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也出现“茉莉花革命”前兆?

发表:2011-02-24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似乎正在波及古巴。虽然古巴街头尚未见响起“茉莉花革命”的口号,但反对派打算今天(2月23日)举行的纪念著名政治犯沙帕塔(Orlando Zapata)逝世一周年的全国性集会引起了古巴当局的恐慌,当局如临大敌,最近几天在全国各地大肆逮捕和软禁异议人士。这是继亚洲中国出现民众“茉莉花革命集会”之后,当今世界上最后的共产主义国家之一古巴似乎也开始出现事件的前兆。

古巴政治犯沙帕塔是去年年初在狱中绝食抗议85天之后,因身体状况恶化送进医院,于2月23日在医院去世的,终年42岁。沙帕塔之死引发了古巴狱中异议人士争取自由的更强烈抗议运动,迫最终使当局在去年释放了一批政治犯,成为古巴民主运动冲破共产主义制度铁幕的第一波浪潮。按反对派的计划,今年2月 23日古巴各地的民主派人士将举行集会纪念沙帕塔逝世一周年。但这场集会还未开始,就遭到了当局的镇压。

被当局查禁的民间组织“古巴人权及国家和解委员会”23日强烈谴责当权者实行恐怖政策,禁止民众参加纪念沙帕塔的集会。该委员会的领导人之一桑切斯(Elizardo Sanchez)对外国媒体说,最近几天至少已有46人遭到逮捕,另有50多人被当局强制软禁。由于集会预定在今天(23日)傍晚开始,预料当局为阻止集会的召开,会有更多的人士遭到拘捕。

住在距离首都哈瓦那820公里的东北巴内斯(Banes)市的沙帕塔母亲塔玛约(Reina Tamayo)告诉法新社记者,这几天巴内斯已经成了地狱,警方严密封锁市区,现在就看当局是否允许人们到沙帕塔的墓地献花。当局禁止异议人士举行纪念沙帕塔逝世周年的集会,塔玛约几天前刚被警方拘禁了12小时,据她说当地所有异议人士都受到了监控。但她与家人还是不顾警方的威胁,23日沙帕塔忌日这天到墓地献了花。

住在首都哈瓦那的古巴政治犯家属“白衣娘子”团体负责人劳拉.波朗(Laura Pollan)的家也受到警方监视,不准她外出。但据法新社记者说,虽然受到监视,23日当天还是有大约50名政治犯的家属,在劳拉家中举行了纪念沙帕塔逝世一周年的活动。

人们记得,去年2月23日沙帕塔在绝食中逝世后,古巴另一名持不同政见者法利纳斯(Guillermo Farinas)随后也举行了长达135天的绝食抗议,最终迫使古巴当局释放52名关押时间最长的政治犯;其中5人出狱后选择留在古巴,6人因拒绝强制流亡西班牙,现仍继续被关在狱中。23日,就在纪念沙帕塔逝世周年集会前,法利纳斯也在家中遭到警方拘捕。

近年,古巴异议人士为争取民主和自由的抗争,得到全世界爱好自由与民主人士的关注和支持。2005年,由古巴政治犯妻子和母亲组成的“白衣娘子”团体获得欧洲议会颁发的“萨哈罗夫人权奖”。去年,古巴持不同政见者法利纳斯又获这一殊荣。去年,也是中国狱中异议人士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刘晓波因不被获准前往奥斯陆领奖,出现和平奖“空椅子”。之后,获“萨哈罗夫人权奖”的古巴异议人士法利纳斯也同样被古巴当局阻扰,不能出境前往斯特拉斯堡领奖,致使欧洲议会颁发的“萨哈罗夫人权奖”也出现“空椅子”。这两把“空椅子”成了中国和古巴这两个共产主义集权国家的耻辱。

在沙帕塔逝世一周年之际,正逢阿拉伯民众革命风起云涌,第四波世界民主化浪潮不仅正在冲击古老的阿拉伯世界,似乎也在冲击残留的共产主义集权制度。古巴异议人士纪念沙帕塔的集会虽然遭到镇压,但这次集会或许是一个前兆? “茉莉花革命”已经波及中国,是否也将波及古巴?人们相信这一天迟早会到来,因为世界民主化大潮不可阻挡。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