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小姐”雕像伤害了谁的感情(图)

发表:2010-01-24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赵静芝1月23日发表文章《"毛小姐"雕像伤害了谁的感情》写道,围绕着加拿大温哥华卫星城列治文市一座名为"毛小姐要在列宁头上站稳"雕像的争议,随着列治文市政府明确表态"尊重艺术创作和多元表达自由雕像不会被移走",已渐渐平息。但从这次争议中所弥散出的一些异味,却让人非常生厌。一件普通的艺术品动不动就被上升到"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程度,这也太夸张了吧!在一些人眼里,中国人个个都是林黛玉病恹恹的,好娇柔好脆弱,总是不堪一击。

 

 

"毛小姐要在列宁头上站稳"雕像。(网络图片)
 
文章写道,这座高5米的雕像是大温哥华2010年公众艺术双年展的作品之一,由北京高氏兄弟创作,摆放在华裔人口占一半以上的列治文市的闹市路口。雕像是一座硕大无比的闪着耀目光亮的银色金属列宁头像,头像上站着没穿什么衣服酷似毛泽东的"毛小姐",她手持杂技运动员走钢丝用的平衡杆,企图站在列宁的头上不掉下来。按照作者的说法,其作品只是为了表达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在革命实践中破灭后的一点感受,压根儿不是什么政治性的讨伐和批判。

本来对一件作品多元的评价完全属于正常,但是温哥华当地的一些同乡会和校友会却要把它上升到"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高度,进而向市政府提出"移走展品"的不正当要求,这就完全属于"大炮轰苍蝇"用力过猛了。凡事一提到"伤害感情",很多人的心就开始不自觉的习惯性疼起来。几年前"中国被西方妖魔化"的时候很多人就痛过,后来一遇到不顺心或者看不惯的事情就连续"痛",大至 "赖昌星被加拿大藏着掖着不让回去"、小则和洋老板斗嘴买东西上当。有些人成年累月把"被歧视"、"伤害感情"挂在嘴上,好像在加拿大社会混得不成气都是别人的错。

中国人有那么脆弱吗?虽说还谈不上彪悍,但"毛小姐"致数千万中国人的生命灰飞烟灭,我们不是都忍了吗?即便共产主义在世界如过街老鼠而中国大陆今天依旧还咀嚼着这块"臭豆腐",中国人还不是照样"被领导"吗?中国人其实内心很宽广很博大很包容很持重,一尊雕像就把"感情伤害" 了,那是把中国人民当成"豆腐渣"了。

让人感到好奇的是,在海外每当遇到一件事情出现的时候,为什么总是有人喜欢把事情无限放大,提升层级加大浓度,最后把整个族裔的人全部拖下水。这次"毛小姐"事件本来他们也是这个套路,后来被不少华人迎面呵斥,才稍稍收敛,没有继续呼天抢地狂呼乱嚎,不然不知道又要以"华人的名义"丢人丢到什么份上了。

"毛小姐"是什么货色,我想不提也罢。但海外一些人貌似对"毛小姐"感情日深,非常值得怀疑。当年为了逃离老毛那座"贫民窟",不少人采用了冒死偷渡、滞留不归、弄虚作假等方式来到海外。20年前,当加拿大政府因为六四屠杀,大开移民之门的时候,某些华人那种人人都想和"六四"沾点边的的嘴脸仍历历在目,那时,有几个人想到了对"毛小姐"的感情?如今,不少人住在了豪华高档的别墅或者公寓里面,却怀念起"贫民窟"以及它的制造者了。甚至说,只有我在西方的别墅里喝咖啡的时候,才会体会到那段贫民生活的意义,才能感受到老毛独创"贫民窟"的深刻意义。最搞笑的是,当地"贫民窟"的现任村长县长,穿着高档西服带着二奶小蜜来海外"考察"的时候,还不住自豪地说:看,我的祖国强盛了,人民富裕了!

啊呸,连一点点中国人的味道都没有,还好意思动不动就拿"中国人的感情"说事呢。1949年之后,至少,无产阶级最终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弱势群体是个不争的事实。看不到这一点,就说明作为一个中国人你还没有感情到位。

不管海内还是海外,有一点是不容质疑的。如果今天在某个地方真的搞了一个近似于毛泽东乌托邦理想的特区,恢复使用粮票布票、不能上网、天天看样板戏,不能移民出国,年年大干社会主义,我想你就是把他送到西撒哈拉沙漠放骆驼打死他也不愿去的。有时我们真要为我们莫名其妙的崇拜或者喜爱留下一点余地,不然就很不真实,也经不起别人的质疑。如同前年多伦多那些举着扛着领头反所谓"西方妖魔化中国"的组织者,当有人要他们索性撕了加拿大护照回中国时,就马上歇菜了。

"毛小姐"对于一些海外中国人其实就是感情上的一个"托儿",自己明明不喜欢的东西,却硬是要拉着别人跟他一起喜欢,说轻点这叫强人所难,说严重点这叫做居心不良。有人拿"毛小姐"说事,主要就是要把"毛小姐"这把虚火烧给别人看,让人清楚自己即便在西方、在原则和立场问题上是绝对经得起考验的。

"毛小姐"雕像没有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是"毛小姐"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有人把"毛小姐"雕像说成是"伤害中国人民感情",那才真正是对华人感情的"二度伤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