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女性事业与婚姻上的困惑(图)

作者:华青 发表:2010-12-08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华青综合报道】最近,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对中国女性地位问题表示关注。文章指出,在目前的中国,无论在职场还是在家庭中,性别歧视随处可见,而在中国大陆二奶、小三横行的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很多中国女性的无奈。

冯安琪的故事

即便是在竞争激烈的中国职场上,冯安琪的条件也算得上优越了。她毕业于法国的一所商学院,精通中、英、法、日四国语言。

26岁的冯安琪对于获得良好的工作机会常常充满了美好的憧憬,然而每一次摧毁这憧憬的,都是面试中的最后一个问题。当被问及打算何时生孩子时,刚刚结婚的安琪回答至少5年内不会要孩子。但面试公司不相信她的话。

今年1至4月,冯安琪在北京先后接受了六家公司的面试,希望能在薪水丰厚的私人企业里开始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但是都因生育问题安琪无法找到其理想的工作。

虽然中国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了男女享有平等的劳动权,但在劳动力供过于求的大环境下,很多公司更倾向于选择男性,因为女性被认为需要对她们支付生育等方面的成本。

即使像冯安琪这样的具备资质的女性也很难找到中意的工作。在高度竞争的中国就业市场上中国女性面临着危机。

而成功的职场女性生孩子又要付出多大代价呢?

职场妈妈的感慨

她一位未署名的销售部女经理,精明强干,销售业绩也是全公司的NO.1,可搏杀到34岁逼近高龄产妇大关时,不得不把生育摆上历史日程。

怀孕初期因为反应大,一个星期倒有两三天要躺在家里休息或到医院检查,销售总监的脸色已经不太好看了;好不容易熬到了稳定期,可以做事了,总监却认为孕妇谈事会影响公司形象;到了预产期,公司老板就找她谈话,让她把手上的业务分转给同事;可她还是坚持干到了生产。而她怀着孕干了一个正常职工干的活儿,得到的报酬却是由社会保险机构发给生育津贴,这是最低底薪,说是公司规定的,这还不是最气的,最气的是三个月后她急急休完产假,公司已经另外招了一个销售经理,总监暗示道:其实你可以多休息一些时候,不要这么博嘛!

她想着自己分娩前一天还在产床上打电话追款、为公司卖命近十年竟是这么一个结局,忍不住悲从中来。原来生孩子让职场中的女性付出的不光是时间精力,生理的剧痛,还有升迁、发展的代价... ...

即使事业家庭都有了,很多大陆女性对自己的存在价值及自己的未来仍感到困惑。

中国女性的困惑

某杂志专栏作家秦丽雯表示:“我是否应该成为一个女强人,干事业,让自己变得富有,但代价却是可能找不到老公或者生孩子?我是否该毕业后就迅速结婚,然后做个全职主妇呆在家里相夫教子?或者,当个‘狐狸精(fox)’,嫁个有钱人,开着宝马,但是容忍自己丈夫的小三?”

人过中年的李莘属于容忍型的,李莘是大学教师,儿子也上了大学,可是官拜局党委书记的丈夫偏偏抱了个二奶,还执意要跟李莘离婚,考虑到家庭、儿子,李莘不愿离,她说,她的几个离了婚的女同学最后都没找到合适的丈夫。

而42岁的严流则不同,严流是一位成功的商业顾问,她离了婚,还有一个10岁的女儿。

“我现在的生活非常自由和直接”,严流说,“但家人却常骂我是傻瓜,这不是你(女性)应该走的路。”不过严流对自己的再婚感到希望渺茫。

“越来越多的成功女性,都不得不容忍自己的丈夫拈花惹草”,严流说,“小三、包二奶等现在又出现了。”“大多数女性知道迟早会出这样的事情”,严流还说:“男人有权有势,女人始终处于弱势。但我只想追求自己的快乐,那种事情我接受不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