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国:中国工会已成利益集团(图)

发表:2010-06-02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工会的未来何在?

中国劳工通讯驻巴黎代表蔡崇国本周二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里的工会早已变为利益集团的一部分。近期以来,罢工浪潮席卷中国多个省市。除广东、湖北发生本田工人罢工事件之外,北京和云南也分别掀起大规模罢工。

据报道,河南平顶山平棉纺织集团近5000名工人因不满企业改制给出的补偿条件以及待遇过低,分批围堵工厂大门,并打出写有"请共产党母亲给碗饭吃"字样的横幅。连续多起工人罢工维护主张劳工权益的事件显现出,中国社会劳资矛盾越发突出,工会在中国的性质和角色也更为广受争议。

蔡崇国在采访中指出:"很多企业有维稳的紧急机制,而工会则变成维稳的手段,变成资方的管理手段。很多地方的工会变成保护自己的利益集团。"

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提出"让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政府总理温家宝也曾多次表示,政府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让人民生活得有尊严"。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人权利意识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年轻一代工人同上一代人的观念也有很大差别。蔡崇国指出,他们有更多的期望:期望获得公平的待遇,期望拥有尊严。希望能看到自己未来的前途,希望能进入社会升迁的机制,希望有合理的待遇。所以,不满就越来越严重。

蔡崇国分析说,中国官方一方面注意到社会不满越来越多,希望这些不满可以获得疏通,另一方面又想政府能控制住局面,保持稳定。这样就形成"越维稳越不稳的局面"。蔡崇国认为,走出这种局面,需要对中国工会体制进行根本性改革。

不满情绪十分普遍

此次参加本田工厂罢工的工人向佛山本田工厂总经理山田一穗致公开信提出工人的诉求,包括重整工会,重新选举工会主席和工作人员等内容。蔡崇国说,工会的改革应该从基层改革开始。他说:"基层工会的成员由工人选举开始,使罢工成为工人的合法权利。这样罢工一旦发生,工人就不用害怕公开推出自己的代表。代表在工人中统一意见,拿出明智的方案。资方也知道和谁谈,在哪里谈,谈什么。"

蔡崇国表示,近期发生的多起大规模劳资纠纷足以引发中国社会对工会职能转变的更深一层思考,但是政府和工会是否会考虑改变治理社会的方式,承认工人拥有罢工权利,目前还很难做出积极的判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