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无厘头的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

作者:孟新年 发表:2010-05-27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亮相至今已近三十年了,按官方的评价,“他们在对外宣传上有着突出的贡献,向世人展现了中国的良好形象,为各国媒体提供权威性的信息,让世界充分了解了中国。”可我倒觉得,他们怎么越来越象无厘头演员了啊——当然不是周星驰的嫡传,而是他的变种!

你看,他们一个个不苟言笑一本正经地站在台上,不开口则罢,一开口必定理直气壮义正词严,俨然就是真理和权威的化身,可说出的话,要么是什么技术含量都没有谁也骗不了的低水平谎话,要么是稍有头脑的人一听就是歪理可却被说得像回事的鬼话,要么是没有一丝人气让人听了昏昏欲睡的官话,反正搞笑得可以。以至于我甚至怀疑,如果用当年盛行的阶级斗争理论分析,这些女士先生们是不是国内外颠覆分子打入我天朝政府,有意用这种无厘头方式败坏其形象的别动队。

就拿最近的例子来说吧,上月底中国不幸又一次被美国政府列入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盗版观察名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闻讯立马奋起还击,面对媒体不但再次重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政策举措、行动力度和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老调,而且要求美方尊重事实,停止对中方的所谓无理指责。总之,整个就是一副完全被美国人误解了的无辜样。

用我们上海话说,这真要让人笑不动了!它让我觉得这位发言人仿佛不是生活在中国,而是生活在遥远的非洲,或者月球,对中国的事情一无所知。

发笑之余,我倒很想请教一下马朝旭先生,你业余时间看碟听碟吗?如果马先生看碟听碟,想必对中国影像艺术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多少会有所了解。不过,也有可能马先生根本就没这方面的兴趣,或者因为在外交部这样的要害部门工作,又高居新闻发言人之职,平日公务繁忙,且忠于职守,根本没时间看碟听碟。如果是这样那也没关系,因为马先生本人不看不听,你的亲朋好友同事当中,总会有喜欢这些的吧?当然,也不排除有一种可能,就是他们恰巧也跟你一样,都不爱好这些,至少从理论上讲这种可能是存在的。如果真是这样,那也没什么关系,因为即便马先生加上马先生的亲朋好友同事都不看碟不听碟,至少与马先生一同居住在我们伟大首都的上千万北京市民和外来人口中,总有一些人是喜欢这些的吧,理由我想就不用举了,那散落在大街小巷里生意常年兴盛的碟子店就是最好的证明。那么马先生,如果因为你自己不看碟不听碟,你的亲朋好友同事也都跟你一样不看不听它们,因而使你对这个行当一无所知的话,你至少可以去去问问那些跟你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中喜欢看碟听碟的人,他们所看所听的碟子有几张是正版的,又有多少店从来不卖盗版碟,问过之后我想你自然就会知道,仅就影像作品而言,“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指责一点也没夸张。

实际上岂止是影像作品,在包括软件游戏图书等在内的许多方面,我们伟大的祖国都是当今世界上赫赫有名的盗版大国,名声早就远播五大洲了。这事就像司马昭之心,已是路人皆知,一点不知道的好像只有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先生,和马先生代表的中国政府。要不然当美方再次将中国列入“国际盗版观察名单”时,马朝旭先生怎么会觉得那么无辜呢!不过我想大家并非不明白,马朝旭先生和马先生代表的中国政府对本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差劲程度其实不是不知情,他们甚至可能比指责中国的“美帝国主义”知道得更清楚,只不过为了维护当今“天朝”的脸面,在那故作不知和无辜状,搞得跟真的不知道似的罢了。可到头来,这番表演非但没能维护得了“天朝”的脸面,反倒让人倍觉可笑。这也正是他们的无厘头所在。

所以我恳切地建议大家,如果今后你什么时候郁闷了,要寻寻开心,不必一定非要看搞笑片,上开心网,其实听听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的精彩发言照样能让你捧腹,效果一点都不会差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