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好大学应独立思考、自由表达

作者:闻剑 发表:2010-02-05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星期前,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听取十位科教文体界代表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表意见时表示: 好的大学应有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 星期三,有位署名罗军的作者为此撰文称 “大学独立思考难就难在自由的表达“。

“大学独立思考难就难在自由的表达”这篇针对温家宝总理所说成文的评论源自中国官方的《长江日报》,有些网络媒体如搜狐也予以转载。作者罗军在文中说,中国的大学和整个社会之所以都缺乏自由表达的氛围,是因为“背后有形无形中有一股不允许‘自由表达’的强大力量”。罗军并没有指出这股不允许“自由表达”强大力量来自何处以及谁在背后操纵。对此,四川网络作家冉云飞表示,不敢明说恰恰说明作者自己“自我审查”, 没有“自由表达”自己想表达的意思:

“他们那种做评论的人,他本身就是受到束缚了,自己就是被骟掉的人。他害怕说出来。
什么无形强大的力量?就是共产党呗,对不对?就是独裁政府呗。这个在网上敢说的人多了,海了去了。他写东西他还是这样,这种小脚女人的那种样子。真的是令人同情呐。”

虽然作者罗军针对不允许“自由表达”那股背后强大力量方面表达得羞羞答答,但在文章的末尾还是指出:如果在体制和观念上不改变, “不拆除某些篱笆,培植‘自由表达’氛围,‘独立的思考’也就无处安放。在旅美民主人士、目前在美国布朗大学教书的徐文利先生的眼中,罗军笔下 “某些篱笆”的核心就是中共的一党专制:

“如果影响到它的一党专制,他们的一党统治,那那些都要受到种种的限制。而实际上他们采取的措施还是在维护者它的一党专制,只是说你不要直接地去冲击我这个东西。在这样一个底线之下,有一些多元的东西可以存在。所以还没有真正地做到那种能够自由思考。”

冉云飞强调, 温家宝说好的大学应该有独立的思考和自由的表达,这恰恰说明中国大学和中国社会没有独立的思考和自由的表达:

“世界上很多事儿,凡是你强调的就是因为它稀有你才强调。比如说男女平等,那是因为男女不平等。世界上很多事是因为你强调是因为这个事儿是没有的。或者说这个事儿是虚有的。比如说我们经常强调公正。公正这个事儿此事古难全。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哪怕美国都有。那它就需要强调。整个中国强调得最多的就是自由,为什么?因为中国没有自由。完全没有,基本上是。”

徐文利认为温家宝等中国国家领导人经常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话,但都无法兑现:

“温家宝甚至胡锦涛,他有的时候都会说出一些跟普世价值很相吻合的一些话语,但是他可能自己并不知道那些东西是需要兑现的,是有它的内涵的。”

中共历史上官至高位的领导许多都发表过类似温家宝的讲话,已故中共领袖爱毛泽东讲得更让人振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毛泽东还说过:“如果每句话,包括马克思的话,都要照搬,那就不得了。”如果马克思的话都不能全盘照搬,温家宝的讲话还能相信多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