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首富:简朴的垄断大王卡洛斯(图)

作者:林小舟 发表:2010-03-19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墨西哥人卡洛斯•斯利姆

【看中国记者林小舟综合报道】3月10日,福布斯公布了2010年度的全球富豪榜排名,来自墨西哥的卡洛斯•斯利姆•埃卢(Carlos•Slim• Helu),他的财富超过了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成为了全球新首富。其实卡洛斯•斯利姆并不是一个爆冷门的富豪,从2006年起,斯利姆的名字就始终在福布斯富豪榜单的前三徘徊,经过金融危机后,他旗下的美洲电信公司(AmericaMovil)在2009年股价上涨了35%,从而使其财富达到535亿美元,斯利姆的财富的增速度使他后来居上,成为首富。斯利姆身上有着与盖茨和巴菲特这两位全球顶级首富共同具有的一些特质,例如行为低调、看重家庭、生活简朴、事业起步于少年、热衷慈善等等,那么在这些特质中,又有哪些是斯利姆所独有的,才促成了他今天的成功呢?

首富们各有各的低调

无论是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在财富面前都非常淡然。盖茨对于他的亿万家财,曾经这样在杂志上发表过见解, “如果你已经习惯了过分享受,你将不能再像普通人那样生活,而我希望过普通人的生活。”股神巴菲特则将百亿家财捐赠给慈善事业,自己过着比普通人还平常的生活,每天下班后回家边看电视边吃爆米花,或者喝上一罐可口可乐。

斯利姆与前两者相比,他更为低调,几乎很少在公众,媒体露面,当被评为世界富豪榜榜首后,他本人并无任何表态。他旗下的墨西哥电话公司发言人阿图罗•埃利亚斯在获悉自己老板摘得首富桂冠后,对媒体说 “数字来自一本无关痛痒的杂志。”也许正代表了斯利姆对排名和身价的不为所动的态度,或者根本就视若无物,甚至对此无动于衷到想不到去评价。

理财始于少年

与比尔盖茨从13岁就开始软件编写类似,斯利姆也在童年时代就开始进行各种投资尝试。1940年出生的斯利姆,是黎巴嫩移民的后代,在家排行第五,是父亲最小的儿子。斯利姆从小就受经商的父亲的影响,他用积攒的零用钱买零食和饼干,转卖给亲友而谋利;11岁开始投资股票,15岁时他已经成为墨西哥最大银行的股东。

1962年,斯利姆毕业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土木工程系。之后,他曾当过一段时间的老师,但他知道自己真正的兴趣还在于商业,于是不久便辞职。此后斯利姆在商界广泛投资,他所涉及的行业从采矿、房地产、通讯领域、造纸业到烟草业,几乎是什么投资赚钱就做什么。

斯利姆的父亲,曾经告诉他“坚定和耐心的乐观情绪总会收获果实”“对于知道干什么和拿什么去干的人,一切时期都是好时期”,这也成为斯利姆此后成功之道。

26岁时,斯利姆就已经成为身价4000万年轻富翁。

热爱家庭 简朴度日

当26岁的斯利姆在事业上小有所成后,他迎娶了名门之后,黎巴嫩前总统阿明•节玛耶勒的侄女索玛雅(已故)。两人一见钟情,携手人生30年,共同抚育6个子女,1999年索玛雅因肾病离他而去,至今斯利姆未再续弦。虽然斯利姆从未在公众面前流露过他的私人感情,但是他把自己的集团起名为Carso,前3个字符来自他自己的名,后面两个字符SO来自于妻子索玛雅•多米特(Soumaya Domit),可见他对妻子的挚爱之深。斯利姆的孩子们经常会看到,失去妻子的斯利姆,孤独地坐在书房里,抽着雪茄,陷入沉思。

这位富豪,与来自中国大陆和俄罗斯那些一掷千金的富人们不同,他的生活极为简朴,淡泊而宁静。他的财富虽然富可敌国,但40年来他仍旧住在年轻时住的小房子里面,从未搬动过,自己的办公楼也是加在摩天大厦之间的一个用了20年的两层水泥办公室,商旅途中从不做头等舱,上下班的座驾是一辆已经变成老旧古董的奔驰车,而一块朔料的电子表曾伴随富翁度过90年代。斯利姆给自己的员工手册上写上一句警言“骄奢生于富贵”。

远离纸醉金迷的富豪生活的斯利姆却有个高雅的嗜好,就是搜集名家的作品,他那小小的住了40年的房子里面挂满了雷诺阿,梵高等名家的大作,尤爱罗丹的雕塑,目前他是全球罗丹作品最大的收藏家。他以妻子的名字建立了一个名家作品博物馆以寄托哀思。闲暇时间中,斯利姆喜欢看史书,特别喜欢关于成吉思汗的传记。

斯利姆在商场如战场的征伐中,始终保持一个非常好的家庭传统,就是按照拉丁裔黎巴嫩人的习惯,每周一家族聚会,撇开生意和工作,只谈家人各自的生活琐事。

眼界与勇气成就财富人生

对市场长久投资具有乐观精神和勇气的斯利姆,把握住了两次重要的大手笔吸纳产业的机会,从而最终成为世界级富豪。

1982年墨西哥的经济危机爆发,各投资人纷纷撤离墨西哥,而斯利姆却趁机低价吸纳了濒临破产的烟草公司和餐饮业,若干年后,这些行业利润大增,为斯利姆下次大手笔投资奠定了基础;

90年代,墨西哥实行国有资产私有化改造,斯利姆低价收购了墨西哥电话公司(Telmex)。在这家公司刚被接手时,电信业的高速成长期还未到来,因此效率极其低下,安装一条电话线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被世人并不看好。然而此后,斯利姆成功地将它改造成了一个现代化、专业化的大企业。把握住90年至2010年的电信业黄金发展时机,控制了90%的墨西哥通信线路。这个高利润行业,使斯利姆逐渐建立了自己庞大的产业帝国,从拉美富豪成长为世界首富。

你会发现,斯利姆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电脑,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现代IT和通讯以及互联网产业的最睿智精明的投资者。2000年,斯利姆开始进军互联网和个人电脑领域。他先是收购了美国最大的电脑零售商CompUSA,后来又与微软公司合作,启动了一个西班牙语网站。对于这些投资决定,他说:“我也不会开飞机,但是这不妨碍我经常乘飞机。”

家族企业文化 薪火承传

与盖茨和巴菲特不同,斯利姆从98年心脏手术后,即便开始了谨慎的接班人的安排。他把他最尊敬的父亲教导给他的许多商业理论传递给他的儿女和女婿们。他的长子多米特在上世纪80年代从墨西哥阿纳瓦克商学院毕业后,进入父亲收购的Telmex电讯公司,从小连锁店的最底层的仓储员做起,奋斗10年,凭着自己聪明和勤奋,才被父亲委以重任,赋予Telmex董事会主席一职。从99年多米特主导的对美国最大的电脑零售商COMPUSA的收购的成功运作来看,斯利姆已经培养了一个非常出色的家族事业的接班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