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亿中国人鄙视“谁”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0-02-19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刚当上总统时,中国官方媒体一片欢呼,不仅因为这是首位黑人总统,更在于北京期待美国改朝换代后,跟中国发展更密切关系。但好景不长,奥巴马上任才一年,中共主要喉舌之一的《光明日报》网,最近则发文痛批奥巴马,题目居然是“奥巴马,十三亿中国人鄙视你”。一时间,中国很多网站纷纷转载,像是万炮齐发,对准美国总统。

为什么北京对奥巴马的态度大转向?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来期待值太高,现在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才恼羞成怒,在官方媒体上泼妇骂街般“泄愤”。

当然,北京的期待过高,也跟奥巴马本人有关。奥巴马是首位上任第一年就去中国访问的总统。他在上海演讲时,全文不提“人权”两字。在北京签署“中美联合声明”,首次不提《台湾关系法》。这些都给中共一个感觉,这是他们要的“奥巴马”。

但为什么现在要“翻脸”,从这篇“十三亿中国人鄙视你”的文章可看出,理由有两个:一是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二是奥巴马要见达赖喇嘛。但如果这就是真正理由,说明北京对美国政治完全在“状况外”——

美国售台武器,过去半个多世纪一直在做,根本不是奥巴马的首创。美国有国会通过的《台湾关系法》,规定要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不管谁当总统,都必须执行这个法律。至于见达赖喇嘛也是遵照前例,前总统克林顿、布什,都是这样做的,奥巴马是萧规曹随。本来在他访问中国前,达赖喇嘛来美访问,那时就有舆论呼声,要奥巴马跟达赖喇嘛会晤,以示对西藏人权的支持,并促使北京跟达兰萨拉谈判。但奥巴马为了中国行顺利,不节外生枝,拒绝了这个“会晤”。此举不仅遭美国保守派批评,连挺奥的左翼媒体也相当不满,批评他不坚持原则。这次达赖喇嘛访美,奥巴马再拒见,定会被舆论再痛骂一顿。所以,无论售台武器,还是见达赖喇嘛,都不是奥巴马别出心裁,要惹怒北京,而是遵从前例,没有多大其他选择。

中共媒体的大动肝火,显示北京当局对美国政治相当无知并愚蛮;而且使用“十三亿中国人鄙视你”这种粗野、蛮横的标题,不仅是典型的共产宣传煽情,更是拙劣的“伪造多数”。

从中共建政至今(文革时达到顶峰),官方媒体都热衷这种句式,动不动就“代表全国人民”。这次的文章标题,是以“十三亿中国人”的口气说话。但这是个人署名文章,凭什么就“代表了”十三亿中国人?谁给你的授权?你按个问中国人的意见了吗?还是做了民意调查,每个中国人都回答说“鄙视”奥巴马?

我在美国住了二十多年,从未见到任何美国人写的文章,说代表“三亿美国人”,更没看过“三亿美国人鄙视你”这种口气。但在共产党的媒体上,几十年如一日,都是这样,不管你是不是同意,就硬把你给“代表”了。在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等,经常是这种语气:“全国人民”怎么样,“党和人民”怎么样。把党跟人民连到一起使用的句式,就构成一种心理暗示,党是跟多数站在一起的,因为“人民”是多数;而多数,就意味着正确。

文革时,这种用法达到高峰,党报上今天“工人阶级说话了”,明天“农民站出来了”,后天“人民怒吼了”。在党控制报纸电视、操纵舆论的情况下,共产党就可以这样“伪造多数”,因为这个所谓“多数”不受到挑战。

在文革已结束四十多年后的今天,必须认清共产党的这种“伪造多数”。当然,根本之路,是结束共产党统治,使中国有新闻和言论自由。在这一天到来之前,至少有一个方法,那就是看到代表“十三亿人”,或“党和人民”等句式时,就要警惕,这可能又是伪造多数,强奸民意。让这个“十三亿中国人鄙视你”的标题敲响你的警钟,别让那个党给代表了。

2010年2月18日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