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北方旱情严重 粮食上涨加剧通胀压力

发表:2011-02-11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北方六个主要产粮省份旱情加剧,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极可能引发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不仅引发通胀压力,甚至对世界粮食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中国大陆北方主要产粮省份包括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六省,目前旱情加剧。

据《京华时报》说,自去年9月底以来,山东大部分地区近140天基本无有效降水,发生严重的秋冬春连旱。报道引述分析表示,如果到2月底仍然没有大范围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将达到200年一遇,部分城市会达到500年一遇;如果三月底仍无大范围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等级或达到千年一遇。

对此,本台记者周五打电话到山东省气象台农业气象部门询问,对方表示:“干旱我们多少年一遇那个都不是我们气象部门说的,说几百年一遇,那是别的部门说的,我们只是统计监测降水量的多少,降水量确实比常年偏少,可能有七、八成,山东部分地区像半岛降水量还是可以的。本月12,14号全省还有一次大范围的雨雪,但是量不是很大。”

据悉,山西从去年11月份至今平均降水量仅2.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九成,受旱面积已经达到2478万亩,该省气象部门预测旱情将会持续,全年粮食生产都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出现饮水问题的人口也会增加。

此外,虽然运输机周三从济南起飞在旱情严重的山东、河南、江苏和安徽上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发射增雨弹400余枚,但有专家表示这不能减缓持续一百多日的旱情。

安徽阜阳的农民对海外记者表示,当地有四个月不降雨,原本是盛产小麦的地方,如今小麦被渴死,麦田如荒地。当地没有水库,目前大大小小的沟、河都已经干枯见底,农民面临小麦绝收,倒贴本钱购买粮食的境况。

更值得关注的是北方的麦区旱情正向南方省份蔓延,湖北省农业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为止,该省已有800余万亩农田受旱。

自去年11月以来,湖北省西北、东北、江汉平原北部降雨量仅13到2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六到八成,湖北省目前油菜灾情比小麦严重。

湖北省农业厅办公室的官员周五对本台表示:“油菜的影响要大一点,因为小麦是一种比较耐旱的作物,可能在北方更严重一点,但是对我们省来说目前小麦还没有达到影响它的产量,我们现在管理的话应该不会像北方那么严重,北方我看他们是裂开了,那是另外一回事了。因为我们粮食主产区都在北方,粮食减产肯定会影响粮食价格。”

中国大陆面临严重的干旱所引发的粮食上涨的预期已经出现。据了解,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前期走势相对温和的小麦期货一举进入3000时代。粮价上升会带动物价指数的上涨,通货膨胀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

那位湖北省农业厅的官员表示:“农产品很特殊,他的通胀和别的货物的通胀还不一样,就是说当没有粮食的时候它涨到一百块,你手中有一百块你也得买粮食,它不像房子你买不起可以不买。这个通胀作为我们省级部门是评估不了的,这还要看很多因素了,看国家的储备粮有多少,如果说储备粮不能够满足市场供应的话,那肯定会产生通胀;但是如果说今年减产,国家的储备粮能满足市场供应的话,也不会造成通胀。”

据《纽约时报》周二报道说,联合国粮农组织当天发出警告称,作为世界最大的小麦生产国,中国正面临严重干旱,而这可能给世界粮食市场造成影响。如果中国被迫从国外进口粮食,将对世界粮食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