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风:玉树喇嘛

作者:云上风 发表:2010-04-25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汶川大地震,废墟中主要可见两种颜色,即救援队的橘红制服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迷彩制服。青海玉树强震,主要是三种颜色,要加上一个喇嘛绛红长袍,而这种颜色,活动时间最长,分布最广。

但到下个星期,这第三色也许还能见到,但不再是大面积的色团,而是零散的色点,这些色点可能少见于户外,而集中在寺庙中。原因既复杂又简单,喇嘛们撤了,而且是非主动的撤退。

中国的大型救灾活动中,军队首次退到二线,成为配角,实际主角是喇嘛们。虽然官方媒体将其隐去,还是有很多人知道,喇嘛们在今次震灾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因为还有更多的资讯传播管道,包括「围脖」(微博客)。记者发官式稿定没喇嘛二字,但「围脖」上早图文并茂。

玉树地区现在到底有多少喇嘛,可能没人知道,只能以「数千」代之。他们大多数是从四川藏区的寺庙赶来,看上去青藏高原和川藏高原,是两大高原,实际上川青两地的藏族走得很近,喇嘛们也有来有往。

喇嘛们不情不愿的撤退,大抵有三个原因,一是从救人、挖尸、殡葬、发放救援物资,甚至主动派钱,喇嘛们实际操持着玉树地区的救灾,结古寺变成了第二个救灾指挥部,一定有人不愿看到这个情景。

二是喇嘛一集结,当局心里就发毛,虽说是救灾,但四面八方喇嘛都在赶来,当局实际上心里没有底。特别玉树人九成以上是藏民,青海省是达赖喇嘛的故乡,这就更加敏感了。

三是救灾到了后半期,通常会出现官民矛盾,一种是安置善后上的矛盾,一种是责任上的矛盾。目前已出现灾民告状,喇嘛代为出头的例子,当局怕藏人与喇嘛相结合,只要有个引信,就会爆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