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华裔学者表示:南海争端不可诉诸武力

发表:2011-06-16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国与越南等国有关南海主权的争议趋于激化,一些在美国的知名华裔学者表示,南海问题应当通过协商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宁可拖下去,也不可诉诸武力。

随着越南军队13号开始的海上实弹演习和当天该国总理征兵令的发布,菲律宾着手清除有争议海域的外国标志的行动,以及中越两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表态,人们看到了不愿看到的事态发展:南海的主权之争在急剧升温。

美国西东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杨力宇遗憾地表示,南海主权问题是一道无解的题:

“ 这个问题是无解。中国当然坚持它对南海的岛屿拥有主权。越南过去可能说过中国拥有主权。那是中越联盟对抗美国。但现在整个国际形势有了很大的变化。所以越南今天坚持它有主权。那么还有其他国家菲律宾、马来西亚这些国家都说他们拥有主权,这个主权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但是我们要看一看现在的现况是怎么样。现在中国占领了一些岛屿,不管谁说有主权,中国坚持它有主权。因为它已经在那上面。台湾在太平岛上已经建立了基地,它也说它拥有主权。所以现在主权就看你占有那些岛屿。越南也占有一些岛屿,”

这位学者表示,南海主权归属问题影响到美中等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态势:

“我们要从国际的大战略角度来看。这不仅是中越之间的领土主权的争议,而且是整个国际大战略里面所牵扯到的复杂问题。不单是中越之间的问题,也是整个亚太地区的一个大问题。我想你记得两个月以前,美国国防部部长美国国务卿都一直强调美国要重返亚太地区。而且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 说过一句话,美国在亚太地区是一个在地的强权,美国重返亚太地区,其实美国从来就没离开过亚太地区。现在美国要强化亚太地区的地位。”

杨教授说,南海问题打是解决不了的,和平解决也并非易事,唯一的办法看来就是拖下去:

“ 这个问题解决不了的,越南不可能让步,中国也不可能让步。因为牵扯到主权问题,一让步人家就说你卖国。拖下去都说坚持主权,中国不希望打,越南也不希望打。也不敢打,一打起来中国也同样受害。现在打仗不是开玩笑的。我想中国的确是不想打。因为一打把中国整个发展的战略统统打乱掉。现在这个仗不能打,和平解决可能吗?当然也不可能。所以基本上是一个拖下去的局面。你刚才问了第二个很好的问题,会不会擦枪走火?演习是演习,除非你非理性,我想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很小、很小。”

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朱永德表示,南海问题只能通过协商来解决。众所周知,美国在南海有其利益所在,所以朱教授借用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其《论中国》一书中的一句话说:中美两国不能打仗:

“我相信最后一定是要谈判。现在基辛格的话现在越来越响,他至少是代表一种重要的舆论。”

记者:“基辛格说什么呀?”

朱永德:“他强调中国跟美国不能打仗。中国跟美国只能合作。只有和平解决问题。”

美国侨界知名人士张闻选博士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反复表示,他希望中国大陆和台湾在南海问题上要协调立场。 他也说,在南海问题上“打是不好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