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乎,捆绑乎!

作者:aqsun 发表:2010-11-28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囯自从1949年政权更迭以来,习惯于把这以后的年代称为‘解放后’。‘解放’两字原本是受捆绑着的人被解开解救出来了。这在个别事情上也许有所体现,如妇女地位,带有从封建旧俗捆绑下解放了的感觉。但从总体上来看,对囯人不是解放,而是被強权捆綁。自晚清以来,中国人民从皇权、北洋军阀、直至囯民党政府手中爭得的各种权利都一一被剝夺去了。老百姓从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被捆绑住了手脚。何来解放!

从经济层面上来说,上世纪50年代初就取消了宽松的市场经济政策,实行严格的计划统制。从农产品统购统销开始,強制推行合作化,公社化,收走了农民的土地,按指令种植作物,时时割资本主义尾巴,把农民牢牢地绑在农村土地上。对手工业、私营工商业实行所谓改造,生产资料被剥夺,经营权也被剥夺。实行僵硬的计划经济,事实上是垄断的官僚化的经济。高耗低效,完全捆绑全了囯人的手脚,让全国百姓过穷日子苦日子几十年。这与‘解放’两字风马牛不相及。

在文化领域,从批电影《武训传》起,強制知识分子接受思想改造(洗脑),抓胡风反革命集团,反右派,直至疯狂的文化大革命。以后又是反精神污染,又是反资产阶级自由化等等。垄断出版,查禁书刋,审剪电影,禁锢人们的思想……这也称‘解放’!满清皇朝专制下还允许民间办报;鲁迅在‘反动政府统治下’,尚可发表抨击时政的犀利文字。‘解放’了,手被捆了,嘴被封了,囯人的这些权利都被当局收走了。

至于政冶上,那是一党霸天下。还能允许民间集会结社吗?还能游行示威要选票吗?买菜刀都要实名制,百姓还敢要什么!自由民主被视为洪水猛兽,是西方资产阶级货色。中国只有‘绝不’,谁还想奢求!

多少年以前还高调呼喊“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同胞在大陸強势的军力面前,处于戒严状态。但百姓毕竟沒有被捆绑着,生活过得也不错,经济上还发展成了亚洲四小龙。谁盼望你去‘解放’他们呢!现在更不必说了,你去解放他们,那把他们选举总统的选票也沒收了。谢谢吧!

报章上常透露:几十年了,革命老区人民生活还不如解放前。土地承包后,农民生活有了改善。报刋上常可读到农民说的那句话:“党的富民政策好啊!”好在哪里呢?无非是被捆绑的手脚稍微放松了点。还远远沒有回复到人类社会的常态,却要农民感恩戴德!

说到社会常态,上千年来再凶残的统治者也沒有捆住百姓的生产、捆住流通、捆住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维护专制统治,捆住文化是常规作法。‘解放后’生产、生活、市场、政治领域、文化教育领域,总之一切领域都被权力捆绑起来了。专制权力扼杀了社会的生机,思想被禁锢,社会失去自由,社会窒息了。除了歌功颂德,山呼万岁,还有什么创造性可言。改革开放后社会变化的原因,尽管衘用学者解释得天花乱坠,但根本一条,无非是权力对老百姓松了点绑,发展的活力来自民间。农奴解放了,个私企业兴盛繁荣了,生产发展了,物资丰富了。

可惜好景不长,囯进民退。行政权力強大专橫,国家经济命脉为权势集团所垄断,权力与资本沆瀣一气,鯨吞民脂民膏。民企限制多多,步履艰难,草民生活艰辛。囯富民穷,掌政者财大气粗,借口‘中国特色’,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为幌子,讲排场挥霍无度,奢侈浪费,各级官员贪污腐化。当局可以把民脂民膏大把大把地去买美国国债,就是不愿用来改善民生,不愿在保障民生方面如住房、教育、卫生上化钱。捆绑囯人民主自由的所谓维稳,那是不惜工本的。支出上不封顶,要多少给多少,花掉的都是国人的血汗钱。咬定‘绝不’,拒绝给社会松绑,拒绝还权于民,回复到社会常态去。

所以‘解放后’的提法是最不符史实的。实际上政权更迭以后,中国百姓无论从政冶上、经济上、文化上都不是被‘解放’,而且被捆绑在专制政权的战车上了。要说‘捆绑后’虽然是事实,也太难听了,建议还是说1949后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