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捷生:比三峡工程更危险的大坝

作者:孔捷生 发表:2011-05-26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峡工程还在图纸作业时已存在严重问题,建成后问题更多,赵紫阳、李鹏、朱镕基、温家宝四任总理,惟独李鹏对三峡工程情有独钟,其他三位都兴趣缺缺。三峡工程建成二十年,似乎成了李鹏的家族生意,李家千金李小琳在两会放言:能源涉及国家命脉,必须掌握在靠得住的人手里,这关乎国家安全云云。

问题是三峡大坝让国家越来越不安全,要当局承认这点很难,但大坝从开工到建成时隔二十年后,国务院终于承认:三峡工程存在三十一项缺陷。且慢给温家宝唱赞歌,实系三峡弊端再也掩盖不住,民族“母亲河”长江整个流域生态被改变,三峡○三年成库蓄水仅三个月,川鄂多口被废弃的古盐井爆发天然气井喷;同年底库区发生地震;三天后巴东发生举国震惊的天然气井喷,毒死二百四十四人;监测结果显示,水库蓄水后整个三峡地区微震活动明显增加;接着是川东百年不遇的大旱,酷热天气创纪录,达摄氏四十五度,守住长江黄金水道的重庆地区八百万人饮水困难;去年西南五省又大旱;今年水库下游的千湖之省湖北一千四百个水库干涸,洞庭湖和鄱阳湖萎缩为水塘……

细节不去详举,因为总有御用专家出来辩解,指为气候反常,与三峡水库无关。但三峡上马时宣称一劳永逸解决长江流域的洪涝和干旱;万吨轮船可直达重庆;三峡库区就像大空调机,可调节四川盆地气候,冬暖夏凉……这些牛皮一一吹破。三峡工程只有发电这一项基本达标,它的副产品是藻类大爆发,漂浮垃圾堆积成岛屿以及库区地质层越来越令人不安的裂纹。

这些弊端几乎都在科学家黄万里的预见之中,但大坝木已成舟,要拆掉诚属不能,因为有一座更高的巨坝横亘在中国江河大地之上,那就是党意志和它拥有的无限权力。三峡工程科学论证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专家学者分成十四个专项小组,结果三分之一的小组未予通过,这在民主制度下根本不可能上马。但这些反对者大多是民主党派成员,主要来自民盟和九三学社。赵紫阳本人对三峡不甚支持,却不敢对邓小平诤言直谏,只说“民主党派的专家学者多数不同意”。本来此事并非不可商量或者延长论证时间,孰料赵紫阳的转达正触犯了邓小平的逆鳞,他掷下一句:“这样的话更要上马!”

最后递交的论证报告仍有九名专家拒绝签字,在全国人大投票时,有六百多名代表投下反对票,迄今仍保持人大议案反对票最多的纪录。及至李鹏转任人大委员长,朱镕基接任总理,他对三峡工程的消极无人不知;本朝核心胡锦涛是学水电的,温家宝是学地质的,他们对三峡水库兴趣索然,双双缺席三峡工程的庆典。但全世界最高三峡大坝巍然耸立,如同巨型肿瘤阻塞着中华民族的血脉,而它的病根正是权力决策和专制制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