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质问“郑青原因何而生”

发表:2010-11-18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多次公开表示,中国需要进行政治改革。而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则连续发表署名郑青原的评论,强调改革要慎重。有中国媒体质疑“郑青原因何而生”。

广州出版的《南方周末》十一月十一号刊登标题为《任仲平为改革而生,郑青原因何而生》的文章。海外多维新闻网的一篇有关报道认为,虽然《南方周末》的文章没有直接质疑人民日报评论员郑青原,但却借早期倡导改革的评论作者皇普平、任仲平等人的介绍,间接提出了对“郑青原”文章目的的质疑。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后,《人民日报》发表署名“郑青原”的四篇评论,引起关注,尤其其中第三篇题为“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文章,被认为是针对温家宝有关政改言论的。

美国中文的“中国事务”网站主编伍凡认为,《人民日报》署名评论员重申了中共一贯的立场,否定所谓的“普世价值”。

“级别很高,直属于中共中央宣传部或者中央政治局常委下面来写的文章,来回应温家宝。要搞政治改革就要在我们的正确方向底下。什么是正确方向底下?第一,要在党的领导之下;第二,要人民群众做主;第三,社会主义道路。实际上后面两个条件都是附加的,最主要的在党的领导。”

《人民日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中共的喉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往往代表中共高层的观点。伍凡分析说,这种情况现在并没有变化。

“文化大革命的两校就是北大、清华两个学校的写作班子嘛,直属于中央文革小组。郑青原是正本清源,政治路线要正本清源,走到现在四个坚持的道路。共产党统治一切的道路,这就是共产党的‘正本清源’。”

中国博客作者李先生认为,郑青原发表的四篇文章,基调的用字用语有很大的不同,郑青原可能不是一个人,甚至也不是一组人。

“中间的第三篇跟前面一、二和四的调门都好像截然相反,所以也有分析说第三篇实际上是另外有人故意插进去的这一篇,是插了一只脚。比如说第一篇在‘大有作为的时代更加奋发有为’,强调现在要抓紧这次改革的时机,不容错过。唯独是第三篇就完全是一个左派的腔调。强调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从文章的结构、文笔的风格以及它的整个的基调都应该不是一个人写的。所以说有两个郑青原。一个就是天下温家宝评论派了,一个就是其实也就是第三篇,这个是明显的导文。”

官方新华社网站也刊登了“郑青原是谁”的文章,并指出,郑青原代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中央政治局的观点,以适应媒体形式和其他的需要,化名冠名,对全党进行思想意识的澄清。李先生认为,这说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政治改革问题上显然还没有共识,而目前以第三篇文章所代表的观点占据上风。

《人民日报》发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评论后,也有不少观点相同的文章见报,但并没有引起同样的关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