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外消费增长 伦敦经济不衰(图)

发表:2010-12-26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8日,在英国伦敦牛津街上,购物者经过店家减价20%的广告标志。商家信誉和产品质量是中国人海外购物大增的原因之一。(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陆蕊报导】英国最疯狂的圣诞打折季,是消费者购物的黄金季,很多名牌店都在这个时候促销,打折是促销的基本手段,商业街50% SALE (半价)的标志随处可见。旅游购物成了冬季旅游的趋势,到欧洲旅游体验西方文明与文化的成分锐减,购物的人数大增,伦敦牛津街最大的商场还设了中国大陆银行卡消费专柜,以方便携带现金不足的顾客购物。比斯特名店村的中国客人成倍增加,几乎占到总顾客人数的1/4。毕竟,伦敦是世界大都市,经济在低物价水平上平稳运行,迟早会出现转机。无疑,中国人对英国经济的复苏出了一份力,加上本地人的消费牵动经济增长,繁荣的购物景象给不景气的英伦经济带来了生机。

质量与价格是赢得顾客的基本条件

圣诞节朋友回国度假,购买了名表、洋酒、高档化妆品和香水给朋友做礼物,巧克力、奶粉、咖啡和保健药品给家人享用,送给女友的则是高贵的名牌服装、精品包和摩登鞋,更新奇的是还有钻戒,理由是能够保真。当然,购买这些商品也尽显朋友的一片真心。难怪,前一阵媒体还报道过香港频现假黄金。在中国国内花大价钱买高档名牌用品上当的也屡见不鲜,买假了经济上有损失,凑合着用还算说得过去;买毒了,比如毒奶粉、含化学激素的化妆品或酒精勾兑的酒可就倒霉了,那可真是花钱买罪受。看来商家信誉和产品质量是海外购物大增的原因之一。

价格是否划算呢?同样的商品在国内的名牌店销售时是加了价的,因为有运费和其它成本。在圣诞节打折期间,海外购物在价格上更有优势。一件D&G的衣服,在杭州的名品街里要卖6000元以上,伦敦的价格是250英镑。按照现在英镑汇率换算,差不多等于打了四折。一件童装POLO衫,打折价约20英镑,同样档次的童装在国内可能要卖到500元以上。再加上最新流行的衣服款式和品牌,实在是太划算了。

物价飞涨、商品造假、掺毒 大陆痛失消费市场

中国的贫富差距悬殊在世界上是出了名的,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粮价攀升、菜价高涨、房价居高不下、燃气又涨,教育、医疗、养老无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支出增加,只能靠减少消费过活,消费水平降低,生活满意度降低。富裕一族海外消费增加,从海外求学、购房到购买高档消费品,再到购买服装、药品和食物等日常生活消费用品,甚至移民,消费领域向海外全面扩展,国内以消费促增长的拉动力减弱,对经济的发展非常不利,经济泡沫破裂再添风险。

中国宏观经济如果找不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不可避免地出现隐性经济危机,而且是在高物价、高通胀条件下出现的,经济危机周期难以打破,当隐性危机转为显性危机的时候,经济崩溃的风险就更大了。

所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住消费市场就成了现实的选择,海关增收消费税成了限制海外消费的手段,然而效果不佳。因其在增加海外购物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消费者的不满。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增强商家的信誉度,保障消费品的质量,保持合理的价格。象奶粉、化妆品和白酒等,这些原本具有优势的产品,都是因为造假、掺毒而失去消费市场的,并进一步引来国外保健药品、安全食品进入国内市场。而质量监督、市场规范等制度的完善就成了控制造假和掺毒的不可或缺的手段,问题的关键是中国官方能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有效的实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