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生死观 真的很不同(图)

发表:2011-04-15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千年一遇的大地震中,日本东北部大约有2万人死亡与失踪。在灾区还有很多的尸体被不断地发现,有的避难所因为遗体太多,人都来不及处理。可是再艰难,作为家人还是要送一程。

在日本,对待死者有一套复杂程序,有的地方甚至要超过中国。因为我是地区的民生委员,所以我们地区一有人死去我都要作为代表参加葬礼。一般日本人对待死者的程序是这样的:过世之后,家族都要进行守夜(通夜),然后火花尸体,最后才是葬礼。

在正式葬礼之前,守夜还有很多讲究,日本人一般把这种守夜的形势称为前夜祭。在日本规定守夜时谁都不能睡觉,相互讲话可以,睡觉是对死者的不敬。守夜时,香火绝对不能断,如果断了意味着家里面要断香火的意思。但是近些年因为都市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地方的守夜习俗也悄悄了改变,从原来一守通宵(晚上7点到上午6点)改为半守夜(晚上9点到12点)。除了守夜很有讲究之外,去往火葬场(灵场)的道路也有讲究,来去不能走相同的路。这个原因还有一个小故事:从前有个人在去火葬场的路上被邀埋葬的鬼魂在看见,鬼魂为了抓他就守在半路,这个人因为有事从另一条路赶回家,鬼魂没有抓到,而同去的人因为走相同的路回家,被鬼魂抓了去,永远没有回家。这条规矩虽然是来自传说,但是大家还是相当的遵守。

此外还有一点就是,葬礼的日子选择也很有讲究。就像中国的黄道吉日,日本的日历也有很多这样的日子,如大安,先胜,赤口,以及友引等。在选择葬礼的日子时一定不能选择友引,如果选了,那意思就是把朋友也引入地狱,这在日本人看来很不吉利。

为何会有这么复杂的程序。那是因为,在日本人看来,生与死是相互联通,通过繁琐的程序不仅是对死者的尊重,更是为他超脱。日本人对于死的认识就是一扇门,当死神来临时,人就是通过这扇门到另一个世界去。我曾经对日本人(2000人)进行过调查:是否认为死后还有一个世界。认为有以及没有的各占25%,想认为有的竟达到40%。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个调查中认为死后的世界存在的都是年轻人。这次调查种还提了另两个问题:相信不相信死者有灵魂的存在。回答相信的被调查者占54%,不相信的占13。4%,没有回答的占32%。还有一个是:生与死的世界是断绝还是相互联系的?回答断绝的有17.4%,而回答相互联系的占64。6%,只有18%的人回答不知道。

在此次发生9级地震的宫城县、福岛县等地,都有一个风俗,那就是要把死人火化后才能进行葬礼。可是现在灾区的情况不允许这样做,因为当地一个镇(町)只有一个火葬场,全镇的人口有一半遇难,火葬场根本没有那样大的尸体处理能力。还有就是,现在的灾区也缺乏最基本燃烧遗体的燃料。为了防止传染病的流行,政府建议将这些尸体快速处理掉,还必须集中土葬,没有墓碑、没有标志、没有照片,这就是传说中的集体土葬。这样很多居民都有激烈的反抗情绪,但是经过细心政府工作后,大家还是同意了举行土葬。

在土葬之前,警方对于每一具死尸都进行了尸检,目的是查明原因并登记在册,这样做是对死者的死的一种尊重,也是给家人的一种安慰。虽然这次没有了火化的程序,但是增加了日本自卫队的军人礼仪,民众也认为这算是对死者的很高待遇。

这次地震等灾难显示出日本人具有很强的集团意识,这些集团意识很强的日本最好象征就是樱花。众所周知樱花的开花期很短,如果天气好,从开花到凋谢也只有一周的时间。而这个瞬间的美丽,深深留在了日本人的精神世界里,也对日本人的生死观产生了重大影响。与其说日本人喜欢樱花是因为它凋谢得很快,是对死的崇拜,倒不如说是开得很早的樱花谕示着大地回春,是对生的期待。在日本很多影视作品中都有可以看到主人公在樱花树下死去,背景是像雪花般飘落的樱花。就像上面所讲,生与死在日本人的生活中不一定是对立的概念,很多日本人还是相信人的灵魂会活过来。

来源:凯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