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婆婆好媳妇 有心不难做

发表:2010-10-25 1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婆媳不和,自古有之。屋檐下有一个女人,就是“安”字;屋檐下若是有两个女人,就难以安宁,这两个女人就是婆婆和媳妇。此前的一项研究称,不喜欢欢婆婆是天生的。

英国人剑桥纽纳姆学院心理学家特丽.阿皮特博士表示,即使媳妇有喜欢婆婆的倾向,她们的“蜜月”也不会久长。近2/3的妇女抱怨说,与婆婆的摩擦使她们处于长期的压力之中。

很多婆婆都认为儿子“娶了媳妇忘了娘”,感觉自己被排斥在儿子生活之外。阿皮特博士指出,婆婆和媳妇都认为对方是破坏自己与儿子或丈夫之间关系的罪魁祸首。婆媳相互感觉不舒服,与实际态度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却是长期以来人们无法摆脱的女性刻板印象,即婆婆和媳妇一直都在展开“家庭第一女人”争霸赛。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婆媳关系差,男人该受过。 “澳大利亚亲友关系”研究组织新南威尔士负责人安妮.霍伦兹表示,男人是婆媳冲突的一大重要原因,而且很多情况下,矛盾的源头是母子关系。

儿子与媳妇开始接触之前,母子关系就没有解决好。当妻子与自己的母亲发生矛盾的时候,男人没有去理清自己和母亲及妻子之间的关系,而是袖手旁观,听之任之。研究人员表示,只要男人定位好每个女人的角色,婆媳关系不和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其实,做一个好婆婆并不比做一个让人喜爱的人难多少,做个好婆婆只需要一些些如自我约束和自觉,以及懂得如何与人相处。下面一些事情是作为一个好婆婆必须做和千万不能做的。这些“技巧”将帮助你不用开口,就能让儿媳妇知道你喜欢她,在意她,关心她。

好婆婆要:

. 要记住你的儿子和媳妇有他们自己的生活,如果你想前去探望他们,先打个电话,问他们是否有时间。

. 要灵活一点,如果圣诞节那天他们太忙,那么不妨在圣诞前夜与他们好好度过吧。灵活可是一个好婆婆的必备条件哟。

. 如果你的儿媳妇建议你改掉一些习惯或者行为,那么记得问问是为什么,到底自己哪里做的不周到。千万不要与儿媳妇吵起来,或者过分保护自己。

. 如果你的儿媳妇对你有敌意和猜疑,那么不要着急,耐心一点。与儿媳妇建立良好的关系,那么就尽量不要有任何正面冲突。

. 在儿子家,帮忙准备晚餐,打扫卫生或者挪动家具之前,要先征得儿媳的同意。作为婆婆,要记住你的“权限范围“,千万别越界。

. 不妨试着了解一下儿子和媳妇这一代的想法。

. 如果有误解,那么不妨与儿媳妇坦诚的谈一下。让她知道你希望能建立融洽的婆媳关系,以及你作为婆婆有什么经验。

. 即使你无法完全了解儿媳妇的想法,那么也要试着去了解和理解她的感受和需求。

. 不偏心。这一点主要体现在物质关心上,婆婆给自己儿女买了好吃的,也要有儿媳一份;给自己儿女买了礼物,一定不能漏了儿媳。做到一视同仁,儿媳才会从心理上觉得自己被这个家庭接纳了。

好婆婆不要:

. 不打招呼就去拜访儿子和媳妇。懂得尊重儿媳妇才能赢得儿媳妇的尊重。

. 经常给儿媳妇提建议,即使她并不愿意听。

. 对儿媳妇的家人指指点点。不喜欢儿媳妇做家务和煮饭的方法。

. 如果儿子和媳妇不合自己的心愿,就不高兴耍脾气。

. 对儿媳妇的头发,着装,体重,工作和收入等指指点点。

. 与儿媳妇谈话时,经常以自己为中心,话题都是自己的旅行如何,自己的宠物怎么样了,自己的后花园如何。

. 将儿媳妇从你的人生重要事件中排挤出去,如不让儿媳妇知道下月自己要做手术。

. 对儿媳妇刻薄。

. 用自己的方式教育孙子孙女。婆媳关系容易产生矛盾的另一个焦点是对第三代的教育问题。

. 给孙子孙女吃“妈妈不让吃“的食物。

. 要求每到节假日,儿子全家都要出现。

. 常常忽视儿媳妇的存在。

婆媳关系不和,不都是婆婆的原因。如何做一个好媳妇,可能比想像的容易得多。看看下面这些好媳妇应该和不应该做的事情,作为媳妇的你,做到了几条?

好儿媳妇要:

. 替老公“示爱” 一般男人要么很粗心,要么拙嘴笨舌。因此在生活中,经常巧妙地转达爱人对他妈妈的爱意尤其重要。

. 学会倾听。一般上了年纪的人,都喜欢唠叨、怀旧、挑理,这容易造成婆媳不和,产生矛盾。

. 培养共同爱好。这一点对和谐婆媳关系至关重要,儿媳要与婆婆在精神层面上有所互动。

. 尊重婆婆的观点和意见。

. 经常给婆婆打电话,问候一下。

. 经常邀请婆婆参加你们小家庭的聚会,或邀请她外出散步,一起做瑜伽,一起看艺术展。

. 经常送婆婆礼物,但是送婆婆的礼物不需要很贵重,太贵重她会觉得你很浪费。留意一下婆婆的喜好,她可能会因为你送的一盒糕点或是一条围巾而感动不已。

. 如果真有什么事情是你做错了,你要学会向婆婆道歉,真诚地说一句“对不起”,会让大家的日子都好过些。

. 儿媳一定要将婆婆先当成母亲再当成婆婆,要像关心母亲一样去真心关怀婆婆。儿媳是否真心,婆婆很快就能体会出来。

. 多夸奖婆婆。

儿媳妇不要:

. 不能求全责备。作为儿媳,不能拿年轻人的标准要求婆婆,要求婆婆事事做得十全十美,过分挑剔只能让矛盾激化。

. 不少儿媳不是将婆婆当仇人,就是将她当佣人。要知道,婆婆照顾儿子是天经地义的,但并不包括儿媳。

. 动不动就和婆婆说“不”。婆婆和你在养育孩子方面当然会有分歧和冲突,但最要紧的是做儿媳妇的能把握尺度。

. 在婆婆面前使唤老公。婆婆看着你没事指使老公一定会不高兴的,儿子在家做不了主,居然被一个女人使唤,谁不会有抵触情绪呢?离开你婆婆视线后,你爱怎么使唤都行,只是,千万别让她看见。

来源:新唐人電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