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神曲》(二):地狱之旅(图)

作者:王昊天 发表:2010-12-21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解读但丁地狱之旅

《神曲》的第一部分为《地狱篇》。但丁游览的地狱,外形象是一个漏斗,共为九层,从上往下走去,越往下罪灵承受的刑罚越重。

1. “地球的中心”喻意

既然上天安排但丁进入天堂,但为何不直接进入,而是先下地狱历览罪灵受罚之后。诗文第十六首,但丁在地狱对他的同乡说:“我现在正在摆脱罪孽的苦水,去寻找我那位言而有信的老师许诺我得到甘甜的果实,但事先我必须一直降到地球的中心。”这里“地球的中心”意为苦难的中心,在这个中心,人的身体和心灵都在承受痛苦。在修炼界,众所周知一个事实,一个生命要想修炼,就必须下降到宇宙的中心---地球,在无明的迷中吃苦修炼,直到罪业还净后,才能返回自己的天国。

2.解读“伟大的灵魂”及“三种美德”

但丁最先进入的是地狱第一层。这一层居住的灵魂有荷马、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等这些伟大的灵魂。这里对读者有个很大的疑问,为何这些圣贤学者,先知并未犯任何过错,也会进入这万劫不复的地狱,却又不会受到什么刑罚?诗文第四首写到:这些伟大的灵魂并没有过错,只是因为先于基督而生没有受洗,无法对上帝做应有的崇敬。但是头上戴着胜利王冠的那位,曾经从这里救出了摩西、挪西、亚伯、以色列及其父以及他的子孙们。

这里“伟大的灵魂”是对所有拥有美德,拥有思想和智慧人士的统称。其实,在修炼界有一个共识,站在一个更宏观的角度上看三界,如果谁一旦进入三界,就和进入万劫不复的地狱,没有什么差别。“头上戴着胜利王冠的那位”指已经获的神位的人,才有足够的能力进出地狱,并以其威德,拯救出地狱中那些伟大的灵魂。也只有在这一层的人,才享有被神圣的王主拯救的资历,而其他各层却没有。

我们可以在《炼狱篇》第七首中找到一些论述,维吉尔说:我与那些不曾身着三种美德的人呆在那里(指地狱第一层),他们并无过错,而且还奉行其他一切美德。

这里的三种美德,即喻为“真、善、忍”,因为没有经过“真、善、忍”法理的熏陶,没能亲自见证这一法理的美好,尽管还在遵守人类的道德,但暂时还不能从这“万劫不复”的人的状态中解脱出去,足可见这三种美德的威力与重要,直接涉及到生命是否能获的拯救。

3.但丁的使命

但丁的地狱之行,常碰到有罪灵,向他讲述他们以往的罪过,但丁便把他们的情况如实的带回尘世,让更多的人知道真相。由此可见,但丁历览地狱,是上天安排他告诉人们事实真相的重大嘱托,善恶报应法则的存在,不会由人的不信而不存在。无论当时,还是现今,听闻真相,渴望世人知道真相,便是神安排但丁写出地狱景象的原因,目地还是神慈悲与人,要挽救人类道德,不希望人类面临痛苦的灾难,因此才安排但丁把地狱的惨状如实的表述,以对人类生命示以警戒,寻找真理,向善从善,是神赋予人类生命存在的主题。写到此,不禁联想到,当我们在听到法轮功学员讲真相时,也许,那也正是上天慈悲的安排,请一定要万分珍惜,不要错过机缘!

4. “佛罗伦萨”的真义

诗文中曾多次提到“佛罗伦萨”,从现今的意义来看,已不在是指意大利当时的那座城市,而是对所有充满妒忌、暴力、贪婪、淫欲城市的泛指。但丁在诗文中,曾痛心疾首:“佛罗伦萨啊!新来的人和暴发的财富,已使你变的傲慢无礼,放肆无度。这样会使你陷入更深的折磨而哀声痛哭。”,“你采取的措施如此的精细,而你十月纺成的线,却无法维持到十一月半。在人们可以记忆的时间里,你有多少次改变了法律,货币,职业和传统!”诗人在第二十六首中对城市现状的未来结果,明确写到:“佛罗伦萨,你暂且享受吧!既然你是如此的伟大,你展开双翅,便能翱翔在天涯海角,而你的恶名却早已传遍了地狱。”

