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美国总统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史东)

作者:史东 发表:2010-02-20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目前美国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奥巴马的国情咨文引起全美国人民的极大关注。在今天的这个时间里,我给大家讲一讲美国总统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的来龙去脉。

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必须定期向国会汇报国情,并向国会提出总统认为是必要和可行的行动建议。但是在美国建国以来的将近250年的时间里,国情咨文这一重大政治活动有各种不同的形式和变迁。

第一个问题是总统究竟多长时间应该向国会提交国情咨文。关于这一点,《宪法》没有明说。但是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在1790年1月8号提交的第一次国情咨文中说,他要每年作一次,从此就形成了一种习惯,这就是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的活动。

至于国情咨文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变动。华盛顿和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姆斯亲自跑到国会去朗读自己的国情咨文。但是,1800年当选的美国第三任总统杰克逊认为总统亲自去国会作报告,就象一个专制君主去向老百姓训话一样,不太象话。所以他决定把自己的国情咨文一律写成文字,以书面的方式递交给国会。因此,从杰克逊以后的一百多年时间里,所有的总统都以书面的形式提出国情咨文。

直到1913年,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打破常规,重新亲自到国会口头提出国情咨文。随着美国总统权力日益增强、和美国民主制度的不断成熟和扩大,从威尔逊以后的历届总统,都利用国情咨文的机会,来阐述自己的政治主张和国家政策,争取最大多数的选票。尤其是大众媒体出现之后,国情咨文更加重要,是政治竞选的重要手段之一。

第一次利用广播直接向人民播送国情咨文的是1923年的柯立芝总统。但是利用广播国情咨文来和选民直接沟通的老手,是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第一位上电视播放国情咨文是杜魯门总统。他在1947年的时候,第一次上电视播送国情咨文。

从那以后,每年一、二月份的国情咨文成为美国电视界的重头戏。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国情咨文有1923年第七任美国总统门罗的《门罗宣言》的国情咨文、以及 1862年第十七任总统林肯的国情咨文,其中林肯的国情咨文最为有名。他提出解放奴隶的光辉主张。1941年,罗斯福总统在其国情咨文中提出言论、信仰、消除贫困、消除恐惧的四大著名的自由主张。

国情咨文是美国民主制度的一个重要措施,但愿中国民主自由到来的之日,中国人民也会亲自听到自己政治领袖的年度工作报告。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