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权力对文化的傲慢

也说粤语保卫战

作者:寒山 发表:2010-07-30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来广州出现了捍卫粤语的群众性抗争运动,成为又一个大规模的群体事件,当局已经调派了大量军警企图驱散聚集在街头的成千上万广州人。在中国社会复杂的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的背景下,为捍卫地方语言而兴起的这个运动,可以说是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

说它在意料之外,是因为十多年来,中国所有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都是和事件发生地人民的切身经济利益或者人身安危有关,多半是由于劳资纠纷,拆迁争议和政府滥用公权,有很具体实在的物质,法律或者政治原因。但粤语保卫战不同,它所保卫的不是房产,它所要求的不是补发拖欠的工资,它所为之愤慨的也不是一条死因不明的人命和官方含糊其辞的解释,或者实在令人难以容忍的贪污和腐败丑闻。相反,它要捍卫的是一种地方语言,而这种地方语言和任何特定个人眼下的利益很难说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就是这种看来似乎很抽像的问题却使得成千上万的广州人走上街头,和主张推广普通话,压制广东话的官方直接对抗。这样的抗争是没有先例 的,对官方和民间至今为止对大规模群体事件的解释形成了挑战。很多人或许会诧异:为了一个地方语言走上街头,这算是怎么一回事呢?

说它在意料之中,是因为它表现了中国社会的民间独立意识和官方强权之间的对抗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广东官方以「适应亚运会」、「打造国际都市形像」由,提出将广州电视台的主要频道改成普通话,并在学校和社会上大力推广普通话,是典型的以政治压文化的行径。千百年来,粤语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和当今它在海外中华文化中的影响是一个无人能否认的事实。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的多元性和表现形式的丰富,如果为了几个眼下的具有“凝聚力”的国家面子工程就要拿它做牺牲, 那么中国其他的地方语言和文化岂不是完全可能为了政治原因而被送上断头台,到了最后除了以中央电视台的官腔为基础的普通话,除了以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 会为标本的为盛世歌德的文化外一无所有吗?

广东官方对方言的打压很难说是中央的授意,而更可能是以此向中央邀功,显示“和谐社会”首先在 广东实现了语言的一统天下。这是典型的文化专制主义。所谓文化专制主义就是用政治权力决定文化问题,这也是毛泽东时代的遗产。今天的中国虽然离毛泽东时代 已很远,但政治权力对待文化的傲慢不但依然如故,而且在政府手中的经济资源越来越庞大的情况下在某些方面有过之无不及。汪洋等人不过是官场上的匆匆过客, 但他们却要用自己手中合法性十分可疑的权力来决定一种有千百年历史的语言的生死,还要用党文化用来教化广东人。党官僚的狂妄已经到了不知天高地厚的地步。 在这种情况下,广州人起而捍卫自己的方言,不但是一场反抗官方文化霸权的斗争,也是维权运动的新阶段。广州人在这场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为捍卫地方文化而奋起的精神,实际上是中国民间社会进一步成熟和登上政治舞台的表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