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村上春树 日本乐活第一人(图)

发表:2010-12-23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给这本杂志取名‘树下’,因为乐活倡导的就是那种亲近自然、简单质朴的生活方式,好像坐在树荫下一样。”日本乐活(LOHAS)协会会长小黑一三先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这样解释自己创办的乐活月刊《SOTOKOTO》。在上周五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乐活论坛”上,小黑一三作为将乐活概念引入日本的第一人,又将日本新兴的乐活趋势带到了中国论坛。

从啤酒到茶花油

乐活(LOHAS)来自上世纪末的美国,是“Lifestylesofhealthandsustainability”的缩写,即健康和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那么乐活在日本推行的十余年里,人们的生活又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小黑展示了这样一组对比:“1999年的时候,日本人过节送礼排名第一的是啤酒礼盒;但是到2009年,这个位置让给了日本各地产的植物油,特别是茶花油这类代表健康的食品。”

小黑一三说,在接触乐活之前,自己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如果坐下来放空超过两分钟,就会‘啪’地把自己吓一跳!”原本就曾从事媒体行业的他,更是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当时的小黑完全没想到,一次肯尼亚之旅,让他的生活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

1992年,小黑接受朋友的建议在肯尼亚投资兴建旅馆,对生态环保毫无概念的他,只想投资获利。然而眼前肯尼亚村庄的质朴生活让他触动很大:当地居民赤贫如洗,平均寿命只有45岁,却个个乐天知足。“他们是我的老师”,与肯尼亚村民相处的那段日子里,小黑开始思考生活的本质。

回到日本后,小黑一三开始寻找和他有相似想法的人,也发现了乐活的一片天地。1999年,他终于创立了《SOTOKOTO》月刊,并且用肯尼亚语中“在树下”的发音为杂志命名。小黑利用杂志持续报道乐活最新趋势,顺势在日本撒下一大把乐活“种子”。2005年,借着爱知世博会的势头,《SOTOKOTO》月刊又创立了乐活协会,出面扮演乐活产业的平台角色。

在论坛上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商品描述中加入一些乐活的词语,最能引起消费者共鸣,诸如社会责任、可持续性、公平贸易、本地、有机生态等等——乐活产业逐渐兴起,对于这项产业的管理和认证规则也亟待出台。现在,乐活协会与日本环境省合力,从制度层面推广乐活。例如,2005年日本环境省主导推动“CoolBiz运动”,呼吁上班族夏天不打领带、穿短袖上衣;另一方面,辅导企业将乐活概念导入生产过程和产品研发,从认证的角度,担任把关者。

演讲现场的小黑一三展示了日本开发的各种乐活产品:使用回收旧布料生产的帽子、用电量减到1/10的绿色电扇、形成潮流的随身筷子,以及被称作“乐活大厦”的银座三月百货店和六本木大厦。“所谓‘乐活大厦’,必须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使用自然能源电力,必须包含太阳能发电蓄电、关注其他生物的环保设计、碳排放平衡、LED照明等。”

学村上春树

在日本,最为悠淡惬意的乐活生活,或许就在村上春树的书中。“早上起来在海岸边散步,眺望渔船在渔港进出,然后回到旅馆吃早餐。送上来的早餐像盖印一样每天都一样,鱼干、烧蛋、4片番茄、已调味的紫菜、蚬仔味噌汤和白饭,但不知为甚总是十分美味。吃过早餐后,埋首于细小的桌上,开始写稿。很久没有用墨水笔写文章,感觉惬意。”这段话引自他的新书《1Q84》。

“效仿村上春树,进行长跑马拉松锻炼的日本人在增多。虽然他没说自己是‘乐活人’,但其生活方式和作品中的表达,都是100%的乐活。”小黑一三说,“最初接触到美国传来的乐活理念,我以为这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这不是新生活,而是过去的生活,类似于300年前的江户时代,所以乐活其实就是一种回归,一种返璞归真。”

作为乐活协会的领头人物,小黑的每一天都过得很简单,只是比别人多留点心而已。“尽量不坐出租车,多走路;尽可能少买产生大量垃圾的产品(例如过度包装的东西);购物时带上自己的袋子;坚持早起;晚上8点后不进食,或者只吃豆腐料理。”此外,比如喝饮料不买塑料瓶装;在外逛街或在办公室都用自带的水杯;随身带手帕之类——很细碎但也很容易做到。

很多喜欢乐活的日本人在外用餐时都会自带筷子,小黑也不例外,“一般一起吃饭的人没带筷子会不好意思,所以我会随身带两三双,赠送给对方,希望他们今后能继续这样实践。”“还有一点,”小黑特别叮嘱道,“那就是放宽心态,不要生气。”

来源:乐活星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