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喋血案频发 社会不公是病源

作者:路扬帆 发表:2010-05-01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路扬帆综合报道】在短短37天内,中国各地连续发生了五起直接针对小学生及幼儿的凶杀案。这些校园血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广大的关注与不安,也引起了民众的震惊。

五起校园血案接涌而至

4月30日7点40分,山东潍坊一男子闯入校园打伤5名学生后自焚。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尚庄村村民王永来强行闯入尚庄小学,用铁锤打伤5名学前班学生,然后点燃汽油自焚,王永来被当场烧死。

4月29日上午9时40分,江苏泰兴市泰兴镇中心幼儿园发生恶性伤人事件。一名男子持刀冲入幼儿园,砍伤32人,包括29名幼儿、2名教师、1名保安。

4月28日下午3时,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发生行凶事件。一名男子混入广东省湛江雷州雷城第一小学,持刀砍伤17人,包括16名学生和1名教师,一名学生逃避时摔伤。

4月12日16时30分左右,广西合浦县西镇小学门前约400米处发生凶杀事件。一名合浦男子砍死一名8岁小学生和一名老年女性。5名伤者包括:两名小学生、一名未入学小孩和一对中年夫妇。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

3月23日7时25分,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门口发生凶杀事件。福建南平男子郑民生,杀死8名小学生、5名小学生重伤,制造南平惨案。4月28日上午9时,郑民生被执行枪决。

行凶者何以不畏死刑 依然走上不归路

在福建“南平3•23血案”的制造者郑民生於4月28日伏法之后,当日下午15时左右即发生雷城第一小学惨案,随后又接续发生二起校园血案。五起校园喋血案紧密发生,使有子女就学的家长们心生惊恐。是什麽原因使行凶者不畏死刑的判决,依然走上杀童的不归路?

就此问题,酒家杂说的网志中指出:“中国社会过去原有的价值观和信仰自1949年以来即崩塌殆尽。在这样的状况下,校园凶杀案的频发,不能简单的归咎于凶杀案的制造者,其实是一个社会问题。面对这个社会问题,无论是政府和个人,我们都无处可逃,因为化解问题的扩散效应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面对的,否则,不久的将来也许就不仅仅是针对那些弱势的孩子,而是社会上的每一个人。”

社会公平正义崩溃 掌权者不风清气正

就此,网友写出了他们的看法:“面对如此频繁的惨案,我们不禁反思,我们的社会是怎么了?我们的学校是怎么了?原本宁静祥和的校园被一件件血案染红,原本纯真如天使的学生被惨案惊吓,原本放心的地将孩子托付给学校的家长不再这么单纯地信任校方。我们不得不承认校方的安全防护措施有漏洞,然而单靠校方的努力是行不通的。因为学校是社会的一部分,只有社会这个大环境纯净了,校园安全才更有保障。”

有网友直言:“当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处于一种崩溃的状态时,这种事情频发是可以预想的。一定还有很多人迫于社会的病态有过这种想法,只是不敢实施,这几个只是敢冒出来的先兆而已。”

“砍人是个人行为,深层是社会原因,大大小小的领导们早该重视,和谐社会靠百姓不行,关键是掌握权力的人,消除社会的各种毒瘤和潜规则等不良风气,则风清气正,百姓安宁。”网友说。

导致惨剧不断发生 社会不公是病源

有人悲观的说:“在社会大发展的背景下,大多数人并没有分享到社会进步和发展。国家责任的缺失和社会制度的畸形,造成了赤裸裸的剥削畸形社会,分配的极大不公和生活的艰难,已经让很多无助的人绝望和精神变态 ,这是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和国家。”

“贫富差距大,社会结构不合理,是导致惨剧发生的原因,呼吁政府关注底层人群的生存。”网友呼吁说。

有人苦涩的说:“建设和谐社会,不见‘和’,反倒是越来越‘邪’,社会得了病,人也就跟着病,就是这么简单!”

还有网民忧心的说:“怎么办呢?难道要把校园弄得像监狱一样,安排重兵把守,才能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吗?”

大量不公正的现象长期得不到解决,造成大批陷于困境的社会边缘人;而官场腐败、官民矛盾、社会救济和保障体制不健全等也导致中国社会在发展的同时积压了大量社会问题。校园暴力事件增多,只是今日中国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的一个侧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