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香港民主派面对更困难一年(图)

发表:2010-01-02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对参加五区公投最大的忧虑,是泛民一旦在公投中落败,失去部分议席,泛民势将失去对政府政改方案的否决权,也令泛民输去争取双普选的道德号召力。Getty Images

2009年即将过去。在年尾,值得关注的事件,是泛民主派分歧的扩大。那就是体现在对五区总辞的立场,社民连与公民党坚持去做,而民主党在12月13日召开党员特别大会,以229票反对,54票赞成及1票弃权,否决"五区辞职,变相公投"以争取2012双普选的议案。在这以前,创党主席李柱铭呼吁,参加五区公投,才能为争普选杀出血路,否则只会令市民对香港民主运动死心,打击民主运动。

五区总辞后全面补选,变相实质公投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中心14日公布他们在11月28日至12月4日访问了1,017人所作的调查显示,超过5成港民反对五区总辞,支持的不足3成,更甚者,自称民主派的支持者中,3成7人反对总辞,支持的才4成。如此,可见民主党的决定,还是符合主流民意。虽然民主派中,支持的比反对的稍多一些。然而问题是,在总辞后的补选,不是民主派的支持者才去投票,而是全体选民投票,因此必然要考虑全体选民的意向。

为何要考虑补选时能否全体补上,这不是贪恋席位的问题。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表示,他个人对参加五区公投最大的忧虑,是泛民一旦在公投中落败,失去部分议席,泛民势将失去对政府政改方案的否决权,也令泛民输去争取双普选的道德号召力;事实也证明,泛民在2005年否决政改方案后,结果迫使政府交出现时的普选时间表(当然这个时间表还很空洞),显示坚持否决权十分重要。

民主党做出决定当晚,公民党核心成员随即紧急商讨最新形势。虽然有党员认为欠缺民主党撑场,公投仍然"有得做",但部分原本支持公投的核心成员,也不免担心民主党拒绝以党名义为五区公投造势及拉票,会使计划失败的风险大增;不但失去议席机会大增,更可能影响泛民投票率,因为支持民主党的选民未必会主动投票。为此公民党特别发出新闻稿,表明知悉民主党的决定,并指要待执委会开会作最后决定。但社民连态度还非常强硬,副主席陶君行对民主党的决定未感失望,"因为从来都没有期望过",他强调该党会继续推动五区公投,对香港市民支持民主的立场信心十足。

民主党放弃总辞,公民、社民党难为

香港《苹果日报》在14日发表〈争取市民支比争取民主党更重要〉的社论,特别提出:"最重要的是泛民主派不同政团、不同议员不应因总辞公投问题而互相攻讦,互相指摘,令彼此的裂痕加深。"

的确,这次泛民出现重大分歧,但是这个分歧仅仅是争取普选共同目标上,策略与手段的分歧。既然目标还是一致的,就不要像对付敌人那样相互攻击,否则只能是亲痛仇快。

如果公民党回心转意,不参加五区总辞,则社民联的实力,不足扛上变相公投的大任,因为凑不足五区的议员来总辞,这事情就可以告一段落,重新思考新的策略。然而如果公民党继续与社民连合作总辞,民主党也应该采取比较积极的态度来助选,不应该采取消极的态度。虽然不必以党的名义助选,但还是应该号召自己的支持者出来投票,并且为兄弟党的补选积极助选。到底,他们的胜利或失败,都是密切关系到整个香港的民主运动。

台湾倾中,弱化香港"垂范"地位

除此而外,如果反对或取消五区总辞,还必须找出新的政改策略。固然游行之类的街头行动展示争取普选的民意还有必要,但是应该通过脑力激荡寻找新的话题与策略。不妨寻找一些战术上的薄弱环节来突破。例如上一期提出过的扩大功能组别的基础,把"变相公投"改为"变相普选",干脆打正彭定康的当年的政改旗号,指责共产党还不如英国人,否则如何体现香港"回归"后,香港市民成为真正的主人呢?

"攘外必先安内。"香港的未来,取决于代表自由、民主理念的香港泛民,然而在强大的对手面前,这个泛民必须是团结的泛民,否则形成不了强大的力量。香港市民在英国人一百五十多年的薰陶下,有比较坚定的自由民主理念,有比较健全的人权法治观念,也占有相当的道德高地;他们不同于中国人的山头主义与狭隘心胸,不同于中国人的"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因此相信泛民的分歧不会扩大到"分裂",他们会顾全大局,让泛民重新出发。在这个问题上,还要防止共产党对泛民的挑拨离间与分化瓦解,所以要特别当心一些煽动性的言论。

在政治上,中国要以"第二管治力量"直接插手统治香港,中共地下党员梁振英为争取2012年特首的提前暖身是其中的一个警讯。因此泛民要加强与公务员队伍的团结,甚至要"统战"某些高官,争取他们与香港市民站在一起,保卫香港的主体价值,即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尤其在台湾日益倒向中共的时候,香港将失去"一国两制"的垂范作用而加速"中国"化,失去香港的"高度自治"地位。

中国支撑的香港经济,贫富加剧

除此以外,泛民在新的一年,还应多多关心民生问题。因为随着"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中国经济对香港的冲击,尤其是中国偏向财团利益的政策,香港的贫富两极分化还会更加扩大,中国富豪来香港推高楼价就是明显的例子。为此必须加强对政府政策的监督,及对官商勾结的揭发。为此要加强参与社会运动的能力,这样,才能扩大支持者的基础,并且深入到基层。
 
(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53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