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面临一场信任危机

“人民的政府”为何得不到人民信任?

发表:2011-02-24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社会却陷入普遍的信任危机之中,尤其在最近浙江‘钱云会事件’中突显的民众对政府部门的极度不信任,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中国社会信任危机的分析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李因才的评论称:“全球著名的爱德曼公关公司(Edelman Global Public Relations)日前公布了2011年度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中国政府的信任度从2010年的74%窜升至88%,名列第一。报告甫一公布,就引起中国内外不少人的质疑,中国民众对政府有这样高的信任度吗?”“中国著名的零点公司,最近也公布了一份有关公众对公共服务评价指数的调研报告,其中指出,普通民众对于各类中央机关的信任度普遍在八成以上,与爱德曼的数字非常接近。不过,公众对地方政府的信任度只有65.4%,大大低于中央政府21.8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公众的信任度更是低了23.3个百分点。”“它反映出中国的特色政治下,民众的一种畸变心态。亦即认为中央政府是良善的、正确的、谋求公共利益的;地方政府则是专横的、暴虐的、谋求地区、部门利益的。比如说,中央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但具体执行过程中,地方政府阳奉阴违、歪曲政策,中央关注民生、地方巧取豪夺,等等。”“民众日益不满地方政府,但又无力改变现状。地方政府的权力需要规约,但在现有的权力配置条件下,又有谁能管束住地方政府呢?只有中央政府,于是对中央政府的诉求,就成了无奈之下的选择。”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北京《学习时报》署名宋惠昌的评论称:“最近几年里,一些地方发生了各种突发的群体性事件,有的事件造成了破坏性影响,有的事件则在媒体上搞得沸沸扬扬,使有的部门陷入被动局面,凸显了一些地方政府的社会信任危机。”“仅从这几个案例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在已经发生的事故定性问题上,社会公众与地方政府产生了对立,而对立的实质,是公众对政府公开宣布的结论,持怀疑态度,甚至认为这是欺骗舆论。这就是说,在这些事件中,社会公众对地方政府失去了基本的信任。”“对此,人们很自然地要提出这样的问题:在我国,‘人民的政府’为什么得不到人民的信任呢?从逻辑上看,这里的深刻原因只能是,人民实际上还没有把它视为自己的政府,或者更确切地说,在这部分人的心目中,这个政府并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不能表达他们的意志。”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郑永年的评论称:“最近在中国发生的很多事件表明,中国社会正在面临一场极其深刻的社会信任危机,有人已经把此称之为中国社会的‘全民不信任运动’。”“这些事件从表面上看,好像都是个别事件,而中国官方和媒体也总是乐意把它们称之为‘突发事件’,但实际上,从这些年来所发生的那么多、每每被定义为‘突发恶性’的事件来看,每一个事件发生的背后都是具有必然性的。如果继续把这样的事件简单地视为是‘突发事件’,只会是自欺欺人。”“中国社会如此严重的信任危机是如何产生的?这里面有非常复杂的因素。但简单地说,可以概括为‘社会不公’。任何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基本社会正义和公正,也就不会有社会信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取得高速经济成长、使数亿人摆脱贫穷的辉煌成就的同时,却彻底失败于提供基本社会公平和公正。尤其在新世纪初以来,各级政府在GDP主义主导下以破坏社会的方式,来取得继续的高速经济增长。无论是市场经济还是政府本身,不但没有起到维系社会和整合社会的作用,反而加速着社会的解体。”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