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交棒的民主选举 意义非凡(组图)

发表:2011-05-20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0日是正式大选的日子,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等南亚国家、北美、欧洲、澳洲等地一共设立了56个投票处。(图片来源:西藏流亡政府)

现年76岁的达赖喇嘛透过民主选举,将政治权力交棒给新一代领导人。和中共仍然实行一党专制独裁相比,西藏流亡政府的民主选举体制的完善让外界刮目相看。


4月27日,西藏流亡政府的总理选举揭晓,分散在三十个国家的五万多流亡藏人,投票选出新一代领导人——哈佛博士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

洛桑森格现年43岁。本籍西藏康地理塘,出生于印度,毕业于印度德里大学。1995年,获福布莱特奖学金赴美留学,并获得哈佛大学法学硕士和博士。毕业后,任哈佛大学法学院研究员,同时是美国亚洲学会(Asia Soceity)所选出的二十五位亚洲年轻领袖之一。

4月27日,西藏流亡政府的总理选举揭晓,分散在三十个国家的五万多流亡藏人,投票选出新一代领导人——哈佛博士洛桑森格。(AFP/Getty Images)

8月宣誓就职后,洛桑森格将接替西藏流亡政府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带领西藏运动。他的当选,被认为“标志着流亡藏人的政治走向职业化”,以及“向中共政权传达了一个强有力的资讯,说明西藏人民拥有完善的民主体制。”

首次实现真正意义的民主选举

1959年,十四世达赖喇嘛为逃避中共的迫害,从西藏逃亡到印度北方城市达兰萨拉。从那以后,这个城市成为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在这块为藏人保有自由的土地上,达赖喇嘛效仿西方议会制,逐渐建立了民主制度。

西藏流亡政府分为内阁、议会和法院三个部分。主管内阁的总理或者叫首席部长以及议会议员并不是由达赖喇嘛任命的,而是通过竞选、由生活在海外的藏人投票选举产生的。去年 11月,流亡海外至今半个多世纪,现年76岁的达赖喇嘛曾经明确表示会在6个月内退休,并希望透过民主选举,把权力交棒给流亡政府总理。

这次是流亡政府第三次直接选举,第一次直接选举是在2001年,上次则是2006年,对海外藏人来说,这次选举意义重大。因为他们不仅将选出15届流亡政府的44名议员,最重要的是选出达赖喇嘛行政上的接班人——西藏流亡政府的总理。

据西藏流亡政府(藏名:葛夏)秘书长才让旺秋向《新纪元》介绍说,这次选举非常踊跃。据统计,全球15万海外流亡藏人中,合资格登记成选民的共有8万多名,实际投票人数5万多人。

和前两次不同之处,这次选举竞争非常激烈,可以说首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主选举。才让旺秋说,“前两次选举总理都只有2个人竞选,其中一人是没有胜算把握的,但因为程式规定至少两人竞选,所以才参与,但这次共有60多个候选人参加初选,去年10月选出六个候选人,但其中三人退出,最后由包括洛桑森格等三人参加决选。”

民间组织助选+电视辩论

整个选举从筹备到正式选举,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由于胜出者必须要赢得50%的票数,吸取前两次竞选冷清的经验,这次选举委员会做了很多的工作,让选民们更投入的参与到选举中来,而且这次民间组织发挥很大的作用,才让旺秋说:“民主党、青年党、妇联会等民间团体到各个社区,举办候选人演讲会、辩论会、答辩会、研讨会等,效果很热烈。”

初选胜出的三名候选人,分别是哈佛博士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斯坦福大学的杰出研究员丹增特桑(Tenzin Tethong),以及曾担任达赖喇嘛在北美和欧洲的代表的扎西汪迪(Kasur Tashi Wangdi)。

3月1日,三位候选人在华盛顿举行了首次电视辩论,辩论于次日通过互联网向西藏以及全世界播放,3月6日第二场电视辩论在多伦多举行。3月13日,这三位候选人在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的主持下,又进行了一次公开辩论。

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的高级编辑多吉扎堆先生介绍说,这种辩论会可以让选民更好地瞭解这些候选人。“辩论的目的就是说明候选人的政策,表达那些候选人他们对西藏和中国方面有什么样的看法,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选民来选择。”

海外和藏区同步投票

3月20日是正式大选的日子,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等南亚国家、北美、欧洲、澳洲等地一共设立了56个投票处。海外和流亡政府藏人纷纷在这一天同步投票。

才让旺秋介绍说,海外流亡藏人设立了选举委员会,由他们筹办选举,他们会在同一天按照时差的安排,同时进行投票,选民必须带上合格的身份证,以及流亡藏人自愿缴税本以证明选民资格,然后进行投票。

在选民方面,参与热情非常高,投票率创纪录。据瞭解,北美地区的投票率高达78%。考虑到选民居住是那么分散,投票并不方便。这个数字的意义更不容低估。

另外,中国西藏地区也有藏人纷纷透过写信、网路、电话等管道,表示对选举的关注,但因为程式问题,他们没办法把大陆藏人计算在内,只看作是精神鼓励。

才让旺秋说,“他们相当积极,相当关心,因为达赖已经表示会从行政位置退下,他们很担心能否从西藏流亡政府中选出一个好的领导人,现在洛桑森格当选后,他们很高兴,他们还举办了庆祝活动。”

然而,选举也受到来自中共当局的压力。才让旺秋说,尼泊尔、布丹等政府,因为和中共关系密切,拒绝当地流亡藏人设点投票,“投票率受到一些影响。”

效仿甘地 新领导人盼以法律维权

洛桑森格以55%的得票率赢得了这次选举。洛桑森格当选后表示,“只要一息尚存,便将为西藏而奋斗。”

“洛桑”意为善慧,“森格”意为狮子,全名意为善慧之狮。

和达赖喇嘛不同之处,这位受过西方教育,富有而具有深刻思想的年轻人,正试图延续带领印度走向独立的甘地用法律维权之路,为西藏流亡政府开拓新的局面。他在一篇访问中曾表示:“正如大家都知道的英雄人物,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圣雄甘地和尼赫鲁,他们都是以自己律师的身份,运用法律的压迫,为他们的人民争取权利。我觉得自己多年的研究中国政治,瞭解中国的法律和监督中国法律,是我们的运动可以好好利用之处。”

才让旺秋强调,西藏需要变革,洛桑森格让人看到希望。“从2002年到今天中共政府跟达赖喇嘛的代表一直在谈判,但中共还是那么僵化,总是他们说什么,流亡政府听什么,谈不出任何东西来。必须有一个有能力的年轻人出来。”

全民选举 走在中国前面

综观这次西藏流亡政府选举,曾经亲自采访过达赖喇嘛的《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认为意义重大,“中共一直抹黑达赖,说如果回到中国,会走回农奴制度,但这次选举证明,西藏流亡政府是民主的社会,完全走在中国的面前。对中共的抹黑是一个很有利的反驳。”

中共在新领导人洛桑森格当选前,以他曾经参加西藏青年会为由,称他是“恐怖组织成员”。对此蔡咏梅直斥中共抹黑:“恐怖组织是有明确的定义,不是你说恐怖主义就是恐怖主义,他们这样做只是为了不让他当选。”

蔡咏梅相信,虽然达赖喇嘛会继续扮演精神领袖的角色,但洛桑森格有个人主见,预期他的当选,会让西藏流亡政府统治更加民主化。“西藏问题不是中共和西藏流亡政府高层谈判来解决,而应该是由西藏人民自己决定。”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