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书《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 第三部上市

发表:2010-05-04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安坤编集的《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 一书第三部最近上市并热销。评论界人士表示,高考作文阅卷不应当以考生在作文中所表达的观点是否符合官方“主旋律”为评分标准。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 一书头两部热销了40万册。该书第三部则把“零分作文”和“满分作文”放在一起,其用意大概正如人们所常说的:有比较才能有鉴别。

谁都明白,中国高考中的“满分”和“零分”不是两个简单的阿拉伯数字,这两个分数将把考生送上也许是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旅美学者、作家谢选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教育部公开高考作文阅卷标准;他对评分人员随便给考生作文打零分表示愤慨:

“高教部它是不是有一个正式的、规范性的一个评分标准?规定了什么样的情况就是应该打零分。按照我的理解如果他交了白卷就当然是零分。那么其他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打零分?那我觉得这些阅卷的人给他打零分这个方式是有一些过于粗暴了。你怎么可以给人家随便打零分呢?他只要写了东西,你就不应该打零分。数学题我知道这是个很明确的一个标准,一道题多少分,如果他每一道题都错,那当然是打零分,哪怕他是写满了卷子那都是错。可是作文你怎么给人家打零分?怎么个打法?根据什么标准来打的?这就是专制政治的特点,而且学生不能上诉,对不对。没有法规,说明那个高考没有法规。所以高考作文零分这个事情是很成问题的,是中国的这个社会状态的一个真实的写照。零分的依据何在呀?你不能因为人家那个观点荒谬,不符合你的意思或者不符合高教部的意思就给人家判零分,你可以判一个不及格就完了嘛,59分也可以呀,你干吗给人家判零分什么意思呀?这个做法很无知、无聊。”

杭州作家昝爱宗表示,多少年来,高考作文评分是以作文观点是否与主旋律合拍为标准;这个主旋律是歌颂真善美,而不是揭露假恶丑:

“高考作文它还是围绕着真善美,就是以前的那个朴素的比较有爱心呀学雷锋呀,这种表现爱心的一种主题。这种主题嘛一般不会出什么大事儿,让人感动的一些小文章。这样的作文一般都能通过,都能得到高分。你可以碰一些比如真善美,感动人的一些故事,比如扶贫呀、救灾呀、帮助弱者呀,这种主题一般的都十拿九稳的,都能得到高分。你要是写一些尖锐的话题,或者批评时弊呀或者是针砭时弊,包括社会现象、腐败呀,倒是有时会给你打零分。有时候你写讽刺性的,你比如对政府的行为进行讽刺,他们就给你打零分。这也说明高考作文也是跟政治密切挂钩的,也要讲政治的,不讲政治嘛写得很好,但是得了一个零分。”

这位作家说,要求学生写作文要切题是对的,但是许多高考作文得零分不是因为不切题,而是因为作文所表达的观点不为评分老师所赞同:

“有的零分作文他切题是切题的,就等于说可能是他这个思想可能是属于另类的,观点上可能是他有自己新的观点,你要尊重他,因为毕竟是多元的嘛,多元的社会嘛。不可能他跟你的意见不一样你就认为他写得不好,这也是有一点教育霸道的味道了。”

昝爱宗举作家韩寒为例说,如果取消高校统考,由所有高校自主招生,韩寒这样有才的人也许就不会名落孙山:

“韩寒就没上大学。现在写文章写的比较好的一个韩寒,他就是写出的文章特别好,他有沸腾、有个性,但是他又不走高考那一条路,其实像韩寒这样的人其实应该是高校,不是由教育部和教育部门统一考试或者统一安排作文,其实应该是各大学自主招生。你比如北大、复旦、清华或者别的小的学校。他们自己定自己的作文题,自己招自己的学生,这样我觉得像韩寒这样的人会破格录取的。但是在目前这个教育部门来掌管高考学生命运的情况下,像韩寒这样的人,可能是青年才俊就走向社会了,很早就走向社会。他靠自己的才气来生活了。他也不需要走你那个正规的教育这一条路。就说明人才走到哪里都可以成功的嘛。”

学者谢选骏表示,中国的政治制度决定了历史上科举制度的偏颇,使许多学富五车的人在科举考试中一再名落孙山。但是他说,仕途失意不等于人生的失败,因作文没有考好而上不了大学的年轻人仍要努力、不言放弃:

“秦朝、汉朝以后就是典型的独裁政治。这种独裁政治它去取试的时候,它就按照中庸者的单方面的意见,所以他就比较专制霸道。考不上是给了他另外一条做学问、做艺术家、做精神领袖的一种可能性。如果考上了,他就栽进去了,栽到官场的泥坑里去了。考上不见得好,而那些考不上而自暴自弃的人本来就是不行的人。”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大部分网民对《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 中一些作文的立意、构思和文笔表示赞赏,也有称其“雷人、搞笑、荒诞、又不失机趣”等评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