对比诗文观看现今,充满暴力、贪婪淫欲的城市也一定是没有道德信仰的城市。当今世上,由中共恶党以无神论谎言暴力掌握的政权,对善良中国人的蓄意残害,最为卑劣。虽然中共以经济手段,要挟收买各国上层,但因其对佛家上乘大法法轮佛法及其信仰“真、善、忍”的大法弟子的残酷迫害,使其邪灵的丑恶面孔和卑劣行径,早已传遍地狱,为天地神人所震怒。

5. 但丁为何谴责教皇

但丁写诗的目地是为了颂扬天国的美好,颂扬上帝以及诸神对善良有三种美德生命的仁爱和恩泽。但我们看到在但丁的诗文中,曾用大量笔墨谴责神职人员的所作所为,并且正义之神对披着宗教外衣的教皇、枢机教主、修士的惩罚非常的严重。从地狱第四层往下,几乎每一层都有对神职人员的惩罚。

但丁诗文问世至今七百多年来,一直在世间经久不衰。尽管诗文包含对宗教形式的谴责,但还是经过了七百多年风风雨雨的考验,加以见证了他对真正信仰的理解和阐述。世人没有因为他对宗教形式的谴责,而对他有什么偏见与不满。反而,冠之他的诗文为“神圣”。这也足见,世人从但丁的诗文,明确了信仰的真义:信奉宗教,并不等于信奉上帝;宗教形式搞的再大,也并不等于是真正的皈依上帝,神只看人心。

众所周知,神职人员在世人的眼里,是上帝选择的“神的器皿”,创世主造就了宇宙中的万事万物,当然也包括地狱。但为何在世间,代表上帝嘱托的神职人员的所作所为会在地狱里却受到很大的惩罚,读者一定很奇怪吧,为什么会是这样?

在此,我们先看看诗文的表述。《地狱篇》第十九首中但丁写到:教皇尼可洛三世在世时是尊贵的法衣,但他买卖圣职,贪婪的把钱放进自己的口袋,同时又想使其子孙平步青云。但丁对正在被火烧的通红的石棺中受刑的教皇说:“因为你的贪婪使世风日下,凄惨不堪。你把好人踩在脚下,却把恶人捧上天。……你们用金银制造上帝:这使你们与偶像崇拜有什么差异?”对于神职人员伪善的恶行,但丁写到:“那长袍是镀金的,金光闪闪的,却令人头晕目眩;但是里面却全部缀满了铅。”

在第二十七首的描述中,即在地狱的第八层,但丁看到正在烈火中煎熬惨叫的教士奎多,受刑的罪灵说:“我曾是武士,后来又做了方济会的教士。我以为,我系上这条腰带就能赎清罪恶,我的愿望本来可以实现。但是大司铎的诱惑,使我把原先的罪加倍犯重。我精通各类奸猾狡诈之术,能使我在世界上声名远扬。但是欺骗瞒哄,使黑色的天使把我带进了地狱。”

但丁的老师维吉尔看到神职人员不遵守神的嘱托,犯下的罪受到比平常人更加严重的惩罚,说:藐视自然和自然的恩宠,藐视上帝,公开诽谤神的人,都被打上了特别的烙印。大自然给人们建立了爱的纽带,而伪善,谄媚,妖言惑众,买卖圣职,做淫媒者,把爱都置于脑后。神的正义对打击伪善,买卖圣职的人,是非常凶狠严重的。

在地狱第九层,对于那些利用宗教搞分裂,挑拨离间,灵魂早已背叛上帝的神职人员,承受最最严重的刑罚。罪灵在地狱中自己把自己撕裂,有的则被割裂全身器官,有的要承受永远的冰刑。但丁在看到这些惨状说:我很恐惧,没有证据来证明它的惨状。只有良心才使我感到安心。人的良心是个非常好的伴侣,他能使人得到保护与解脱,因为有良心能使人自觉清白无过。受刑的罪灵说:因果报应的法则在其身上真实的体现。

看看诗文的表述,也许人们方才明白:信仰果真是严肃的事情。因为信仰表达的是对神的承诺,修心向善的承诺,救度众生的承诺。如果对神贞洁的誓约一旦变异为求取金钱利益,沽名钓誉,或者打击异己的手段、权利,或者参与对其他正信的迫害,阴谋构陷正信之徒,便已是对神的违背和欺骗。以神的名义来欺骗普世大众,便是罪上加罪的重重之罪。

本文无意对当今社会上的神职人员进行责难,而仅仅只是围绕但丁的诗文,对神职人员为何也会下地狱,这些难以理解的疑问,进行思考和引证,辨别真伪,明晰善恶,以免把读者带入歧路。同时,在此也真诚的希望那些正在参与迫害“真、善、忍”的神职人员,请立即悬崖勒马!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