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位美议员施压奥巴马谈中国人权(组图)

发表:2011-01-18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过去接收VOA采访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夕,奥巴马总统受到日益增多的国内压力,敦促他与胡锦涛会晤时强调中国人权问题,其中包括32名美国联邦国会众议员联署致函奥巴马。

联署致函奥巴马,中国人权必须谈

美国联邦国会两党32名众议员1月14日联署一封致奥巴马总统的信,敦促他在与胡锦涛会面时,“把臭名昭着的中国人权作为一个关键议题来讨论。”

 
麦戈文众议员

这封由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的共和党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民主党众议员詹姆斯.麦戈文、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逊与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众议员丹.伯顿等重量级国会议员起头写给奥巴马总统的信中说:“中国总在吹嘘经济持续增长与经济融入全球体系,但同时却拒绝承认并执行包括人权在内的普世标准。”

联署信:沉默将被视为胆怯

32名美国联邦众议员在联署信中以中国政府为抵制刘晓波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的所作所为来说明以上结论。该信说:“中国政府厚颜无耻的企图强迫其他国家抵制这次典礼,同时对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和刘晓波的家人发起镇压行动。”该信说,奥巴马总统在刘晓波获奖时表示,刘晓波获奖一事“提醒我们,中国的政治改革还没有赶上时代的步伐,每一个男人、女人和儿童的基本人权都必须获得尊重”。

建议:立即释放刘晓波等政治犯

32名联邦国会众议员在信中向奥巴马总统建议向胡锦涛主席提出多条中国人权问题,其中有:释放包括刘晓波、陈光诚和热比亚的两个被囚禁的儿子在内的所有政治犯;中国需要承认并尊重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和使用互联网的权利,停止实行审查制度,释放因为行使言论自由被拘留和囚禁的几十名记者与网路作家;中国需要实行并尊重法律,建立独立的司法制度,保护维权律师不受打击报复;中国需要尊重宗教自由,包括藏人和维吾尔人在内的其他少数民族的宗教权利;中国立即停止向喀土穆的苏丹政府出售武器;中国遵守其签署的1951年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和《1967年协议书》,停止执行遣返北韩难民的政策。

这封联署信提醒奥巴马总统不要忘记他自己也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并在获奖时发表的演讲词中表示:“美国要永远为人类追求普世价值的渴望而呐喊。”该信说,历史的经验证明,如果这一呐喊被消音,变为沉默时,中国就会把沉默看成是胆怯和懦弱,因此这些议员敦促奥巴马总统要以坚定、清晰的声音代表美国人民,要中国对其糟糕的人权记录负责,并要求中国改善人权。

奥巴马设宗教自由日

就在32位联邦众议员致信奥巴马总统的当天,奥巴马总统宣布,2011年1月16日为宗教自由日,呼吁全体美国人民在这一天举行各种活动来纪念宗教自由,并称这是美国的自由赖以存身的关键基础。奥巴马总统在宗教自由日声明中承诺:“我的政府将继续捍卫美国和全世界的宗教自由。”

“对华援助协会”是总部设在美国的一个弘扬中国国内宗教自由的人权组织。会长傅希秋表示,1月17日是美国为纪念着名民权活动家马丁.路德.金而设定的联邦假日。傅希秋呼吁人们重温马丁.路德.金的着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他说,除了刘晓波、高智晟和陈光诚等人之外,在狱中的另外一位人权卫士胡佳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他呼吁奥巴马和胡锦涛会谈时不要回避人权话题。

专家:“不干涉内政”的说词已过时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资深顾问与日本项目负责人麦克尔.格林(MichaelGreen)和“新美国安全问题研究中心”的访问研究员丹尼尔.克里曼(DanielKliman)1月16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敦促奥巴马总统在与胡锦涛主席会面时需要明确表明,中国必须在国内建立更大的透明度与自由度。

文章说,美中两国政府寻求建立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这没有任何不妥。但是,奥巴马总统不应当回避强调美中有着极大分歧的领域--政治价值观。这不仅是美国国内政治的治理问题,也是随着中国崛起,美国的一项长期战略议题。

文章从过去150年的历史以及日本和德国崛起给世界带来战争的角度出发,分析了中国的现状、所作所为和领导人思维。文章认为,在没有法治和政府善治的保障下,中国突然民主化后蜕变成无良的民主国家和战略更具不确定性国家的风险。

文章认为,美国需要跟其他民主国家合作,强调有意义的信心建设取决于透明度和政府与邻国的参与分享,而不是北京强调的过了时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文章说,这种方式在短期内可能让美中关系更加紧张,但是,如果华盛顿不断对中国领导人表示美国的期望,保持与想法相同的国家的合作,继续与北京保持积极的关系,这些紧张都能化解。

格林和克里曼的文章警告说,如果继续认为经济融合和外交参与就能确保中国的和平崛起,将会带来极大风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