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传说:天狗食日(图)

发表:2010-10-12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睺星 唐卡

远古时代,太阳是祖先崇拜的对像。太阳朝升夕落。当日食出现时,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都被认为是一种凶兆,曾经也出现无数神话与传说。

日食传说.天狗食日

中国民间传说中,日食是“天狗”吞食太阳造成的。有时这只“天狗”会把太阳吞到自己的肚子里。人们为了拯救太阳,便会敲响器以救之。据说响器的声音大作,就会吓得天狗把太阳吐出来。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都对此深信不疑,于是便聚众敲锣打鼓、大放鞭炮,以轰走“天狗”、“挽救”太阳。

在藏族民间传说中,日食和月食的都是罗睺星(藏语为“羌久”,护法神)所为,而这个传说的来源是古印度的神话:罗睺星因偷吃了神仙的甘露,被日、月神告发,砍头处死﹔而甘露使其起死回生,故而怀恨日、月神,每次攻击这二神的时候就会形成日食和月食。

“书经日食”,也称“仲康日食” (很可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日食记录)

公元前2300多年前,先人就建成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天文观象台。光是古书(至清代)的史料(不包括甲骨文),就有1000多次日食记录。

《尚书.胤征篇》中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惟时羲和,颠覆厥德,沈乱于酒,畔官离次,俶扰天纪,遐弃厥司。乃季秋月朔,辰弗集于房,瞀奏鼓,啬夫驰,庶人走。羲和尸厥官,罔闻知,昏迷于天象,以干先王之诛。”

夏朝仲康时代,有一次“天狗吃日”,这时侯,天官应向朝廷上报,并让天子率领众臣到殿前设坛,焚香祈祷,向上天贡献钱币以把太阳重新召回。但天官羲和醉酒延误了时辰,没有观测到这一天文现象上报朝廷,惹怒大帝,羲和被斩。这次记录也早就被认证为是一次日食记录,而且是中国最早的记录,被称作“书经日食”、“仲康日食”,

据天文学家和史学家考证,这次日食大概发生于夏代中康时期,约公元前2137年10月22日。也有文章说,可能发生在公元前1961年10月26日。

在出土的商代甲骨卜辞中,被认定的日食记载有五次,记录了发生在公元前14至公元前12世纪之间的日食。《诗经.小雅》中更是详细记载了发生在公元前776年9月发生的一次日食:“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食之。”

到了汉代,人们不仅简单地记载日食发生的时间,而且对日食发生时太阳的位置、起讫时刻和全部见食时间、日食的食分以及初亏时太阳所起的方位等,都进行了明确的记录。同时,当时的人们已经开始用油盆代替了水盆对日食进行观测。

汉朝预报日.月食

唐朝兴盛天文历法学,李淳风即为精通天文、历算、阴阳之说的奇人。

李淳风认为,大唐盛行的《戊寅元历》有诸多失误,他于是自编了一部全新的历法,献给朝廷。

有一年,李淳风按自己的历法计算,某月初一将出现日食。而朝廷按旧历法颁布的历书中这天是没有日食的,他就把自己算出的日食发生、结束的精确时刻上报到朝廷,结果证实李淳风的历法预言正确。到麟德二年(公元665年),朝廷决定改用李淳风的历法,并将其命名为《麟德历》。

更多的日食传说

斯堪的纳维亚人则认为日食发生的原因是两只叫做“斯科尔”和“海蒂”的天狼在互相追逐。

印度神话中,人们把太阳的突然消失归咎于一个叫做“拉胡”的魔鬼,认为是它把太阳咬了一口,造成日食。

印加人相信,神话中有只称为Ccoa或K'owa的猫,它只要一甩尾巴,就能呼风唤雨。而日食(当地称为IntiJiwana)和月食则是Ccoa发怒的表现。

古埃及的太阳教徒相信,存在着一只食日(指太阳神Ra)的蟒蛇Apep。另外有些埃及传说记载,日食的发生是因为一只想在天庭称霸的秃鹰企图夺走太阳神的光芒。

非洲一些民族认为,太阳和月亮本是一对恋人,他们追逐时就发生了日食。

日食甚至曾令一次古代战役以和解告终。古希腊历史学 家希罗多德如此著述:公元前585年吕底亚人和米提亚人交战, 决战当天战场上空突然发生日食,双方见状,马上宣布休战,重建太平盛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