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工潮蔓延势所必然

作者:廖祖笙 发表:2010-06-11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翻过网上那面“伟大的墙”,这段时间不断在海外网上看到图文并茂、群情激愤的罢工消息。《苹果日报》的相关报道,也为我们翻开了一本中国大陆近期工潮事件簿——

5月17日,佛山本田零部件厂罢工;5月31日,深圳盐田国际和蛇口集装箱码头货柜车司机罢工;6月3日,陕西兄弟缝纫机公司罢工;6月6日,深圳美律电子厂罢工;6月7日,江西一家生产世界杯足球的台资厂罢工,惠州亚成电子厂罢工,江苏昆山书元机械公司罢工,佛山丰富汽车配件公司罢工;6月9日,中山本田制锁厂罢工;6月10日,上海统宝光电公司罢工,珠海伟创力集团罢工……

罢工来得这般密集,参与罢工者少则几百人,多则3000人、7000人……我想应该不会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又让“黑社会”给“煽动”了,不然这“黑社会”的能量也太大了。就是让“伟光正”来作推手,短时间内恐怕也“煽动”不出如此密集的罢工事件。

是这些参与罢工的员工素质低,不安守本分,喜欢搞事吗?可素质普遍偏高,向来守分安常,多半形同圣人的教师队伍,在这年月也没能遵守“圣人所为,本分之外,不加毫末”的古训,曾几何时许多省区的罢课潮也同样汹涌。

教师罢课也好,工人罢工也罢,忍无可忍“撂挑子”的主要诉求,无非是要求当局或是资方增加薪酬,使他们在做牛做马之余,能够真正像一个人那样,稍微体面一点活下去。罢课、罢工说到底就是劳资纠纷,是在争取生存权。

这就是说,当前工潮的蔓延,主要原因就是工人们每月辛劳一场的结果,所拿到的那点血汗钱,并不足以应付他们日常所需的开支。在巨大的生存压力之下,劳作在血汗工厂之内的工人们普遍意识到要想活下去,就须有所抗争。

工潮蔓延势所必然。在生活成本被不断抬高的年月,教师罢课、工人罢工等根本原因是生活所迫。他们不是冰冷的机器,他们是有血有肉、有生存需求和尊严需求的自然人。社会收入差距的无限拉大,也加剧他们内心的不平衡。

他们一样知道现在的医院张开了血盆大口;他们一样为子女要多接受几年“优质教育”,就得被榨干所有而发愁;他们在劳累了一天之后,一样希望有个属于自己的栖身之所……而严酷的现实令其愁肠百结,于是只能走向抗争。

罢课罢工基本上属于本能冲动。这担子挑着挑着,感觉自己挑不动了,或是在吃不饱、穿不暖中即便勉强挑了这担子,所得的酬劳和所流的汗水不相匹配,自己的劳动价值没有得到该有的尊重,“撂挑子”的本能冲动就易产生。

而宪法也说你有这冲动的权利。宪法说“中国人民掌握了国家的权力,成为国家的主人”,罢课、罢工者就是人民的一部分,就是“国家主人”的一部分,宪法没说他们是奴隶是猪狗,可以任由奴隶主打发、压榨或是任意宰割。

宪法说“人剥削人的制度已经消灭”、“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宪法说“广大人民的生活有了较大的改善”;宪法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罢工是示威形式的一种。

当然,在中国拿法律说事,这未免书生气。博讯今天就有图文并茂的消息说,河南平顶山棉纺工人罢工,当地警方竟贴出通告,“敦促参与围堵平棉厂区大门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说清问题”。知道没?罢工不能去“围堵”厂门。

平棉工人雪上加霜,当初挂出“请共产党母亲给碗饭吃”的横额,结果“要饭”没要着,竟得“说清问题”。这等于是说,该厂的工人们即便会饿死,也不能向“母亲”要碗饭吃,就是要饭,也要文明乞讨,不能“围堵”厂门。

那么去荒漠上“围堵”一堆沙丘,或是去外星球“围堵”外星生物,是否就有“情为民所系”的“公仆”确真看到弱势群体生存的艰难,就能免于到警局去“说清问题”呢?这我不得而知,人尽皆知工人们也一样是要吃饭穿衣。

工潮蔓延势所必然。在根本问题未解决之前,在国人巨大的生存压力未确实得到缓解之前,这一波接一波的罢课、罢工潮,就是出了“说清问题”的通告,该也还会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我常常在想,善待人民,到底能有多难呢?

写于2010年6月11日(廖梦君同学惨烈遇害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黄岐中学,杀人狂徒在中共治下逍遥法外第1427天!遇害学生的尸检报告和相关照片是“国家机密”!作家廖祖笙在国内传媒和网络的表达权被党国公然剥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