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绍大桥断塌 致2死9伤(组图)

发表:2010-12-05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师傅!李师傅!快起来!快起来!桥塌了!”惊醒李师傅的是他的一位工友,他们都是嘉绍跨江大桥工程部一起工作的同事。就在半个小时之前,大桥上的架桥机断了!

昨日凌晨三点半,嘉绍大桥七标中铁大桥局项目部B17—B18号桥墩左幅架桥机,在进行预制箱梁拼装时突然发生断塌。目前,事故造成两人死亡、九人重伤,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多数工人心有余悸 “就看到预制板往下掉”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海宁市人民医院,医院住院部的一楼、二楼、三楼气氛紧张。不大的病房里躺满因为此次事故受伤的工人,一些受轻伤的工人则坐在病床边。他们的头发上、身上都不同程度地沾了些泥巴,凌晨发生的事故,还没让他们缓过神来。

五个月前,李师傅经老乡介绍,在嘉绍跨江大桥工程部上班。李师傅万万没有想到,昨天的事故,夺取了他两个年轻工友的性命,还有多名工友仍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当天,老李睡得正香时,上晚班的工友小陈突然跑了回来。“李师傅!李师傅!出事了!大家快起来!”小陈大声地喊。“当时大家一下子就蒙了!我就赶紧说了句,还傻乎乎的干嘛!快过去帮忙!”李师傅说。

“声音很大,感觉地都往下陷了不少。”病房里,事故工地的监管人员张师傅深深地呼了一口气。他说,那一阵激烈的震动至今让他后怕。“我是两个月前和儿子一起来工地的,出事的时候,儿子正好在桥洞里施工,就看到预制板往下落。”几秒钟后,他回过神来,立马开始找自己的儿子,也就是在寻找的过程中,张师傅受了伤。

架桥机“弯了腰” 幸亏事发时潮水已经过去

河南邓州人程师傅,在事故中获救。他刚做完检查,正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他亲眼目睹了工友被预制板压住当场死亡的那一幕。当记者和他聊天时,程师傅始终皱着眉头,显得很痛苦,“我亲眼看到架桥机断了,一路往下坠,直接砸到了一个工友身上,他立马就血肉模糊了。”

这时,有人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事故现场的照片。在这张比较模糊的照片上,记者看到在建的一段桥梁上,有一个“弯了腰”的柱状物。

“这张照片是我在早上5点左右用手机拍摄的,当时事故已发生了1个多小时,好多工人被陆陆续续地送往医院,但还有人被埋在泥里,消防队员仍在全力找人。”向记者展示照片的工人说,事发后,有关部门很快赶到了现场,“照片上的这个柱状物,就是断塌的架桥机,桥下的箱状物是一辆消防车,当时消防人员正对架桥机进行破拆。”

一名获救的湖北籍男子告诉记者,幸亏事发时潮水已经过去,“凌晨三四点时,只听到一阵很大的响声,架桥机就向一边倒下去了,很多工人掉进钱塘江里。”由于潮水已经过去,堤坝边都是泥潭,因此掉落下去的工人伤得不重。

伤亡情况:2人遇难 仍有9人伤势较重

记者从海宁市人民医院急诊室了解到,除一人当场死亡外,被送入院的工人中,多数有不同程度的骨折和外伤。其中一名高姓男子,由于伤势过重,心肺骤停,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其中,有6人是刮擦伤,并无大碍,简单处理后已经出院。急诊室一位医生向记者透露,剩下9人都是伤势较重的,需要住院治疗,“其中一名男子在事故中造成肾挫伤、腰椎粉碎性骨折伴截瘫、左股骨骨折,情况危险,已经被紧急转送到杭州的大医院进行治疗。”

现场状态:架桥机悬挂桥墩上 折成两段

结束在医院的采访后,记者又赶往事故现场,由于警方介入调查,也出于安全考虑,施工现场已拉起警戒线。

记者在断塌架桥机百米开外的地方看到,发生事故的位置,架桥机被硬生生地折成两段,悬挂在桥墩上,似乎稍微一动,就有再次往下坠的可能。从现场负责善后工作的工人处记者了解到,嘉绍大桥的桥墩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铺设桥面,架桥机主要是用于吊起预制板,拼合两段桥面用。

事故原因:或因日夜赶工 架桥机“不堪重负”

“根据大桥的施工计划,我们目前处于日夜赶工的阶段。”该工人介绍,他们的工作被分为两班,早班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而余下的时间则由晚班的工人来赶工,“这次受伤的,全是晚上作业的工人。”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架桥机突然断塌?嘉绍跨江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不过,记者从工人处获悉,断塌的原因可能与24小时日夜不间断赶工有关,“工作负荷太高,使得架桥机不堪重负后折断。”

背景资料:嘉绍跨江大桥

嘉绍跨江大桥是浙江省继杭州湾跨海大桥后又一座世界级桥梁。按照国家批复的方案,整个嘉绍跨江大桥和接线高速公路(嘉绍跨江工程)总造价为139亿元,大桥部分投资达63.5亿,将于2012年建成通车。嘉绍跨江工程完成后,绍兴到上海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小时缩短一半以上。

据了解,嘉绍跨江大桥将是世界上最长最宽的多塔斜拉桥。其工程关键难点之一的3.8米直径钻孔桩在国内同类桥梁罕见。技术含量高,控制难度大引桥桥墩采用单桩独柱流线型扩展形式,超大直径超长钻孔桩完全依托栈桥和平台施工;作业环境复杂,安全风险大位于台风和强潮地区。根据测算,一年实际可施工天数只有280天左右。

来源:现代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