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力不讨好的奴才

作者:李大立 发表:2010-03-28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在北京举行的“两会”,对中共政权来说,纯粹是一场政治骚,对香港一些亲共人士来说,同样也是一场政治骚。因为他们为了商业利益,不会放过邀功请赏机会。于是,藉与北京领导人座谈之机,政协委员胡应湘率先发言,大肆攻击香港民主派,指最近在政改问题上,香港社会上有少数人“反中乱港”。人大代表王敏刚则扬言鉴于“起义”、“解放”等口号出现 ,要提案推动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以保証国家安全。

香港人都明白:公、社两党在推动“五区公投”运动中,曾使用过“起义”、“解放”等词语作为广告词,号召香港市民踊跃参加补选投票,以表达对真普选的强烈诉求。同时多次表明所使用的“武器”就是选票、所谓“起义”不过是“起来维护公义”、所谓“解放”不过是“解除禁锢人民表达意愿的束缚”,完全不同于大陆习惯的政治口号。不但完全与中共大陆政权无关,甚至并不涉及推翻现有香港政府。香港是一个高度商业化的社会,广告用词时有夸张,司空见惯,无非是为了吸引消费者(市民)的注意。对香港和资本主义社会运作一知半解的北京当局吓得要死,情有可原;那些香港土生土长的亲共人士却扯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危言耸听,就属别有用心了,不能不使香港人鄙视他们“商人重利轻公义”,为了在大陆获取更多的特权和利益,不惜颠倒黑白,出卖自己的人格和良知。

在香港政制改革面对严重分歧之际,亲共人士重提二十三条立法问题,势必给严重分裂的香港社会火上加油,很可能再次引发2003年五十万人反二十三条立法大游行。这些人的意图是打压市民参与公投的意愿,向北京邀功领奖,但客观上却是对特区政府施压。他们在北京的表演,相信会令特首曾荫权产生被“告御状”的感觉。于是,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反应冷淡,对王敏刚泼冷水,回应称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指特区政府不会对人大代表意见言听计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也未有回应胡应湘的言论,只向与会者提出五点期望,只字不提““五区公投”和“二十三条立法”。特首曾荫权 今天下午在北京干脆 表示,二十三条立法并非首要工作,现时最重要的是2012年的政制改革。

可见,奴才不是那么容易当的(凑巧和滑稽的是曾荫权英文名Donald Tsang中译当奴曾,一笑),主人既要赏赐小奴才,又要照顾大奴才,有时候拍马屁拍到了马腿上,一不留神,就会被一脚踢开。只不过凡是奴才都是以人格尊严去换取利益赏赐的小人,被飞起了,最多一脸尴尬,仍然厚颜无耻,下次看准机会,又要擦鞋拍马屁了,所以说他们都是一帮“吃力不讨好的奴才”。只有到了民主社会,一切权力掌握在人民手中,才有可能根绝中国延续数千年的“奴才文化”。因为到那时候,所有的权力都在阳光下运作,依靠擦鞋拍马屁已不可能得到利益;反而是掌握权力者实施每项政策都必须“讨好”人民,否则下次选举就要被选下台了,这就是专制和民主的根本区别。
 

(写于2010年3月5日,香港)
(www.davidyung.blogspot.com)
(首刋于2010年3月“动向”杂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