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制约中共的美国战略

发表:2010-05-21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正强化“第二岛链”,即美属的关岛。图为一架美军B-1B轰炸机自安德逊空军基地起飞。Getty Images

在台湾内部为要不要跟对岸中国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定”(ECFA)而激烈争论之际,美国学者卡普兰(Robert Kaplan)在5月号《外交事务》上发表了长文〈中共对外扩张的地缘因素〉,指出,出于大国的地缘政治,以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资源短缺等因素,崛起的红色中国,正谋求对外扩张;其中兼并台湾,是中共扩张战略的核心部分。目前中共正以军事、经济、文化等各种手段统战台湾。解决台湾问题后,中共海军就能进入西太平洋,直接挑战美军,并想最终赶走美国,在亚太区域建立红色霸权。

卡普兰是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的资深研究员、《大西洋月刊》的撰稿作家,主要致力研究美国的宏观战略,他在《外交事务》上发表的上一篇文章题目是〈21世纪的中心舞台〉,论述中国和印度的竞争对手关系。今秋他将出版《季风:印度洋和美国战略前途》的专着。

卡普兰分析中共战略扩张文章的副标题是:“北京在陆地和海上能扩张多远?”他开篇引述20世纪初一位英国地缘学者预测中国的文章,说中国的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前景有两种:一是因资源短缺,而向外扩张,继续威胁世界自由;二是“中国成为民主国家,跟美国、英国结盟,通过占有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建立(既非全然西方、也不完全是东方)新的文明,而引导整个世界。”

中共扩张重点是台湾

但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仍是专制统治,显然处于威胁“世界自由”阶段。而且由于中国持续经济发展、国力提升,对外扩张的企图心更加强烈。主要标志是中国近年大力发展海军和攻击性武器,试图建立区域霸权。卡普兰的文章披露说,中共正在海南岛建造地下海军基地,可停泊20艘核子和柴油电力潜艇。

中共用强化军力,加大军事大国的心理压力,制约周边小国;同时又用经济手段拉拢这些国家。像中国西南的周边国家越南、寮国、柬埔寨、泰国、缅甸等5国,都属湄公河流域,这个亚洲最大跨国水系(全长4,880公里)的上源,就在中国云南境内(澜沧江)。北京利用军事和经济手段,对这些国家双管齐下。

卡普兰认为,湄公河流域的5个国家,对中共的对外扩张都不构成什么障碍;现在的关键是台湾的前途。中共“兼并了台湾,东亚就出现所谓‘多极化’的军事秩序。”中共成为“一极”。

中共对付台湾,不仅军事威胁,更通过经济、社会、文化的统战,温水煮青蛙地“融化吞并”。卡普兰举例说,现在台湾整个出口的30%到中国,每周两岸商务飞机有270架次。过去5年来,三分之二的台湾公司在中国有投资,约75万台湾人有半年在中国居住,到台湾的中国观光客每年50万。现在国民党政府全力推动跟北京签ECFA协议,结果将使两岸“更加连结”,更有利北京的柔性统战,以期不战而胜,吞并台湾。

俄国、印度潜在制约中共

但中共的对外扩张并非一帆风顺,并遭到美国的战略防范。对印度洋宏观战略有相当研究的卡普兰指出,首先,中国背后腹部的两个大国俄国和印度,对中共的海域扩张,就有潜在的制约力。作为中国的邻国,印度是“天然对手”:也是大国,人口已超过10亿,经济也在高速发展,过去10多年GDP的增长都在6%左右。除此之外,还有两个因素也使印度无法跟中国成为盟友:一是中印有过边境战争,现仍有边界纠纷;二是被中共视为“分裂势力”的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得到庇护。近年印度又大力发展海军,其舰队不仅要主导印度洋,并进入南中国海,对中共的海上扩张,明显构成制约。

俄国结束共产专制之后,从民主政治层面,显然无法跟共产中国成为真正盟友。而且从地缘角度,俄国也相当警惕人口众多的中国的可能扩张。卡普兰的文章说,俄国的远东地区,人口才700万,到2015年,可能降至4.5万。而靠近俄国远东地区的中国东三省,就有1亿人口。两国边境地区的人口密度,中国是俄国的62倍!所以俄国非常警惕大量中国人进入远东地区问题。不久前莫斯科公开收缴并烧毁10万吨华商进口的劣质和伪造产品,就反映俄罗斯对北京的不满和警惕心态。

“两个岛链”锁住北京

对于中共向太平洋的扩张,美国有两个“岛链”(island chain)防范战略。第一个岛链,是以朝鲜半岛的南韩,以及日本、台湾、菲律宾、印尼、澳洲等岛国组成。美国和这些亚洲盟友联手,在地理位置上,成为遏阻中共海上扩张的屏障,被称为“西方的长城”。

卡普兰认为,因南韩、日本、菲律宾等当地居民不喜欢外国军队驻扎,再加上中国经济和军事崛起,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增高,美国和第一岛链国的双边关系可能生变(例如最近日本左派政府就对美国基地有异议),所以“第一岛链”迟早会松动。正因为看到这个前景,美国正强化“第二岛链”,即美属的关岛。

美国正在实行海军陆战队上校加勒特(Pat Garrett)设计的新战略方案,扩大关岛的安德逊空军基地。该基地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中心,储存10万枚炸弹和导弹,6,600万加仑战机汽油(全球存量最大),供大型运输机C-17、F/A-18黄蜂轰炸机用的长跑道等。目前这个空军基地正在扩建成也是海军基地。

由于关岛是美国自己的,不存在跟任何盟国关系生变而出现使用问题,而且关岛地处西太平洋中心,美国海军和空军可以对该区域的突发事件,进行快速反应。按照加勒特上校的新战略方案,美国还将加强在印度洋的战略力量,但重点不是在当地设军事基地,而是跟当地盟国联合军事行动。

美国不会放弃台湾

卡普兰认为,美国应跟台湾发展“不对称战略”(asymmetric way)来制约中共,重点不是放在击败“武力犯台”,而是使中共感到“不可承受之重”的代价。中共虽全力强化军力,并很快将对台湾具空中优势,但一旦中共对台动武,以美国的海军力量,很容易封锁麻六甲海峡,以及印度洋和太平洋等通道,使中国从中东进口运油和货物的船队无法成行。卡普兰说,中共攻击美国的航空母舰不能解决问题,而美国一旦封锁海域,北京的经济命脉就将被切断。现代战争,不仅是打军事,更是打经济,打石油。美国军事专家说,到时候南中国海将成为“第二个波斯湾”。

卡普兰认为,美国不会放弃台湾,这是出于美国在亚太区域的战略利益决定的。当年麦克阿瑟将军说台湾是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就是看到台湾具有重大战略作用;失去台湾,就等于失去遏阻中共海军进入西太平洋的天然屏障。所以美国最近卖给台湾64亿美元的武器,提供爱国者防御飞弹,以及几10种高级军事通讯系统。

出于美国的战略利益,不管哪个党执政,美国都不会放弃台湾。现在关键就看台湾自己,采取什么样的中国政策,是通过两岸经济和政治连结,接受北京的统战,最后以一国两制方式,变相投降;还是坚持跟美国等亚洲盟国一起,抵抗中共的战略扩张,保住华人世界的第一块民主地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6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