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四年来发生十九起拆迁死亡悲剧

发表:2010-11-09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省长沙市最近一轮的城市发展拆迁中,推行棚户区改造模式,全城五区与拆迁有关的社会矛盾激化。据最新一期《财经》杂志记者统计,2006年至今三年多,发生在长沙城区与拆迁相关的非正常死亡高达19例。

最新一起发生在10月17日凌晨3时,41岁的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靳江村村民李秋香,服下农药甲胺磷15个小时后,在长沙市第四医院去世。此前一天,她因自家房屋被强拆,前往拆迁指挥部索要补偿款未果,愤而在拆迁干部面前服毒。

多起自杀事件中,因为拆迁人员与家属争抢遗体,均引发一定规模的群体性对峙,并以死者家属获得补偿,并与区政府签署封口协议为结束。

与拆迁相关的矛盾如此频繁多发,原因或在于土地财政,政府与民争利。

在长沙市目前推行的的棚户区改造模式中,“政府直接出面,社会渠道融资,土地拍卖收益在财政部门返还拆迁补偿安置腾地成本后,由市区两级政府均分”。

以长沙芙蓉区东牌楼棚改项目为例。

当地居民希望“以产权调换方式就地安置。如果实在不能就地安置,只要求补偿能够在同等地段购买相同性质和面积的房屋。”但官方公布的货币补偿价格为4563元/平方米,这个价格只相当于同地段商品房均价的一半。

因此,居民不能合理分享旧城改造带来的财产增值收益,而要想保持现有的生活水平,还必须支付额外成本。

政府不但在拆迁中没有保持中立,反而因拆迁带来政绩和巨大的实际经济收益,结果是,“政府虽未引进开发商进行拆迁,但自身却成了一家超级拆迁公司。不少修建仅十几年甚至几年的私宅,也被列入了棚改项目之中。”

由于拆迁事关政府利益、政绩,因此工作力度极大。

官方资料称,长沙市成立了市征地拆迁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顾问、市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城管局、房地局、财政局、信访局等20多个单位。

长沙市芙蓉区的党政机关甚至派出50%的干部参与征地工作,该区的区委书记钟钢表示,“要继续抽调干部,由各部门的主要领导牵头”,以“形成高压态势”。

对拆迁引发的矛盾,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政府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拆迁工作的意见》(长政发[2009]23号,)中直接要求当地两级法院:“凡是涉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重要政策或者可能导致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的征收拆迁案件”,两级人民法院“应当及时沟通,共同研究对策,积极配合市政府商讨解决办法……尽可能把征收拆迁纠纷化解在法庭之外,以减少诉讼纷争,实现和谐拆迁。”

由于无法获得法院立案,当地律师一般也不敢代理,因此,市民更多的以上访方式维权。但结果是,更多的被拆迁户因上访或其他缘由,被“依法”关押、殴打致残、刑拘、劳教甚至判处有期徒刑。

例如,开福区螃蟹井居民沈佑斌,因“组织被拆迁人员进京上访”,在2004年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开福区法院判决四年有期徒刑。

此前媒体曾披露,开福区房地局前副局长曾新亮的一本日记被公布在网络上。

2001年10月29日,曾新亮在日记里写道:“区长强调警钟长鸣,有职务就有责任。“要造势,打击和判一批”,“要主动出击,注意方法,请公安按敌对势力办。”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