辚,马萧萧,由远及近越来越真切。浩浩荡荡的御驾亲王队伍,文武百官手持仪仗兵器 ,千乘万骑,众多护卫,前呼后应,层层簇拥,这种磅礴的气势 ,令中国有史以来任何一次讨伐出征都黯然失色。
  
历代皇帝的封禅,不但要有突出的功绩,而且,必须要有天帝示以的祥瑞,北宋时期,宋真宗在和契丹人的战争中屡屡失败,好不容易在澶州打了胜仗,又定下了屈辱之盟。为了实现封禅愿望,宋真宗假造了天书的祥瑞,于是公元1008年,宋真宗一行浩浩荡荡从开封出发,历经17天跋涉到达泰山,举行了隆重肃穆的封禅大典,到结束封禅活动返回开封共用了47天,宋真宗的这次活动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封禅大典。
  
从宋真宗之后封禅就结束了,为什么到这儿这么大的封禅典礼结束了呢?
  
宋真宗继承乃父乃伯父的衣钵,也是怕兵怕打仗,并不是胆小,而是怕丢了政权。宋真宗封禅并不完全具备封禅的资格。陈尧叟和王钦若劝他逃跑,一个劝他到四川,一个劝他到南京,他说那不行,总得想出一个法来。他想出来第一个办法就是带兵到河北去打仗。他说不行,不打,不打怎么办呢?他说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封禅,封禅要有祥瑞,他说我没有祥瑞,没有这个东西,祥瑞就是你给他做一个,你只要相信。皇帝觉得行了,有了理论根据了,但王旦怎么对付呢?他觉得宋真宗的功绩没有达到封禅的程度,持反对意见。皇帝就请王旦喝酒,皇家的酒都是御酒,都是好酒,王旦说,您的酒太好喝了,他说好,我送你一坛子酒带回家,和你的妻子孩子喝去! 这会让人觉得皇恩浩荡,王旦感觉受宠若惊。回去以后打开一看一坛全部是珠宝、珍珠。王旦也是一个政治老手,很懂得这些权术,心里明确了,第二天上朝不说话了。宋真宗死了以后,他们就认为这个东西不是个办法,就重新改相更张了。
  
从明朝开始,每年都派大臣代表帝王来泰山搞祭祀,也就是搞告祭。搞祭祀活动实际上是原来封禅的延续,内容和形式变了。


来源:华夏风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