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亲历:见证后世博时代的都市上海(组图)

发表:2010-12-24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上海高楼大火惨剧发生后的那个周末到的上海,加上寒潮来袭,后世博时代的上海给人一种萧瑟和肃杀的强烈印象。

上海人对世博的感情是纠结的。从申办世博时的狂热期盼,到世博举办时的万般无奈,直至世博后的落寞寂寥。抵达上海的晚上乘船游黄浦江时,码头上已经没有了世博时期的喧闹,更没有一票难求的景象,整个船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几十个人,而黄浦江上开行的游船也少了很多,更多的游船静静地泊在码头。可能是为了悼念火灾中不幸身亡的市民,黄浦江两岸的景观灯光也暗淡了很多,大多数的楼宇没有开灯。看着冷落的码头和灯光不再明亮的黄浦江两岸,陪同的朋友感慨地说,世博闭幕才刚半个月,上海怎么变得如此老态和清冷,甚至有人开始怀念起世博时那人头攒动的熙熙攘攘和纷乱。

其实,不是世博后的上海突然变的老态和清冷,而是世博时的繁盛本身就是一种虚幻的喧嚣。在7000多万人入园的背后,有多少故事值得世人玩味和思考。

一场无情的大火夺去了数以百计人的生命,也让上海市委市政府颜面尽失。在这次重大责任事故中,是否有人真的认真反思和总结,而不只是慨叹时运不济,使上海市的数年努力前功尽弃。岂不知,事故之于上海是必然的,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因为世博期间事故率为零是因为所有的工程都在市政府的一纸禁令下停工了,如若不然,可能在世博期间就已经发生了。

有人说,上海市本来准备到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召开规模空前的世博庆功会,没想到大火一烧,改为到北京接受问责了。还有人问,大火时那演习时威风八面的百米消防云梯救火车怎么没有在火灾现场出现,据知情人说,那两辆消防车都被调到了广州,为广州亚运会当摆设去了。当然了,即使那两辆消防车在上海也白搭,就上海的道路(不仅上海,北京也一样),消防车根本开不进去,就算消防车能开进去,消防栓还未必能打开,消防栓能打开,里面未必能出水。再说了,那低劣的建材加上该高楼极像烟筒似的助燃效果,火势是很难控制的,这是我们都面临的一个现实消防环境。


很多楼盘的景观灯都没开,这是一个清冷的周末。


江上游船很少。


这条游船还算很给力。


这么大的游船,就这几个人。

黄浦江很冷清,上海著名的商业旅游区豫园也很冷清。晚上到豫园去吃饭的时候发现,从六点半到餐馆,一直到八点多钟离开,这个豫园著名的上海本帮菜旗舰店,真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非常萧条,而豫园也显得冷冷清清,游客不多,和我以前的印象相去甚远。刚落座的时候上海的朋友说,这个旗舰店平时要不订位根本没座位,可看着这冷冷清清的大堂朋友还解释说可能时间太早,没到饭点,到八点多钟还是没有客人时,他们便无话可说了,只是表示不可思议和诧异。诺大的上海,怎么就没人来豫园吃饭呢?


这是六点时拍摄的,游人很少。


这是八点时拍摄的,游人依然很少。


这是八点时拍摄的,游人依然很少。八点,应该是比较热闹的一个时间段。


豫园很冷清,南京路好像还有点人气。这是晚上八点半左右拍的。

离开上海前去了一趟陆家嘴,也就是传说中的浦东开发区。站在过街天桥上,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突然想起一个关于尉健行的段子。说有一次尉健行到上海视察,在金茂大厦顶层,尉健行话中有话的说,上海的发展如此之快却没有出现贪污和腐败案,比较不符合常理,原因只可能有两个。要么是上海的干部素质很高,管理到位;要么是藏得太深还没有暴露,不出则已,一出必定是大案要案。果不其然,话音未落多久,上海就开始崩盘,像多米诺骨牌。

自作聪明的上海市政府营造了一个极度虚假的繁盛,却作茧自缚栽在了自己给自己挖的大坑里。相信,这次问责又会有不少的陈良宇前赴后继,为政府的失察和失职埋单。

在上海的几天时间,走过几条主要的交通要道,路面条件看似很好,也比北京畅通。朋友说,带我走的这些地方都是世博重点面子工程,如果拐进去哪怕一条街就没法看了,不过上海博物馆里的专题展览还不错,特别是那个钱币展览,推荐大家去看一下。

上海世博闭幕,广州亚运会开幕,中国的人潮从上海转向了广州。201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就这几个大手笔,靠公款消费,可以为GDP贡献多少个百分点?

如果不是公款拉动,世博人数能过7000万吗?严重怀疑。仅中国人自娱自乐的世博,也应该是自世博开办以来绝无仅有的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