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大学生苦读双学位 屡次求职被拒呼吁公平

发表:2010-11-14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画笔捆在手上考上大学

程捷父亲早逝,母子俩相依为命。4岁时,他因意外双腿膝关节4处粉碎性骨折。6岁时, 程捷摔倒在地,致使其要做脑外伤开颅手术。术后十天才醒来,却再也站不起来,几乎成了一个植物人。经过母子的努力与治疗,6年后,13岁的程捷奇迹般的站起来了。
2004年,全省美术联考的第一天,在拥挤的考生中上考场时,程捷一个趔趄从楼梯上滚下来,脚和手都伤了。当时,他双手肿痛得无法握笔,只好把画笔捆在手上完成了美术联考。为此,程捷在学校曾多次被评为“坚强之星”。多年的功夫没有白费,终于换来了残疾人大学的通知书。
今年30岁的程捷是2005年武汉首批免费上大学的残疾人。学完电大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大专课程后,他又在中央电大江汉分校读行政管理本科,取得了平面设计中级职称。

十家单位婉拒求职母子

今年8月,武汉市就业援助特别行动计划启动当天,母子俩参加了专门针对“就业困难人群”举办的招聘会。在一个“环境督导”职务的招聘台,胡美蓉详细 介绍程捷的学历和技能,但招聘负责人明确拒绝:“不招残疾人。”在仓库管理员和宿舍管理员职位上,工作人员以要搬东西、修水电为由拒绝了。
程捷一次次碰壁,用人单位要么以不招残疾人直接拒绝,要么以“不合适”为由将其拒之门外。终于符合第十家企业计算机招聘岗位要求,当招聘人员向主管电话请示时,主管以只招一线员工“担心残疾人吃不消”为由将其婉拒。

胡美蓉在信中说,这么多年,之所以还在支持儿子深造,就是“希望我离开这个世界时,不让他成为社会的累赘”。

“我虽然身体残疾了,但是不想让心灵也残疾”,程捷说,希望政府能够真正为残疾人提供就业的机会,拿出一些适合其能力的公益岗位,让他们觉得“有那么一点社会价值就够了”。

“只求找工作一碗水端平”

网友“奋斗珍惜”有着和程捷相似的经历。他是一个残疾人,2004年大学毕业,多次求职一直找不到正经工作,靠在网上码字为生。今年八 月,看到报上刊载了公益性岗位招聘的信息,招聘的对象包括残疾人,就去了人才市场参加面试。结果和他一起去的不少残疾大学生,应聘基层政务协理员,多次被 拒绝,而这一岗位对正常人只要高中学历。回来之后,他又跑了几次招聘会,均因同样的原因失败了。整个八月份,他给市长信箱写过四封信,却都相互推脱不了了 之。

他写道,残疾人是最困难的弱势群体,希望十件实事能把“推进残疾人就业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诚信。

来源:武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