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中国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发表:2010-06-28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国集团多伦多峰会:表面上的一致

今天出刊的法国各大报纸,都在头版或重要版面撰文评述刚刚结束的20国集团多伦多峰会。《费加罗报》头版大标题是“财政紧缩与金融调节:20国集团表面上一致”。文章指出:“上周末20国领袖虽然在多伦多峰会上保证各国减少财政赤字,但只按各自的节奏行事;在实施银行税方面也存在分歧。”该报社评文章还认为,20国集团的上述立场其实是“各行其是”,因为“选择顺其自然,也就等于各走各的步子”。

《世界报》国际版也载文评论说,20国集团同意实行财政紧缩政策,却没有制订统一的时间表,而是听任各国我行我素。谈到中国问题时,世界报文章认为,即便20国集团对中国初步加大人民币浮动汇率给予嘉奖,但各国领袖只限于笼统地呼吁外贸出超的新兴经济大国增加其货币汇率的灵活度。

商界报纸《论坛报》国际版也发表文章评述刚刚结束的多伦多20国集团峰会。文章的标题是“在财政紧缩与经济振兴之间,20国集团寻求脆弱的平衡”。文章对这次20国峰会的立场似乎给予肯定,认为“20国集团虽然保证削减财政赤字,但避免影响到目前经济回升的势头”。

《解放报》特派记者罗松(Christian Losson)发自加拿大的专题报道则以讽刺的笔调评论说,这次20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充其量不过是一场“过渡性的峰会”罢了,首先峰会避开了银行税问题;其次,在限制财政赤字方面也含糊其辞,没有统一的措施,只是留给各国去自行处理。

人民币汇率:中国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论坛报》今天在金融市场版面刊登了一篇评论中国人民币问题的文章。文章的标题是:“中国在人民币问题上玩猫捉老鼠游戏”。文章指出,在20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召开之际,北京宣布停止人民币挂靠美元的货币政策,令各方都对中国的汇率政策产生了希望。自从2005年中国调整汇率政策之后,人民币三年内升值了21%;而接下来,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从2008年起中国又恢复了人民币与美元挂钩,这种极端主义的汇率干预政策使中国创下了外汇储备高达2万4千4 百40亿美元的绝对记录。现在,对人民币有利的时机又来临了。文章认为,相对于近两年几乎固定的6.83至6.8350元人民币兑1美元的汇率,中国现在只不过是利用大约0.5%左右的浮动幅度,允许人民币最高可浮动到6.7960元人民币兑1美元而已。

《论坛报》文章指出,人们真的搞不清楚中国决策人的手法。他们往往是一只手刚放松一点,另一只手又紧抓回来。上周五,也就是20国多伦多峰会召开前夕,中国重又稍稍放松汇率,让人民币升值0.3%,也就是升到6.7896元人民币兑1美元;而上周整整一个星期里,人们听到的是中国领导人不停地表示,今后会让人民币自由浮动。

《论坛报》文章指出:“在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背后,有一种新的手法;那就是今后中国不再紧盯美元,而是针对一揽子货币操控人民币。其中,在利用欧元贬值20%而拓宽向欧洲出口的门户之后,中国现在也开始注重人民币与欧元的汇率了。”

文章最后评论说,在20国峰会前,为避免被国际社会指控操纵汇率,北京急忙调整姿态,等到压力过后,人们可以打赌说中国又有可能想出新的招数来。

《论坛报》金融市场版还刊登了一篇有关原材料的分析文章,标题叫做“原材料市场可利用北京的货币政策”。文章认为,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原材料消费国,中国这次调高人民币汇率极有可能刺激原材料价格上涨。

两岸贸易:套在脖子上的协定

《解放报》今天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格兰杰罗(Ph. Grangereau)发回的一篇评论中国与台湾签订贸易协定的文章,标题叫做“台湾,套在脖子上的协定”。文章指出,台海两岸将于明天(6月29日)签署的两岸贸易协定,被看作是大陆对台湾的一种“爬行兼并”。文章还刊登了上周六台北数万人抗议马英九政府与大陆签署贸易协定的巨幅照片。文章分析说,虽然台湾总统马英九宣称签署贸易协定“与政治无关”,贸易协定可让台湾经济受惠;但是很多台湾人觉得,这个贸易协定其实是大陆共产党实施的“统战”策略,目的是“请君入瓮”然后将其窒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