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腐局拿来当模范的宰相

拜相倡俭的杨绾

发表:2011-04-30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绾是唐朝中期的一位名臣,官至宰相。但他最出名的、也最为后人称道的是他的节俭。唐肃宗时,他升至中书舍人,按照惯例,他因为年龄大而被尊为舍人中的"阁老",而且中书省的办公官署及官员俸禄等款项,他可以分得五分之四。但杨绾却不这样认为,他觉得同一个品级的官员应该享受同样的待遇,不应再以年龄排出等级。这样不利于年轻的人发挥才干,也不利国。因此,他便把办公官署及其他俸禄平均分给所有的中书舍人,以示公允。这样使中书省的所有人对他极为尊重,大家齐心协力,效率明显高于其他部门,而且杨绾的为人也受到朝廷上下一致赞誉。

到了唐代宗年间,杨绾又因政绩突出升至吏部侍郎,相当于现在的中央组织部或人事部的副部长,专门负责考核官吏,以决定是提升还是降低官职,实权很大。但杨绾却从不居官自傲,而是公平考选所有官员,精选能人干才,受到众人称赞。

当时,元载掌握朝廷大权,满朝文武官员都去迎合巴结他,惟独杨绾不畏权贵,也不怕孤立受到排挤。从来不去私访拜会元载。而元载对他也存有戒心,虽然表面很敬重他,实际在心里对他极为疏远。后来找了个机会,将杨绾明升暗降,让他做了国子监祭酒,这是个没什么实权的官职,相当于中央大学的校长。但社会舆论却更加倾向于杨绾。等到元载因为犯罪被诛杀后,杨绾又被拜为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是宰相之一。诏令公布之日,朝野上下一片庆贺之声。

杨绾素来俭朴,品德高尚,所用车马的装饰也极为简单。出任宰相没有几天的时间,朝廷中俭朴的风气就形成了,这主要是杨绾的威信和俭朴美名所致。有个御史中丞名叫崔宽,是当时剑南西川节度使崔宁的弟弟,家中有万贯财产,平时吃穿用行极为豪华奢侈。而且他还在皇城南边修了一栋别墅,别墅里亭台楼阁,建筑很是精美华丽,在当时堪称天下第一。在杨绾上任这天,崔宽就默不作声地让人把别墅拆掉了。

还有,中书令郭子仪听说杨绾拜了宰相,就下令军营中的音乐减掉五分之四。有个京兆尹黎斡,在当时很受皇上宠信,每次出门都要带一支很壮观的随行队伍,单马夫驭手就达一百人。杨绾拜相的诏书下达后,黎斡也马上减少了随从人员,总共只剩下十多人,可见杨绾的影响何等巨大。其他官员因为杨绾拜相而自觉节俭的不计其数,杨绾拜相本身好象就是又一道下令节俭的诏书。

杨绾在任职期间总是以德服众,为人热情公正,执法严明无私,所以他的节俭示范和提倡节俭才收到如此效果。所谓上行下效,一朝一代的兴衰首先是从最高统治层开始的,这对于我们现在也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