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人深省的“日本第三”

发表:2010-04-17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新闻周刊》(日本版)以“日本第三”为题推出了封面报道。“日本第三”旋即在日本成为流行语,频繁出现于大小媒体。今年日本经济总量将被中国超越,成为世界第三,给坐了四十多年世界第二宝座的岛国带来不小的冲击;而在过去二十年全球GDP增长了200%,而日本的经济规模却几乎没有变化。个中缘由,发人深省。

又到樱花烂漫时。四月初是东京最美丽的季节,樱花如同朵朵彩云降临凡世,整个社会都沉醉在对粉红精灵的国恋之中。与我居所毗邻的井之头公园是东京最著名的赏樱地之一,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总是充斥着呼朋唤友、扶老携幼的赏樱客。为在樱花树下争一块能席地而坐的巴掌之地,许多人不惜彻夜守护“领地”。特别是夜晚,陶醉在亲情和友情中的樱花、美酒、欢声、笑语,更是编织出一幅幅幸福的人间天堂般的画卷。

然而今年情形突变。公园内外到处都是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各个角落随处都可看到严阵以待的警察。虽然紧张得有些小题大做,为了防止意外,提前做好保卫和疏散准备工作的态势尚可让人理解。不可思议的是,一到晚上10点,警察一哄而出,强行中断樱花树下的盛宴,一瞬间把公园里几乎所有的游客驱散一空。

昨夜散步在空旷的公园,虽有独占绝景的惬意,但没有往年通宵欢宴衬托的如梦夜樱显得异常苍凉。

前几天一位MIT(麻省理工学院)的美国同事来访东京,他惊讶于为什么在电车上看不到有人打电话,也听不到人们的谈笑,由此他推断日本经济已经糟糕到大家都满脸严肃的程度。殊不知日本电车上禁止打电话,如果谈笑也会遭人白眼,所以大家只能看手机信息、读书、或者打瞌睡,怎么能不满脸严肃。

最近笔者与哈佛大学傅高义教授的对谈在《环球》杂志上连载后,又在《新闻周刊》(Newsweek日本版)上以“日本第三”为题作为封面故事刊载。“日本第三”旋即在日本成为流行语,频繁出现于大小媒体。

今年日本经济总量将被中国超越,成为世界第三,给坐了四十多年世界第二宝座的岛国带来不小的冲击。更发人深省的是,过去二十年全球GDP增长了 200%,而日本的经济规模却几乎没有变化。曾经在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人均GDP排名第一的日本,如今退步到几乎快要居于末位。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金融机构的损失在发达国家中最少,只占不到全球的4%,但实体经济的跌落却异常深刻。2009年经济增长率为-5.2%,远比震源美国的 -2.4%要严峻得多。最大企业丰田深陷“召回门”,另一大出口产业的电机企业也一片赤字。

为什么在全球大发展时期日本没有增长?为什么在金融风暴中金融机构受损最小的日本,实体经济却横遭重挫?究其原因是日本的管制社会束缚了人们的思维和活力,使日本经济无法应对IT革命和全球化的大变局。

IT革命赋予了个人无限大的潜力,全球化更是给个人提供了可以利用世界资源的机会,新时期繁盛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特征是开放和宽容。只有在开放和宽容的环境下,才会产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多样性,才会涌现出一批接一批敢想敢干的颠覆者和创新者。

在工业社会时代,日本凭借官僚主导、业界合作、全民中规中矩的管制社会实现了经济奇迹。然而正是这种对赏樱时间和电车里的行为方式都实行管制的窒息,严重地束缚了思维和活力,导致日本无法分享IT革命和全球化带来的恩惠。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日本政府实施了长期的积极财政政策,试图用扩大政府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即使税收不够,仍不惜大举国债,不肯放松以财政刺激经济的方针。不幸的是,扩大政府需求的努力虽然致使日本政府的负债高达GDP的两倍,沦为发达国家中的举债之最,却并没有带来经济复苏。因为日本真正需要的是创新以及创业和与世界共舞的活力,这要在打破管制社会的前提下才能得以实现。

高喊打倒官僚政治粉墨登台的民主党执政已逾半年,除了政治家表现出的对官僚不必要的戒备之外,还看不到任何对管制社会的改革。相反,各种各样的管制和规矩仍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滋长,日本已经嬗变成一个做事就触雷、说话就触电的国度。

今年日本GDP将成为世界第三,但是如果不能从管制社会中解放出思想和活力,在未来的二十年,日本可能会跌落成为第四、第五甚至第六。

来源:《环球》杂志 2010年04月15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