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江南评弹(一)

作者:奈何天 发表:2010-05-17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江南评弹,历经明清

《老残游记》中的“明湖居听书”,铁云先生的一健笔,真是把书场内外的氛围,写得活灵活现,堪称经典。而说到说书艺人,那么但凡初中毕业生的人,便会想起其貌不场、满脸麻子的柳敬亭,千军万马如何在他口中呼啸而来呼啸而去。

文化悠久的民族,其历史往往在小处能窥一斑而见全豹,说书就是一例。古希腊盲诗人张口一说便是两部史诗,古巴比伦的《吉尔伽美什》,也是在众多说者的口中变得越来越长,流传至今。在中国也是这样。应当说宋代的说书从体制上已经大致完备;尽管没有确凿的证据来说明唐代是否有“说书”这回事,但至少从敦煌的变文里可以看出现代说书的某些“元素”;那么秦汉呢?著名学者陈汝衡先生说:“先秦和汉代都有职业说话人,只是缺乏记载,使我们难以了解具体情况……”不过,在四川汉墓中发掘出来的一具“说书俑”,大致可以说明“说书艺人”的雏形还是有的。

说书这一行当历经2000年,发展至上世纪,南北流派分呈,境界开阔,技艺完臻。南方一支尤以评弹为胜。然因红祸,上世纪后期此行人才凋零,呈衰败之象,书目退化,听众流失,书场倒闭…….倒成了御用文人笔下的“正常现象”,令众多热情听众扼腕叹气。

其实,说唱艺术的精髓不可能被湮灭的。前人云:“言为心声,言之不足则歌之,歌之不足则舞之蹈之,此乃人类情感表达的天性”。「评弹」这朵江南奇葩,只不过是在党文化摧残下萎谢吧了。

在民主体制下的法国,说书广受民众青睐,说书人被冠“行吟诗人”“法国文学的母亲”之名。现在,法国专业说书艺人有500多名,每年各地举办的“说书节”80多个,听众有上百万。法国旅游部门甚至把每年的6月10日定为“国家说书节。

江南评弹,又称苏州评弹、说书或南词,是一门古老、优美的说唱艺术。她起源于山明水秀的江南水乡苏州,流行于富饶美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在四百多年前的明代,苏州地区已经有说书活动。据吴县志记载:“明清两朝盛行弹词、评话,二者绝然不同,而总名皆曰说书,发源于吴中。”潘心伊在《书坛话堕》一文中介绍,清朝干隆皇帝到苏州时,曾把当地一位姓王的说书艺人召来,弹唱一段《游龙传》。此人叫王周士,他晚年创立了评弹历史上第一个行会组织?光裕公所(后称光裕社)。

光裕社成立后,评弹艺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在清嘉庆、道光年间,出现了陈遇干、俞秀山、毛菖佩、陆世珍前四大名家。前四大名家的高超技艺,提高了评弹艺术的总体水平,也扩大了评弹的影响。到了清同治、光绪年间,评弹(当时又称为苏州说书)演出已经不局限于苏州地区。1846年,上海开阜以后,经济和文化都以很快的速度发展起来,人口也日益膨胀。虽说这里五方杂处,但以江苏人为多,其中苏州地区人氏所占比例尤高,一度上海出现“街头巷尾尽吴语”的情景。评弹进入上海以后,落地生根,受到了上海人的喜爱。

二、沪上书场,星罗棋布

谈到说书艺术,是指说唱故事的曲艺。盛行于苏,浙、沪一带,以运用苏州方言为主叙事说书,也称“苏州评弹”。以说评话谓“大书”,弹词谓“小书”,“评弹艺人”或者““说书先生”都是以前的称呼,49年后被中共统改称为“评弹演员”。书场就是指评弹艺人演出的场所,也有别名为“书社”“书苑”“书屋”“书馆”“书楼”等等;既有专业书场(清书场),也有茶楼书场、旅馆书场、公园书场、文化馆书场、俱乐部书场、舞厅书场等等,无非类型不同、功能不同,迎合不同人的口味和选择。沪上书场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先后涌现许多评弹演员,对于提高并保留评弹说唱艺术,起到过积极的作用。

1876年(光绪二年)上海办起第一个女书场“也是楼”(旧址在今福州路山西南路转角),由清一色女艺人演出。至清末,上海开始放松于男女同台演出的限制,女书场才逐渐衰落,“也是楼”于1911年也告结束。

18世纪末创办的上海老书场计有80多家,大多设在人民路、小东门,福州路、云南路、浙江南路、金陵东路、福建中路,广东路一带。

19世纪可以说是上海老书场鼎盛时期,创办的书场已有300多家,从最初的南市,黄浦一带延伸至南京路、静安区、虹桥、浦东,杨浦、虹口等地区。

从二十世纪初开始,在苏沪地区又出现了以马如飞、姚时章、赵湘洲、王石泉后四大名家为代表的一大批评弹艺术家,这是评弹艺术成熟的标志,并为以后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评弹活动的中心,已经从苏州转移到了上海,再以上海为中心,向长江三角洲地区辐射,几乎涵盖了整个江浙水乡,还远达北京、天津、武汉等地。以后的五十年,是评弹发展的全盛时期:名家辈出,流派纷呈,好节目层出不穷。名家如张云亭、朱耀庭、谢少泉、杨月槎、魏钰卿、黄兆麟、蒋如亭、汪云峰、周玉泉、许继祥、夏荷生、沈俭安、薛筱卿、徐云志、李伯康、朱介生、姚荫梅、刘天韵、祁莲芳、张鸿声、张鉴庭、严雪亭、蒋月泉、杨振雄、朱慧珍、侯莉君、徐丽仙、等;好节目有:《杨乃武与小白菜》、《张文祥刺马》、《十美图》、《顾鼎臣》、《啼笑因缘》、《秋海棠》、《孟丽君》、《四进士》、《情探》、《秦香莲》、《武松》、《林冲》等。

过去沪上四马路青莲阁,福建北路玉茗楼,广东路万云搂,东棋盘街春江花月楼,十六铺称心如意楼,邑庙内松鹤楼,桂花万,湖心亭,咸瓜街三阳楼,西康路明月楼,牯岭络湖园等都是老听客熟悉的书场。创建于1890年的汇泉楼对于造成评弹演员,扩大评弹影响起过积极作用,弹河女演员范雪君在此演出《啼笑因缘》大获好评。宁波路493号南园书场,场内台椅用红木制成,华贵雅典至极。西藏路上东方书场是老上海设备最好书场之一,600余个座位,冬置皮垫,夏铺草席,所聘艺人多是响档。浙江路天津路口的萝春阁是朱耀祥、赵稼秋首演《啼笑因缘》的书场。山西路南京书场,1941年春节因演《三笑》而轰动上海。西藏书场原是新世界游乐场附设跑驴场,40年代改为米高美舞厅,后改为专业书场。

新仙林书场原是舞厅,因杨振雄在此演出《长生殿》而各声大振。红星书场原为纽约夜总会40年代始演评弹,是上海市北的重要书场。

(待续)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6216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