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华尔街 美推出金融改革新规(图)

作者:刘林 发表:2010-08-20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巴马在7月21日签署“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Getty Images

美国参议院7月15日通过金融改革法案,该法案涉及金融业各个领域,从自动提款卡到华尔街交易员,将置美国银行业于更严格的限制措施之下,这也是自19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最重大的金融变革。

最严厉的金融监管法案

欧巴马2009年6月提出这项法案时,就已被认定是“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这个长达2,300页的法案高度复杂,其内容主要强调注重宏观审慎监管、严格金融监管标准、扩大监管覆盖范围以及强调跨机构协调监管等四个方面。

根据新法案,将由现有各金融监管部门官员组成新的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负责监测和处理威胁国家金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实现各监管机构间的资讯共享与协调监管,该委员会将赋予政府部门接管或是关闭失败金融机构的权力。

同时,将在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下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对提供各类消费者金融产品及服务的金融机构实施监管。

法案还包含了被称为“沃尔克法则”(Volcker Rule)的方案,即前联准会主席沃尔克提出的银行业限制规则,内容包括防止银行大而不倒、限制银行利用自身资本进行自营交易,以及禁止银行拥有或资助对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的投资,让银行在传统借贷业务与高杠杆、对冲、私募等高风险投资活动之间画出明确界线等。

此外,新法案还将之前缺乏监管的场外衍生品市场、对冲基金、私募基金等纳入监管视野,进一步扩大监管范围,消除监管“死角”。

分析人士指出,新法案的细则将决定实施的强硬程度。目前制定数百项新金融业监管规定的权力交给了10个监管机构,细则制定过程必将伴随着银行业的游说大战,最终决定新金融格局的确切轮廓。

监管机构目前有大量问题有待回答。譬如,银行可以从事何种类型的交易?何种交易类型算是非法?监管机构应将零售商支付给银行的借记卡交易处理费的上限定在何种水平?联准会应对哪些公司施以更严格的监管?抵押贷款、信用卡和自动提款机(ATM)服务费的新标准将是什么?

华尔街不得不考虑“改变”

新法案通过,意味着华尔街不得不开始考虑“改变”。包括摩根大通、高盛集团和美国银行在内的华尔街巨头们都将面临巨大变革,这些变革最终都将削弱其赚钱能力。华尔街分析师预计,新法案中有关限制银行自营交易、剥离部分衍生品交易等条款,将让大型证券公司的获利下降10%以上。

反对该法案的人士说,该法案会限制信贷、打击银行业,进而可能威胁经济复苏,他们还谴责法案所带来政府权力的扩张;而支持者认为,新法规将使银行业更稳健,消费者和公司都将从打压滥用行为的规定中受益。

不论如何,金融监管新规定能否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解决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难题、避免金融危机重演,仍待时间检验。

欧巴马信心满满推升经济

紧接着金融改革,美国总统欧巴马7月23日在白宫的罗斯福厅作出一项声明,敦促国会迅速通过一项新的贷款计划,以帮助小企业主。

欧巴马说,稍早他签字生效的金融改革法是他将美国从经济衰退中摆脱出来的经济计划的一个重要支柱。他说,新的法规要求华尔街向华盛顿承担更多责任。“这一计划基于大街小巷普遍认同的勤劳工作和具有责任心的价值观,它也要求从华尔街到华盛顿政府承担起新的责任。”

欧巴马认为,新法规是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为彻底的一套金融改革法规。法规将保护美国人民免于引发这场经济危机的不负责任的危害行为。

共和党反对提高税收救经济

然而,对于提振美国经济,来自印第安纳州的国会议员、共和党人麦克.彭斯说,他的共和党有更好的解决医疗改革、增加就业和改进经济的办法。他说,共和党人将努力行动废止新的医疗改革法,反对增税并与增加政府开支作斗争。

7月22日,欧巴马为250万失业超过6个月的美国人延长失业救济签署了议案。欧巴马说,这项价值340亿美元的议案将为失业的美国人在“这经济困难时期”得到他们所需的支持。

在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中,很多共和党人都反对这项议案。他们说,他们同意延长失业救济,但不是通过增加预算赤字的途径,而应通过精简政府项目来抵消延长救济所需的费用。国会议员潘斯反击说:“去年,欧巴马政府说,它数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案将立即创造工作机会并保持失业率低于8%。但到今天,失业率仍然令人失望地维持在接近10%的水平。”

潘斯预测,民主党人将建议自明年起提高所有的税率,但他说,共和党人将坚决抵制这种情况的发生。他说:“美国人民清楚,我们无法靠增加税收和支出的方式走出困境,回到经济成长之路。”

今年11月,美国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以及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三分之一都要进行重新选举。经济政策看上去将是共和党人竞选活动的主要议题之一。

来源:看杂志68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