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事件 中国农民二代崛起

发表:2010-06-20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一段时期以来,富士康率先给员工大幅加薪,引爆珠三角制造业工人跟进争取自身利益。频频发生的罢工事件似乎宣告这样一个事实,和“农一代”有着根本差别的“农二代”群体已经崛起。

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指出,富士康事件的背后反映出了深刻的社会变革。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大陆的发展阶段发生新的变化,主要满足人们的生存需要为主要诉求的生存性阶段,转入以追求人自身发展为主要诉求的发展型新阶段。

他强调,对于中国大陆出现新的阶段性变化,要从战略上放在阶段变化的高度审视。因为改革开放前30年主要是为了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在中国大陆除3000多万贫困人口外,这个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而下一阶段,社会经济的发展所需要满足的已经不仅是物质层面的需求了。

常修泽指出,在新的阶段,中国庞大劳动者的需求有四方面新的特点:

一,多样性。劳动者的需求日益多样化,近一时期以来不同地区罢工企业产业工人的集体诉求就清晰地反映出这个特点。劳动者的需求不仅仅包括加薪等物质方面的需求,更包括维护自身合法、合理利益的精神层面的需求。

二,升级性。最近有着合理利益诉求的产业工人群体并非物质生活得不到满足,无法解决温饱问题。他们追求的是更加有尊严的生活,追求自身的价值实现,而这也是“农二代”与“农一代”的典型区别。

三,公平性。在现代化的资讯传播环境下,“农二代”与“农一代”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他们不但可以清楚地知道与自己处于同一工作环境下中外员工的待遇差别,他们更清楚大陆不同地区之间的薪酬区别,而他们的价值诉求也有着追求公平、追求正义的特点。

四,可持续性。在以“农二代”为代表的新的产业工人群体中,他们的利益诉求也指向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自我价值的不断提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