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奔自由的中国芭蕾舞“王子”(图)

发表:2010-08-12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国芭蕾舞“王子”李存信

前美国休斯顿和澳大利亚芭蕾舞团首席舞蹈家李存信,带着对自由的渴望,于八十年代初,逃离集权专制,向自由迈出了勇敢的一步。李存信的故事也成为现今共产专制下艺术家们寻求真正自由的一个范例。

生长在山东贫困农村的李存信11岁被选入北京舞蹈学院,81年到美国休斯顿芭蕾舞团访问交流,在访问结束的前三天决定留在美国,遭中领馆扣留21小时,成为轰动一时的国际事件。由于当时任副总统的老布什的介入,李存信获得自由,从此走上国际舞台。

李存信回忆自己被中领馆扣留21小时的情景:“那天晚上是我一生当中最难度过的21个小时,最黑暗的最可怕的,被四个领事馆的人给抬到了楼上去的时候,关到了这个房间的时候,我就是在那一刻的感觉:我那天晚上的命是保不住了。”

李存信在回首被中领馆扣押的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时,谈到自己在极权主义者软硬兼施的高压中内心的活动:“就是说如果一旦活不过去那天晚上的话,那我就是觉得很遗憾,这辈子有那么大的愿望,有那么多的梦就实现不了了,那是我当时觉得最伤心的。”

来到西方社会的李存信思想受到了极大的冲击,这反映了极权社会下中国人对自由的渴望和对人性的追求。他谈到:“是啊,我觉得整个的对这个西方社会,因为是完全的没有一个真实的理解,在那个时候就是地地道道觉得中国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生活最好的,所以到了西方以后反而是觉得天翻地覆的感觉,去了以后就觉得什么东西都让我很吃惊、很惊奇。但是我最大的我发现就是那个社会的自由,西方社会的自由是让我最吃惊的。”

李存信发现自己到美国来才找到真正艺术的感受,想像力与创作力飞速地升华着、突破着,艺术造诣有了质的飞跃,他渐渐萌生了想留在美国的愿望:“我觉得如果搞艺术的能够有这种自由的环境,来开心的跳舞,不要去搞什么政治活动,政治学习,这样我的艺术会突飞猛进的。在这一点上我有很大的愿望就是说,我能不能有这个运气能够得到这个自由。”

投奔自由后的李存信最担心的是父母的安全,因此几年来他的心灵倍受煎熬。然而幸运的是,他的父母在老布什夫妇的关照下得以来到休斯顿观看儿子的演出,并在李存信谢幕时,由休斯顿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领上舞台,和多年未见的儿子重逢,这一幕感动了在场的美国观众。他回忆说:“我留在美国以后和我父母亲兄弟六年多没有见面,在我的意识当中可能再也见不到他们面了。在布什和他太太Barbara的帮助,后来我是不知道的,在休斯顿首场一个大演出的时候,他们来看我演出,哎呀我激动极了,我觉得是我这一生最难忘的一刻,也是他们最难忘的一刻,整个观众席也都在哭。”

身经波折的李存信凭着对自由勇敢的追求和对舞蹈的热爱与付出,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曾被《纽约时报》评为世界十大优秀芭蕾舞演员之一。

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李存信寄语中国的艺术家们走出心灵牢笼,不要畏惧专制政权:“我觉得不应该怕,我觉得人的一生是短短的,特别是搞艺术的这个生涯更短,特别是跳舞的,你跳不了很长时间,必须要把全心放开,不要思想有任何的负担,如果你搞艺术的让你思想有政治的压力的话,就不会发挥你最辉煌的那一刻,不会创造出最成功的杰作。”

当李存信听到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 “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的消息后,他表示中国的舞蹈家应抓住这样的机会,不要错过:“是的,我觉得有任何这样的机会,就到国外来,这样的机会是不应该把它失去的。”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