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事件 中國農民二代崛起

發表:2010-06-20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一段時期以來,富士康率先給員工大幅加薪,引爆珠三角製造業工人跟進爭取自身利益。頻頻發生的罷工事件似乎宣告這樣一個事實,和「農一代」有著根本差別的「農二代」群體已經崛起。

中國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接受香港「大公報」採訪時指出,富士康事件的背後反映出了深刻的社會變革。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大陸的發展階段發生新的變化,主要滿足人們的生存需要為主要訴求的生存性階段,轉入以追求人自身發展為主要訴求的發展型新階段。

他強調,對於中國大陸出現新的階段性變化,要從戰略上放在階段變化的高度審視。因為改革開放前30年主要是為瞭解決廣大人民群眾的溫飽問題,經過近30年的發展,目前在中國大陸除3000多萬貧困人口外,這個問題已經基本解決了。而下一階段,社會經濟的發展所需要滿足的已經不僅是物質層面的需求了。

常修澤指出,在新的階段,中國龐大勞動者的需求有四方面新的特點:

一,多樣性。勞動者的需求日益多樣化,近一時期以來不同地區罷工企業產業工人的集體訴求就清晰地反映出這個特點。勞動者的需求不僅僅包括加薪等物質方面的需求,更包括維護自身合法、合理利益的精神層面的需求。

二,升級性。最近有著合理利益訴求的產業工人群體並非物質生活得不到滿足,無法解決溫飽問題。他們追求的是更加有尊嚴的生活,追求自身的價值實現,而這也是「農二代」與「農一代」的典型區別。

三,公平性。在現代化的資訊傳播環境下,「農二代」與「農一代」有著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他們不但可以清楚地知道與自己處於同一工作環境下中外員工的待遇差別,他們更清楚大陸不同地區之間的薪酬區別,而他們的價值訴求也有著追求公平、追求正義的特點。

四,可持續性。在以「農二代」為代表的新的產業工人群體中,他們的利益訴求也指向了自身的可持續發展,自我價值的不斷提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