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人坐着睡

作者:碎看东瀛 发表:2010-02-20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悄悄拍到电车里的读书人

为什么坐着睡?原因有二: 1 ,没床; 2 ,不是睡觉的时间。严格说是坐着打瞌睡,坐着睡不难,难的是正襟危坐着照样睡,日本人做到了。

有朋友从国内来了几个月每天坐电车一个多小时,对我感叹说:“日本人坐车打瞌睡什么都不耽误,不是自己下车的站就不带睁眼的。一到也没人叫,噌地起立,从容拎包下车。我就不敢睡怕一睡就过站,佩服啊。”

这个首先应该是归功于日本电车严格的运行控制系统以保证准时准点。乘客,尤其是常坐同一班电车的乘客大概在身体里形成一个类似生物钟的东东?到时候就自动叫醒。再有,电车的“嘎当,咕咚,噶当,咕咚”这样有规律的节奏加上适合的震动频率容易使人一落座就昏昏欲睡也是原因吧。

日本电车里的乘客据说分为两大派,一为手机派,二就是睡觉派。今天下班我坐车对面一排座位7个人,两个玩手机,一个看报纸,其余四个在睡觉。

我刚来的时候乘电车还不习惯看书,一看就晕车,所以就喜欢看人。看睁着眼睛的人不好意思,怕跟人家形成对视,就看那些睡觉的人。看着有人睡得东倒西歪前仰后合,都替人揪心,生怕一头栽下来。后来看得多了也坦然了,我还真没有看见过谁睡得从座位上掉下来。

看的心得是发现睡功最不好的还是年轻的女孩子们,左右摇摆最终很可能靠在邻座的肩膀上,有的那架势恨不得钻谁怀里睡得更踏实,当然如果人家不躲得话,日语里有一个词叫作“居眠り美人”说的就是在电车里睡觉的女孩。常有男孩子美滋滋调侃说今天在车里遇上一个居眠り美人,把肩膀借了出去等等。

“美人”们如果遇上邻座是一欧巴桑就有可能睡的不大舒坦了,人家会在美人头缓缓靠将过来之际把肩膀抽空避开,以唤醒美人的公德意识。个别不太具备有同情心的人会一脸不情愿地起身走开,把美人凉在那里。

坐着睡,睡得比较规矩的还是那些上班族的中年起业战士们。他们紧搂着公文包正襟危坐,双目紧闭,一般不大左右晃悠去骚扰别人,乍一看很像在深思熟虑运筹帷幄,实际上等他睁开眼睛就能看出是刚从梦乡返回的,跟上班一样睡的认真踏实敬业一丝不苟,这些人都不是睡了一年两年的功夫。

还有实在没地儿坐站着一手拽吊环也照样能睡的,这是真累的人,估计你给他一只枕头他就会把地球睡翻。但是有些上了年纪大叔们睡的仰了脸张了嘴让人感觉很不雅,我就实在不忍心多看。

有时候坐电车看着一些睡得“死去活来”的人们就想:你们昨晚都干啥去了?哪来这么多瞌睡?就说电车晃悠也不至于就是摇篮啊。好像我们的中医学对嗜睡有属于脾胃气虚体质的说法,还有研究说白天嗜睡还可能是抑郁症或是糖尿病的信号。日本是一个重压下的社会,看来大家都太累了无论精神还是肉体。

迄今为止,我看到的坐着睡,睡得最精湛的还属我们班儿上的关沢先生,这老头一贯衬衣雪白,领带考究,裤线笔直,挺胸收腹,人打瞌睡时也是绅士做派真正的正襟危坐,一边闭着眼睛睡的安稳,一只手还能在电脑键盘上做出敲击动作,虽然那电脑早已因长时间不工作而处于节电关机状态了。

来源:移民日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