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访民露宿街头 民间春晚总导被抓(图,视频)

发表:2011-02-02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三是除夕夜,正在北京的外省访民们,因无钱住店,在饥寒交迫中露宿街头与桥洞,也有部分访民在北京维权人士的安排下,在家中过年。而访民自编自导的民间版春晚节目总导演姜加文,周二凌晨被公安抓走,送回东北老家。


在北京的外地访民在刘安军家吃年夜饭,楼下却有警车。(刘安军提供)

星期三,北京郭家村村民在废墟上抗议强拆。(村民提供)

除夕夜在北京仍有许多多的外地访民,无家可归,露宿街头,条件稍好的,借宿廉价房屋,访民中也不乏多才多艺者,自编自导与官方版本迥异的春晚节目,意在诉说冤情,维护权利。星期二凌晨,民间版春晚总导演、来自辽宁丹东的访民姜加文被公安带走,他的朋友刘纯宝周三告诉本台,姜加文已被带回老家:“强制回老家了,遣送当地了吧。姜加文是昨天晚上让人抓走以后,一直在派出所,他在派出所跟我一直联系,当地的人强制他回去。我说你这回去没有道理,回当地解决不了问题,北京问题还没解决,怎么会找当地的解决问题呢。地方政府强制把他们接回去,不惜一切代价。”

据《权利运动》博客消息,丰台区张郭庄派出所出动十多个警察直扑访民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姜加文的住处,在没有出示传唤证的情况下,把他带走,国保大队来了三至五人,与派出所警察一起还抄走电脑及材料。

关注访民的“阳光公益”创办人刘安军认为,公安阻止民间版本的春晚节目,明显是虚弱的表现,但近年民间版本的春晚节目很多,难以一一禁止:“他们不想叫真相知道,主要是怕暴露现在体制下的访民苦难,所以现在对他们就得想尽一切办法的打压。这春晚我知道并不止一个,因为今年做春晚的有五、六个正在做的,他就是抓他也抓不干净。”

北京很多部门在春节期间放假,包括各地驻京办人员也回家过年。刘安军说,他周二晚在家中接待了部分在京的访民:“昨天来了几个访民我们一起过的春节。访民封西霞带两个孩子到北京上访的,刚才给我打电话紧急叫我救助她一下,现在她在北京又没有吃,她找当地政府,上驻京办都没人管,说你愿意干嘛干嘛,今年不管了。现在有很多访民也是在地下通道。”

他称,目前仍有很多访民需要帮助,阳光公益团队将在大年初一,向访民送食物:“今天会有四、五个爱心团队给他们送吃的。明天由我们阳光公益的义工二十来人给他们送饺子去。”

1月24号,中国总理温家宝走访国家信访局,听取了八位访民的意见,舆论认为政府开始尊重民意,向前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不过,北京维权人士胡光告诉记者,看不到有改善之处,她本周日遭到丰台右安门派出所警察野蛮对待:“把我推到在地,之后揪着我的后脖领子在地上拖行了大概有十多米,然后就几个人,警车还招呼那些穿便衣的几个人,有抬胳膊有抬腿的把我扔到车后备箱里,然后顺手还把我手机抢走了。”

胡光说,在南站附近的访民处境艰难:“我当时去送点东西看他们。有在桥洞底下扫马路的特别好,还通知他们说你们赶紧走吧,城管的车已经在那边停着了,要抢你们东西了,吓得这些人就赶紧往外搬。你说天寒地冻的他们就睡在桥洞都不行,要抢他们的东西,把他们的最基本的生活用品被褥、锅、碗抢走。”

而另一位无家可归的被强拆毁户倪玉兰说:“昨天晚上在南站地下通道有三十多个人,路边有十四、五个人,其他的地方可能还有十几个人,反正大概一共是五、六十人。”

倪玉兰的房屋多年前被地方政府强拆,因反抗公安,被判入狱,出狱后一度露宿街头,最后公安安排她住在一家旅店。令她高兴的是,周三上午,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去探望她:“今天我特别高兴的是加拿大的大使派来三位同事来看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