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军不镇压 可望和平变革示范中国 (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2-02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埃及示威民众拒绝接受总统穆巴拉克任命的新政府,反对派发动2月1号百万人大游行,坚持要求独裁总统下台。埃及军方发布声明,承诺不会使用武力镇压示威民众,从而有希望通过提前大选等方式和平变革。这与中共军队在六四事件中血腥屠杀示威民众,形成鲜明对比。

埃及反对派号召全国无限期大罢工,2月1号在首都开罗和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举行百万人大游行,誓言要推翻穆巴拉克政权。示威群众高呼:“不要只换面孔,我们要换掉旧的体制。”

埃及50个民间人权团体联合发布公告,呼吁穆巴拉克自动退出政坛。

军方直升机在开罗上空警戒,但军队并没有干预示威活动。不过,军方封锁了连结开罗和亚历山大的干线道路。政府也停止全国铁路交通,阻止各地群众涌入首都。

军方1月31号在声明中说:“伟大的埃及人民,你们的武装部队承认人民的正当权利,没有、也不会对埃及人民使用武力。”并保证不向抗议者开枪,保障所有人和平表达意见的自由。

在新任命的内阁中,前监狱总检查长瓦格迪(Mahmoud Wagdi)取代艾德利(Habib el-Adly)担任内政部长,负责警察和治安。连日来的警民冲突,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民众要求艾德利承担警察开枪镇压的责任。

《纽约时报》说,由于埃及政府的权威已经崩溃,埃及警察力量29号从全国各主要城市撤出,这就给犯罪团伙大行不义打开了大门。这些人偷窃并燃烧汽车、抢劫店铺、洗劫豪华购物中心。

报导指出,许多埃及人私下暗示说,政府是社会管制权崩溃的幕后力量,它这样做是为了证明日后镇压的合法性,并且给抗议者要求变革的呼声抹黑。

外界评论指出,这一套是中共惯用的抹黑手法,在六四事件、西藏和新疆骚乱中,中共甚至直接动用便衣警察,化装成暴民打砸抢、制造流血冲突,作为军警武力镇压的借口。

1月31号,埃及警方再次回到街上,但他们接到不要和示威者发生冲突的命令。

包括激进的“穆斯林兄弟会”在内的反对派势力,新成立埃及反对派联盟,推举改革派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与军方和政府谈判穆巴拉克的离职问题。

英国《泰晤士报》30号报导说:“副总统苏莱曼和国防部长坦塔维(Mohamed Hussein Tantawi)对穆巴拉克说,要想解决示威事态,只能移交权力。”

埃及原计划今年9月举行总统大选,但在目前的危机下,外界预测有可能提前大选。

31号,欧盟外长呼吁埃及向公正和自由的民主社会,平稳有序地转型。但是,欧美担心埃及的政治动荡导致伊斯兰激进势力的增长。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警告,如果伊斯兰激进势力在埃及占了统治地位,那么埃及将是下一个伊朗。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谨慎的表示,希望埃及政权有秩序地过渡,美国政府并不特定支持任何一方。

英国BBC援引参加白宫会议专家的话说:穆巴拉克去留问题正令美国政府感到为难。美国试图将埃及的局势导向可控的“演变”,而不是失控的“革命”。


原《世界经济导报》驻北京记者站主任张伟国:“民主潮流不可抗拒,专制独裁穷途末路,这个是一个客观的规律。穆巴拉克他自己在过去30年里边错失了改革的机会,尽管他在稳定政局、做好美国的战略盟友这样一个角色上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埃及、突尼斯等中东、非洲多国相继爆发示威浪潮,对中国民间和官方都产生巨大震动。中共当局下令加强网络封锁,国内媒体统一采用新华社通稿。

原香港《文汇报》驻东北办事处主任姜维平:“中国官方对突尼斯和埃及的局势是非常警觉的,因为中国社会的矛盾积累达到的程度比埃及的情况要严重得多。所以,它担心老百姓引起连锁的反应。”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亚太总分社社长丁刚发表文章混淆视听称:“埃及、突尼斯的动乱,主因并不是所谓的民主问题,而是国家竞争力的问题。”

国内网友刘德军:“埃及这次的运动很容易让人联想起89年的民主运动。中国目前如果说是想像埃及这样,可能时机还不太成熟,这就需要中国的知识份子还要做更多的工作, 因为中国共产党一直有意识地实施愚民教育。”

国内网民纷纷留言议论说:“埃及人民有血性。”“军队拒绝开枪让谁脸红?”北京维权律师滕彪在推特留言说:“埃及的天安门运动-勇士阻挡军车!”

外界评论认为,埃及军方承诺不使用武力镇压示威民众,对中国军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中国的军队在退党大潮的冲击下,正在迅速脱离共产党的控制,不久的将来和平解体中共之时,军方效仿埃及不是没有可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