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短片给力! 讽时弊遭封杀

发表:2011-01-31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兔年“贺岁”短片《小兔子哐哐》,在互联网一推出就造成轰动。这套讽刺时弊的动画短片,网民大赞很“给力”,但短片也很快被封杀。影片被删,导演王波无奈的表示,创作只是为了反映社会问题。他计划继续寻找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再制作“小兔子”续集。

褒贬时政、揭露社会问题的网路动画,近年来颇受中国网民喜爱。《小兔子哐哐》里,喝毒奶夭折的兔宝宝,遭强拆自焚的兔子,和被强拉到车下碾死的兔子,以及 被“我爸是‘虎刚’”的车子撞死的兔子等,都是折射发生在民众身边的故事。影片虽然在互联网上被删除了,但境外网站YouTube还是可以找得到。

《美联社》报导,《小兔子哐哐》因反映中国社会的有毒食品、暴力执法和官员滥权等现状,在国内主要网站上被删除。

网路公民记者周曙光:“他们担心的是对社会的影响,他(当局)说暴力的话,我觉得这个只是一个表面上删除这种视频的理由。中共的宣传部门他们认为这种方式会挑起民众的情绪,和挑起民众的不满。”

推出短片的北京互像公司总导演王波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自己很无奈,因为他不知道这部短片触犯了官方的哪些规定。不过,虽然《小兔子哐哐》在大陆互联网上像昙花一现,但很多大陆民众却都看过了。

广州自由撰稿人野渡认为,目前的大陆媒体掌控在官方手里,民众的声音很难在主流媒体出现,因此互联网成为民间百姓表达声音的唯一平台,而压制互联网是中共一贯的宗旨。

野渡:“像这样的声音是很难被利益集团所能接受的,互联网的控制部门----网络管理局、新闻出版办等等,都通过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封杀这一类子的批评,甚至表达诉求的声音。”

野渡表示,目前官权力和利益集团结合,对民众进行利益的剥夺相当严重,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野渡:“就好像动画片反映到了目前中国社会现实,包括拆迁等等。我们都看到了民怨浮腾----整个社会对这些事情的看法和关注。目前整个中国在拆迁上面,可以说是一部血淋淋的拆迁史。”

中国大陆互联网上更辛辣的讽时弊短片仍有不少,去年3月《楼市春晚》,恶搞央视春晚节目,道出时下房奴的辛酸。吸引了60万人次点击率和近万条跟帖留言。被网民称为精品。

5月,网民恶搞政改广告片《有得食好过冇得食》,用一堆状似粪便的物体,放入微波炉“翻叮”----再热一次,加上两碟伴菜,讽刺:无论如何“翻叮”都不能改变的“内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